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輕鬆解決長輩手機備份的心頭痛,一個外接硬碟結案!

EnterBox(EnterBox) 駐站作者
發文: 456 經驗: 2,280
發表於 2021-04-22 11:41
輕鬆解決長輩手機備份的心頭痛,一個外接硬碟結案!

這篇要和大家分享成為長輩值得信任的解決方案來源,除了解決長輩問題,我最想解決的是年輕人面對長輩詢問資訊產品時的麻煩,所以要「輕鬆」解決,就要有些技巧啦!

輕鬆解決長輩手機備份的心頭痛,一個外接硬碟結案!

這個方法適用於 Type C 且支援外接硬碟的手機或平板。不過現在 Type C 很普及,幾乎新手機都有支援,差異只是在速度快慢,接頭通用性其實頗高。例如近期測試以 ASUS ROG Phone 2 和 OnePlus 7 都可以讀取到 SP B75 Pro。

輕鬆解決長輩手機備份的心頭痛,一個外接硬碟結案!

目前每個禮拜(不誇張)都會遇到長輩問說「手機容量不夠怎麼辦?」、「Google 相簿通知說容量滿了?」、「照片、影片太多怎麼存?」、「手機資料怎麼備份?」。這類問題的真的非常頻繁,就像牙痛一樣,你不解決問題,他還是會一直發生,不會自己消失。而且每次看到長輩的手機用的比我好,都會心癢癢覺得「我跟你換手機好了」的念頭。

首先我觀察到大多數人手機容量不夠,主要因素就是購買時沒有明確知道自己需求。尤其是年紀稍長的使用者,沒預算的就買最小容量,有預算的就買旗艦機最大容量,沒想法的就用電信合約配的。我們要先假設這群人是對 MB、GB、TB、FullHD、4K、.jpg、.png、.mov、.HEVC……名詞沒有概念的族群,要盡量簡化溝通的語言,所以看完這篇千萬不要把看到的名詞講給長輩聽,跟長輩講結論、看重點就好 XD

輕鬆解決長輩手機備份的心頭痛,一個外接硬碟結案!

看過大多數長輩或長輩朋友的手機容量佔用的組成結構,發現影片佔了 80~90%。主要是近年中階手機都有 4K 60FPS 拍攝能力,差一點的也有 4K 30FPS 或 FullHD 60FPS,其容量佔用程度遠超以前的 FullHD 30FPS。其中大多數 Android 使用者都有使用內建的 Google Photos,也都會使用這個 App 的基本功能,稍微厲害一點的知道怎麼分享到 Line,或是知道換手機時資料也會一起過來。但普遍不了解什麼是 15GB 上限是多少的概念,以及「高畫質」跟「原始解析度」的差異。所以保留 Google Photos 是很好的,本身也是一個備份的概念,也讓使用者可以大量、快速的調用、分享自己的 photo、video、screenshot。

輕鬆解決長輩手機備份的心頭痛,一個外接硬碟結案!

Android 用戶可以在 Google Photos 中設定儲存方式為「高畫質」這樣就不會有容量上限的問題。選擇「原始解析度」則會計入雲端儲存空間

輕鬆解決長輩手機備份的心頭痛,一個外接硬碟結案!

Google One 目前價格如圖,100GB $650/年,200GB $900/年,2TB $3,300/年。

在比較經濟的考量下,可以先選擇用手機、記憶卡、外接固態硬碟、電腦都存原檔,Google Photos 存「高畫質」的壓縮版。如果是預算寬裕的使用者,也可以搭配 Google Photos 訂閱適合的容量來存原檔。

而之所以沒有很推薦讓長輩完全靠 Google,原因當然很多,但最主要的因素,相信在座各位年輕人都有經驗,你可能偶爾就會遇到長輩跟你說「我換新手機,忘記帳號、密碼,想不起來」。然後當你告訴他你無法幫他做到拿回帳號、密碼時,他難過的神情雖然不會在你面前出現,但那就像少了前幾年的回憶一樣。不是他得阿茲海默,而是因為專注拍攝而忘了當下。

輕鬆解決長輩手機備份的心頭痛,一個外接硬碟結案!

那本地端儲存的裝置,可以使用記憶卡、隨身碟、外接機械硬碟、外接固態硬碟或電腦。現在固態硬碟很便宜,所以這次選擇以廣穎 B75 Pro 當示範,來展示用 SSD 解決這些長輩的煩惱。

輕鬆解決長輩手機備份的心頭痛,一個外接硬碟結案!

