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EVIL 相機體型比一比,誰是最小最輕量?

OscarCheng(oscar210) 一般網友
發文: 1,768 經驗: 6,419
發表於 2011-12-16 16:58
最近這兩年,無反光鏡新機不僅規格競爭激烈,體型小巧程度也是每家廠商希望持續進步的目標。因為以入門產品來說,女性和大眾使用族群是最重要的目標消費者,很多女生都希望相機拍出來的畫質清晰漂亮,但同時也希望它夠輕便好攜帶。

日本網站 DC.Watch 最近就做了一個非常有趣的評比,推薦大家參考看看。該站準備了五款時下最熱門的日系輕單眼,從單機身,以及搭配定焦鏡和變焦鏡組合的體積重量來好好測量。分別是 Panasonic GF3、Sony NEX-5N、Olympus E-PM1、Nikon J1 和 Pentax Q。我們簡單來看看 DC.Watch 的比較成果,最詳細的報導內容大家可以參考原始內容

EVIL 相機體型比一比,誰是最小最輕量?
▲ 五款時下最熱門的無反光鏡輕單眼之中,究竟誰是最小最輕量?
(圖片來源:DC.Watch

機身重量
在機身重量的評比當中,採用 1/2.33" 小型感光元件的 Pentax Q 果然不負眾望的獲得勝利,也是五台機身之中,唯一重量少於 200 公克的機種。而 Olympus E-PM1 和 Panasonic GF3 都同樣是 264 公克而並列第二,但其實接下來的 Sony NEX-5N 和 Nikon J1 也都沒有重多少,大家其實都差不多。

EVIL 相機體型比一比,誰是最小最輕量?EVIL 相機體型比一比,誰是最小最輕量?
▲ 由於無反光鏡架構的優勢,最輕的 Pentax Q 和最重的 Nikon J1,機身其實都很輕啊!
(圖片來源:DC.Watch


搭配定焦鏡的重量
接下來 DC.Watch 編輯部在這幾款機身裝上原廠搭配販售的定焦鏡,這時 Pentax 再度展現優勢,只有 236 公克超輕巧。至於第二名則是 GF3 搭配 14mm F2.5(314 公克),第三名是搭配 16mm F2.8 的 Sony NEX-5N(330 公克),第四名則是 Olympus E-PM1 搭配 17mm F2.8(333 公克),很奇妙的是感光元件僅 1 吋的  Nikon J1 搭配 10mm F2.8 餅乾鏡卻是明顯最重的(353 公克)。

EVIL 相機體型比一比,誰是最小最輕量?EVIL 相機體型比一比,誰是最小最輕量?
▲ 搭配定焦鏡的時候,最輕的果然是 Pentax Q,第二名則是 Panasonic GF3。
(圖片來源:DC.Watch


搭配變焦鏡的重量
至於裝上使用方便的變焦鏡之後,又會是如何呢?根據實測結果,照樣是由 Pentax Q 拿下冠軍,只有 295 公克。第二名則是 Panasonic GF3 搭配 X 14-42 餅乾變焦鏡(358 公克),而最沈重的則是 Sony NEX-5N 搭配 18-55mm(458 公克)。

EVIL 相機體型比一比,誰是最小最輕量?EVIL 相機體型比一比,誰是最小最輕量?
▲ 搭配變焦鏡之後,前兩名順序與搭配定焦鏡的結果相同。
(圖片來源:DC.Watch


機身體積
比完重量之後,DC.Watch 也用工具仔細測量了一下相機體型,發現 Pentax Q 果然都獲得真正最小的頭銜,無論長寬高都拿下第一,可見採用 1/2.33" 超小型感光元件的優勢即在於此。而第二名則是採用 1" 小型感光元件的 Nikon J1,第三名是 Panasonic GF3,而 Olympus E-PM1 和 Sony NEX-5N 則並列第四。

EVIL 相機體型比一比,誰是最小最輕量?EVIL 相機體型比一比,誰是最小最輕量?
▲ 純粹看體積,感光元件最小的 Pentax Q 也因此最小,而最大則是採用 APS-C 的 Sony NEX-5N。
(圖片來源:DC.Watch


搭配不同鏡頭的厚度
在裝上定焦鏡的時候,毫不意外的再度由 Pentax Q 和 Nikon J1 這兩款小型感光元件的機種獲勝,不過這邊可以看出 GF3 搭配的 14mm F2.5 和其它廠牌餅乾鏡相較之下,原來是這麼小一顆。不過在這項評比敬陪末座的卻不是 APS-C 感光元件的 NEX-5N,而是 E-PM1 搭配 17mm F2.8 餅乾鏡,看來這顆鏡頭的小巧程度還有進步空間。

至於裝上變焦鏡之後,則立刻由搭配 X 14-42 餅乾鏡的 GF3 展現壓倒性優勢,竟然不到六公分,硬是比第二名的 Nikon J1 還要薄 1 公分以上。而落居下風的則是 Sony NEX-5N,那顆 18-55mm 變焦鏡的厚度超過 9 公分,似乎有點太巨大啦。

EVIL 相機體型比一比,誰是最小最輕量?EVIL 相機體型比一比,誰是最小最輕量?
▲ 搭配 X 14-42mm 的 GF3,和搭配 18-55mm 的 Sony NEX-5N,
雖然拍出來的畫面視角幾乎相同,厚度卻差距 3 公分以上。
(圖片來源:DC.Watch


總評
在 DC.Watch 這篇評比章當中,以整體得分來說 Pentax Q 無疑獲得目前世界最小最輕量可換鏡相機的頭銜(得分 32 分),而 Nikon J1(24 分)和 Panasonic GF3(23 分)則以微小差距並列第二和第三。至於 Olympus E-PM1(14 分) 和 Sony NEX-5N(13 分)則因為整體攜帶性打折扣而較不獲評審青睞。因此純粹以體型來看,各位不妨仔細閱讀看看吧,相信可以提供注重體積的女生一些選購時的參考。


最完整內容歡迎參考出處
DC.Watchミラーレス、真の「最小最軽量」決定戦

http://www.facebook.com/oscarcheng210
小七(may820806) 一般網友
發文: 61 經驗: 805
發表於 2011-12-16 19:10
上禮拜去資訊展有看到人家背Pentax Q
小到跟玩具一樣...
shane9224(shane9224) 一般網友
發文: 13 經驗: 372
發表於 2011-12-17 12:21
OscarCheng說:
最近這兩年,無反光鏡新機不僅規格競爭激烈,體型小巧程度也是每家廠商希望持續進步的... 恕刪
搭配變焦鏡的重量  ]
這一組的照片放錯囉!
NEX-5N的照片放成GF3了!
龙崎君(ryuzaki) 一般網友
發文: 204 經驗: 811
發表於 2011-12-17 18:50
shane9224說:
[  搭配變焦鏡的重量  ]這一組的照片放錯囉!N... 恕刪

你看錯了吧~
看照片下面寫什麽~

搭配變焦鏡之後,前兩名順序與搭配定焦鏡的結果相同。”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