三星一如預告,於今(26)日於韓國首爾舉辦 2023 下半年的 Galaxy Unpacked 新品發表會,一如傳聞,三星在發表會中公佈了手機、平板與智慧手錶產品,其中最受外界矚目的就是兩款全新 Z 系列摺疊手機款式:Galaxy Z Fold 5 與 Galaxy Z Flip 5。

Samsung Galaxy Z Fold 5 介紹圖片

 

更輕薄的轉軸

在外觀設計上,Z Fold 5 將推出藍色、黑色與白色三種色系,Z Flip 5 則會有綠色、白色、紫色與灰色四種色系,兩款機種均維持上一代的 IPX8 防水能力;而手機也採用了 Armor 鋁合金製作轉軸外殼、機框,並採用 Gorilla Glass Victus 2 玻璃,以提升機身的耐用性;三星也特別在環境永續上著墨,擴大 Z Fold 5 / Z Flip 5 使用回收材料製作的元件數量至 15 個,是上一代的 2.5 倍,並採用包括廢棄漁網、消費前回收鋁、寶特瓶、水桶以及消費前回收玻璃等物料製造。

Samsung Galaxy Z Fold 5 介紹圖片


這一代的 Z 系列摺疊手機,均採用了更為輕薄堅固的 Flex 雙軌轉軸模組,並一如傳聞使用水滴轉軸設計,能夠降低收摺機身時螢幕所受到的機械壓力;而轉軸模組內的雙軌設計,也能夠支撐螢幕彎曲的部分,加上螢幕面板新增「背側阻尼」設計,能夠有像是瑜珈墊一樣的減震效果;另外螢幕表面的 UTG 超薄玻璃層耐用度也比上一代提升 25%,多種技術的結合讓 Z Fold 5 / Z Flip 5 的摺疊螢幕更為耐用。此外,新的水滴轉軸設計也讓螢幕在摺疊後能夠緊密貼合,不像以前的機種一樣會有縫隙,使用的手感更好。

Samsung Galaxy Z Fold 5 介紹圖片
▲ 採用雙軌轉軸模組

 

Z Flip 5 外螢幕更大、功能更多

在螢幕方面,Z Fold 5 的內外螢幕面板大部分規格與上一代相同,內摺疊螢幕為 7.6 吋 Dynamic AMOLED 2X 面板,支援 1-120Hz 更新率顯示以及 2176 x 1812 解析度,並同樣支援 S Pen;而外螢幕(封面螢幕)則為 6.2 吋 Dynamic AMOLED 2X 面板,支援 48-120Hz 更新率、2316 x 904 解析度。不同的是內外螢幕的亮度更為提升,峰值亮度均可達 1750 nits。

Samsung Galaxy Z Fold 5 介紹圖片
▲ Z Fold 5 內外螢幕規格與上一代類似,但有更高亮度。


不過在 Z Flip 5 方面,它的外螢幕一如傳聞,從上一代的 1.9 吋加大為 3.4 吋 Super AMOLED 面板,並呈現資料夾形狀,解析度則為 720 x 748 畫素,支援 60Hz 更新率;而內螢幕則沿襲上一代的 6.7 吋 Dynamic AMOLED 2X,支援 1-120Hz 更新率與 FHD+ 解析度。而 Z Flip 5 內外螢幕的亮度也有提升,內螢幕峰值亮度可達 1750 nits、而外螢幕峰值亮度可達 1600 nits。

Samsung Galaxy Z Fold 5 介紹圖片
▲ Z Flip 5 外螢幕加大為 3.4 吋,呈現資料夾形狀。


有了更大的外螢幕,三星也在 Z Flip 5 的外螢幕上加入更多功能。首先,用戶可以自己打造專屬的個人介面,在外螢幕上向右滑,可查詢行事曆、提醒事項、訊息等,並可使用完整鍵盤在外螢幕上回覆訊息;向左滑則可以使用多種 Widget 小工具,包括通話紀錄、快速聯絡人、媒體控制器、Buds 控制器、天氣、行事曆、鬧鐘、計時器、日常計步、錄音、SmartThings 遠端控制、計算機等;另外也支援多個第三方應用程式,像是 Netflix、YouTube、LINE、Google 地圖、Messenger、Whatsapp、Google 錢包等。

另外,在外螢幕上往下滑可開啟快速面板配置、往上滑則是開啟 Samsung Wallet 進行行動支付;若是在外螢幕上使用雙指縮小,就可列出所有 Widget 讓用戶快速取用;使用者也能夠下載 Cover Launcher 或是 Game Snacks 等 Plug-in 使用。

Samsung Galaxy Z Fold 5 介紹圖片
▲ 使用者可在外螢幕上選用多種小工具,並可透過完整鍵盤回覆訊息。

Samsung Galaxy Z Fold 5 介紹圖片
▲ 有了更大的外螢幕,透過外螢幕進行主相機的自拍也更為容易。

 

搭載旗艦規格

在規格方面,Z Fold 5 / Z Flip 5 均採用與 S23 系列同級的高通 Snapdragon 8 Gen 2 for Galaxy 特規處理器,Z Fold 5 並將內部的 VC 散熱均溫板加大 38%,讓它的散熱效率更好;而兩款機種的 RAM 容量維持與上一代相同,Z Flip 5 為 8GB、Z Fold 5 為 12GB,內建儲存空間 Z Flip 5 有 256GB / 512GB 兩種版本,而 Z Fold 5 則有 256GB / 512GB / 1TB 三種版本。