以 ZenFone 6 來說拍攝捷運的片段來說,4K 60FPS 影片每秒大約 9.4MB,如果拍攝 1 分鐘影片就是 560MB 左右。

輕鬆解決長輩手機備份的心頭痛,一個外接硬碟結案!

以 iPhone 來說,4K 60FPS 限制只能用 HEVC 影片,以設定中建議值大約是每分鐘 400MB。實際大概是在 300~350MB 左右。

輕鬆解決長輩手機備份的心頭痛,一個外接硬碟結案!

就 512GB 的容量來說,估算兩成是圖片和其他文檔、音樂檔、損耗。剩下八成抓 400GB 當影片儲存空間,預計用五年,得平均一年約 80GB 的容量。80GB 以 ZenFone 6 來說相當於可以拍攝 146 分鐘的 4K 60 FPS 影片。

有了智慧手機,每個人都是攝影師,即便技術再差,也是容量殺手。相信還是有非工作需求的使用者覺得不夠用,畢竟長輩是在過退休生活,可不像我們每週還要工作,能玩的時間只有下班和週末。長輩的行程就是早上跑河堤、爬山、下午喝下午茶、逛展覽,晚上打麻將、唱卡拉 OK。每季還有大大小小的國內外旅遊、進香團,偶爾穿插逛門診、某某小學同學有孫子或是某某同學的喪禮,行程非常滿,生活非常精彩!

輕鬆解決長輩手機備份的心頭痛,一個外接硬碟結案!

那可以考慮一年一顆 1TB,反正以後 SSD 沒意外會越來越便宜。1TB 相當於一年要拍攝 1872 分鐘的影片,相當於每週都要拍 36 分鐘呀!有錢有閒也可以考慮個 NAS,專門來放圖片、影片。對大多有經濟能力的長輩來說,能用錢解決的都是小問題啦!

那你可能想問,一樣是儲存資料,怎麼不用隨身碟就好了?反正手機速度也沒那麼快。的確,隨身碟是很好的選擇,價格便宜,容量夠大。速度雖然不像外接 SSD 那麼快,但也遠超大多手機 USB 的傳輸速度。且未來幾年長輩愛買的中階手機,也不一定會上到用到 USB3 的規格。

記憶卡、隨身碟最大的優點,同時也是他的缺點:太小,容易不見。為了避免使用者弄丟、不見,導致資料滅失。體積大一點又何仿呢?這才是優點吧!

輕鬆解決長輩手機備份的心頭痛,一個外接硬碟結案!

這次幫長輩選的是 SP B75 Pro 512GB 的容量。雖然他的照片、影片還不到 100GB,但他非常喜歡拍照、錄影,隨著近年手機越來越強調錄影功能,連中階機都具備 4K 60FPS 的拍攝能力,儲存的需求量就會變得非常大。如果要確保個五、六年夠用,我覺得 512GB 比較保險。

如果是比較輕度的使用者,可以選擇價格更好入手的 128GB 或 256GB 也很合適。搭配 Google Photos 的備份,就可以達到經濟實惠的備份方案。

輕鬆解決長輩手機備份的心頭痛,一個外接硬碟結案!

而攜帶型的固態硬碟還有很多優點,像是相較機械硬碟,其較為耐晃、耐摔,能夠一定程度減少此類意外的風險。像這次拿來當模特兒的 B75 Pro 更是主打通過美國軍規的防摔標準,實際拆解也可以發現儲存資料的部分相當於有兩層金屬保護。

此外長輩這麼依賴你,到了 2025 年他發現這顆磁碟裝滿了,但是你到時一定更忙。你打算幫他買 8TB SSD 的時候,他會請你把現在這顆 512GB 複製到新的 SSD,理論上這樣大約 17 分鐘就可以複製完,有意外的話也不會超過半小時。你會很慶幸當時沒有買速度略低的隨身碟或是讀寫速度較慢的 microSD。

要提醒長輩這顆固態硬碟就放在家,不要帶出去,以免摔到、不見、被偷之類的,安心在家用就好。有防潮箱的話,放在裡面也不錯,不要放冰箱和烤箱就好。

輕鬆解決長輩手機備份的心頭痛,一個外接硬碟結案!

此外你要注意的還有,不要想說傳個連結給長輩,叫他自己下單買,這麼敷衍,這樣問題很快會回到你身上。最直接的問題就是,這樣過兩個禮拜或一個月,他會再問一次,原因可能百百種,「不知道怎麼網購」就是另個問題了。正確的做法是,幫他買好後送他或是幫他買。重要的一手請記住要把外接行動硬碟格式化成 exFAT,因爲如果出廠設定是 FAT32,這樣長輩們之後拍攝的精華大作影片只要超過 4GB,受限 FAT32 單檔 4GB 上限,檔案就會放不進去,到時唯你是問!

輕鬆解決長輩手機備份的心頭痛,一個外接硬碟結案!

最後你要做的,就是在他的行事曆裡面加四個提醒,集中在某兩天,一天跳兩個,然後設定每個月循環。跳出通知提醒寫「重要系統提醒:請儘速將備份資料到外接空間,以保障您的資料安全」。這招很有效,手機跳的通知都比年輕人講的話還有份量。

以上幫助大家,「輕鬆」「幫助」長輩解決手機問題。相信你跟長輩們的關係會更好,是長輩眼中好差遣、好使喚的工具人!
makalui(makalui) 一般網友
發文: 685 經驗: 1,865
發表於 2021-04-22 14:41
感覺用這樣的傢伙來輩分有點奢侈倒是真的
ANPIN(t58725147) 一般網友
發文: 6,195 經驗: 16,516
發表於 2021-04-25 10:58
近來也因為手機的相機部分的像素以及4K錄影的關係
隨便一段1分鐘以內的影片都幾百MB
手機當然放不下
高年級實習生(Alongo) 一般網友
發文: 4,932 經驗: 13,174
發表於 2021-04-25 12:24
雲端一份,手機隨身碟一份,這樣比較保險。
猩爺(kyoryu2001) 一般網友
發文: 12,993 經驗: 30,196
發表於 2021-04-25 12:50
雖然成本有點小高,但似乎真是一個好的解決方案
猩猩的爺爺還是猩猩
energie1221(energie1221) 一般網友
發文: 14,838 經驗: 33,144
發表於 2021-04-25 13:34
感謝分享教學 有的手機容量不高 很容易內存就爆滿了 老人家尤其不容易察覺 有這方法就可以偶爾幫長輩備份 自己也可以備份
阿free(freerboys) 一般網友
發文: 914 經驗: 4,110
發表於 2021-04-25 14:04 ,最後編輯於 2021-04-25 14:06
整篇的重點其是就是買一顆外接硬碟來備份。原本以為可以看到有什麼簡單的備份流程,或是好用的app可以幫你一鍵備份,同時還能避免兩邊的檔案有無重複。

google相簿備份真的很不錯,備份完幫你刪除手機裡已被份的檔案,還能隨時雲端查閱以前的檔案,不過6月開始沒有高畫質不限容量了。

像文章這種非雲端備份,不論是備份到電腦或是外接硬碟,覺得最大的問題在於以後檔案的查閱。
長輩可能哪天突然想分享某次出遊的照片給其他人就打電話來跟你要檔案,這種狀況應該是這樣的備份方式會遇到最麻煩的問題,你也不可能立刻給他,還要下班後一顆硬碟一顆硬碟找。

我光是幫我女友的iphone備份照片(備份到google相簿,手機內的原檔刪除),我女友都會跟我抱怨找不到檔案了(明明我用google相簿一找就找到了)...更不用說老人家。

另外,SSD雖然快,但考慮檔案的保存性,不會建議再另外存去HDD嗎?
hpstony(hpstony) 一般網友
發文: 15,468 經驗: 32,178
發表於 2021-04-25 14:06
從 Apple iPhone 發送
感謝樓主分享,這個備份方式真的很方便。
天天好運氣
chiu(chiuuu3519) 一般網友
發文: 15,046 經驗: 34,497
發表於 2021-04-25 14:43
對於有需要的人是不錯的選擇
很不錯備份方式 可以記起來
如有機會再來試一下
chiu
wheel1119(wheel1119) 一般網友
發文: 10 經驗: 812
發表於 2021-04-25 16:05
從 Samsung Galaxy S21 Ultra 發送
標題還以為有新產品,結果只是個外接硬碟,資料放了長輩哪來的時間再接上去看以前的資料,有錢的應該用NAS了吧,可以隨時看,也符合需求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