Samsung Galaxy Z Fold 5 介紹圖片
▲ Galaxy Z Fold 5(右)內建面積更大的 VC 均溫散熱板,可提升散熱效能。


至於電力部分,兩款機種的規格與上一代相同,Z Flip 5 搭載 3700 mAh 電池、支援 25W 有線快充與無線充電;而 Z Fold 5 則內建 4400 mAh 電池容量、支援 25W 有線快充與無線充電。

Samsung Galaxy Z Fold 5 介紹圖片

 

相機規格沿襲前代

另外在相機部分,兩款機種也都維持與上一代相同的配置,Z Flip 5 搭載雙鏡頭主相機,採用 1200 萬畫素標準鏡頭,支援 Dual Pixel 對焦、OIS 與 F1.8 光圈,以及 12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支援 F2.2 光圈與 123 度視角。前置相機則為 1000 萬畫素 F2.2。

另一方面,Z Fold 5 採用三鏡頭主相機,包括一個 5000 萬畫素標準鏡頭,支援 Dual Pixel 對焦、OIS 與 F1.8 光圈,一個 1200 萬畫素 F2.2 超廣角鏡頭以及一個 1000 萬畫素 3X 望遠鏡頭,支援 OIS 與 F2.4 光圈。另外 Z Fold 5 也配置一個 400 萬畫素的螢幕下鏡頭、以及 1000 萬畫素 F2.2 前置鏡頭。另外,兩款機種也都承襲了前幾代產品的 FlexCam 功能,可使用任意摺疊角度進行自拍。

Samsung Galaxy Z Fold 5 介紹圖片

 

更靈活直覺的操作

Z Fold 5 / Z Flip 5 兩款摺疊手機在軟體上也有一些進步,首先它們均搭載上一代的 Flex 模式觸控板,機身於摺疊狀態時,用戶能在下方螢幕以類筆電模式操作手機,此次手勢操作支援性更豐富:新增以 3 指觸控即可操作返回、4 指則可快速叫出應用程式選單;並且也在觸控板介面上加入更多控制項,如可調式工具列、10 秒快轉與倒轉等。

另外,Z Fold 5 的工具列可顯示最多 8 個常用應用程式數量,顯示先前使用應用程式從前代 2 個提升至 4 個,讓使用者即時開啟、自由於應用程式間切換。此外也新增雙手觸控功能,可支援兩指於螢幕上同時進行不同操作。如看到喜愛圖片想存入筆記時,可在左手點擊圖片的狀況下,右手額外點選開啟 Samsung Notes,隨後拖曳至筆記中,雙手並用超流暢。

Samsung Galaxy Z Fold 5 介紹圖片

 

S Pen 也更輕薄、多款原廠配件

在兩款摺疊手機中,Z Fold 5 同樣支援 S Pen,而它雖然並未直接內建 S Pen,不過三星也將推出適合 Z Fold 5 使用的新款 S Pen,體積比上一代縮減 27%,另外也針對 Z Fold 5 推出 S Pen 薄型保護殼配件,S Pen 可直接固定在保護殼上。

除此之外,三星也針對這兩款機種推出許多原廠保護殼配件,Z Fold 5 除了上面提到的 S Pen 薄型保護殼以外,也有立架式保護殼以及純素皮革保護殼;而 Z Flip 5 則推出多功能保護殼、主題式感應保護殼、純素皮革保護殼、矽膠薄型保護殼(附指環帶),其中「主題式感應保護殼」在保護殼上加入一片可更換的 NFC 背板,只要裝上手機,手機就會透過 NFC 感應並下載對應的主題套用,讓手機內外呈現一致風格;三星也會推出不同主題的 NFC 背板供選購,讓用戶自由搭配。

Samsung Galaxy Z Fold 5 介紹圖片
▲ Z Fold 5 的 S Pen 薄型保護殼

Samsung Galaxy Z Fold 5 介紹圖片
Samsung Galaxy Z Fold 5 介紹圖片
▲ 三星針對兩款手機推出一系列原廠配件。◎ Samsung Galaxy Z Fold 5 於 2023 年 8 月 18 日上市。

廠牌
型號
上市日期
建議售價
目前售價
主要系統
4G
5G
雙卡雙待
CA
CA功能
作業系統
處理器
處理器核心
規格容量
顏色
尺寸
重量
SIM
eSIM
電池
快速充電
快充技術
無線充電
防水防塵
主螢幕
副螢幕
HDR
螢幕技術
鏡頭
閃光燈
錄影解析度
攝錄功能
鏡頭
閃光燈
3.5mm耳機孔
立體聲雙喇叭
FM 收音機
影音功能
WiFi
藍牙
GPS
NFC
USB
USB介面
記憶卡
記憶卡槽
更多功能
指紋辨識(按鍵)
螢幕指紋辨識
3D臉部辨識
感應器
更多功能
◎ 最後更新於 ,上述規格以原廠為準 >> 與其它手機品牌比較規格
觀看更多 Samsung 手機品牌相關討論
  • 價格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