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HTC One 與 Xperia Z 相機成像 PK 賽!

丹尼爾(epic520) 特約作者
發文: 3,121 經驗: 16,459
發表於 2013-02-27 12:48
​HTC One 與 Xperia Z 成像畫質 PK 賽! 
細數近來搭載高階照相的智慧型手機,大家會想起哪一部呢?無論是快要開賣的 Sony Xperia Z ,還是上星期才發佈的 The new HTC One ( 新 HTC One ) ,兩者在相機功能都是非常具有獨特獨特性,Xperia Z 採用了自家全新 Exmor RS 1300 萬像素感光元件,號稱有超強的雜訊控制能力,HTC One 則反其道而行採用 UltraPixel 技術把像素降到 400 萬,但把像素點的面積加大三倍。兩款手機的相機朝著不同技術方向走,不過倒是讓想入手的朋友傷腦筋了,因此我們便火速在 MWC2013 會場,搶先為大家做一個成品畫質大 PK,快來看看你會比較喜歡哪一款的表現吧!

HTC One 與 Xperia Z 相機成像 PK 賽!


Exmor RS 感光元件 VS UltraPixel 技術
在測試之前,首先跟大家介紹這次測試的兩大主角 Sony Xperia Z 和 HTC One 採用了什麼相機技術。先談談 Sony Xperia Z 吧,其實從 Sony Ericsson 年代的 Xperia arc 開始, Sony 便一直採用自家的 Exmor R 背光式感光元件,它的特點是採用了 BSI 背光技術,可以讓感光度提升,也強調在雜訊控制上的表現。不過最新的 Exmor RS 則更進一步採用了層疉式的設計,將原本位於同一層的像素感光區域與電子迴路分成上下兩層,取代掉下方的支持基板,因此在像素感光面積不變的情況下,可以大幅縮小感光元件的面積,並且減少熱雜訊的產生。而且依照先前 Sony 所發表的 Exmor RS 資料來看,Xperia Z 所搭載的感光元件應為 1,300 萬畫素且尺寸為 1/3.06 吋的 IMX135。 

而 HTC One 的 UltraPixel 技術則是採用 1/3 吋的感光元件,並將個別像素點的面積加大,所以故意只塞進 400 萬像素,讓每一個像素點都由 1.4µm x 1.4µm 來到了  2µm x 2µm,總面積足足大了約一倍!而像素點變得大一點亦令每一個像素點可以多吸一點光,加強了夜拍效能,銳利度亦同時得到提升;加上 HTC One 採用了 f/2.0 的大光圈鏡頭,在室內和夜間也能多吸一點光,加強夜拍能力。

為了方便大家閱讀,以下的成像排列都是採用 Sony Xperia Z 在上, HTC One 在下的順序喔。

HTC One 與 Xperia Z 相機成像 PK 賽!
▲ Exmor RS 是採用了層疉式的設計,放棄了支持基版,不僅縮小了體積,也提升了感光的效能。

HTC One 與 Xperia Z 相機成像 PK 賽!
▲HTC One 則從個別像素的感光大小入手,以更小的像素來挑戰市場。


第一組相片對比
我們先來到 HTC 在 MWC 中的展示場地,測試一下在光線足夠情況下兩款手機的拍攝能力。這個舞台中,表演者不停進行高難度動作,而照射下來的是 LED 的連續光源,在這個環境下用不到高感光度,兩款手機的 ISO 都在 ISO 150 左右,而兩款手機的快門速度都在 1/50  以上。

從相片可以看到兩支手機的基本差異,首先 HTC One 主鏡頭是比較廣角的,據官方數據表示焦距為 28mm ,而 Sony Xperia Z 則是稍微窄一些 。此外,因為 The new HTC One 的光圈比較大,所以可以用上更低的 ISO 和快門速度,拍攝的成功率亦比 Sony Xperia Z 為佳,不過 400 萬像素在放大 100% 的時侯,尺寸自然不及 1300 像素的 Xperia Z 來得大,不過仔細檢視細節的話,HTC One 依然可以清楚看見海報上的字樣,可以說兩款機的銳利度是平分秋色的。

HTC One 與 Xperia Z 相機成像 PK 賽!
▲Xperia Z,拍攝參數 ISO 160 、光圈 f/2.4 、快門 1/50 秒 (按圖可放大)

HTC One 與 Xperia Z 相機成像 PK 賽!
▲HTC One,拍攝參數 ISO 149 、光圈 f/2.0 、快門 1/100 秒(按圖可放大)


複雜光源場地測試
第二組的相片對比我們看看在強光照射下兩款手機的拍攝情況。在 HTC 的場地一直用綠光、白光照射著,在拍攝時的現場光源是很複雜的,這也考驗到手機對場景光源的辨認能力。這兩張相片中, Sony Xperia Z 的顏色偏向了洋紅,估計是為了修正現場綠色的光源而調向了相反顏色的後果,在這此對照組中,HTC One 在顏色方面相對準確。

放大相片來看,其實都已經看不到有色彩雜訊,可以說兩款手機在這方面都是做得出色的。 Sony Xperia Z 在ISO 320 的情況下都可以保持低雜訊(補充一下,手機的可用 ISO 比起相機低很多,通常 ISO 400 以上就開始慘不忍睹了),而 HTC One 因為有著 f/2.0 大光圈和光學防手震功能的加持,可以用到 ISO179 及 1/25 秒快門,從而降低雜訊。其實很難說哪一種比較好,不過如果追求相片細節的話, Sony Xperia Z 的 1300 萬像素的確保留了多一點的影像細節,那就要看個人會不會把相片放大來看了,至於銳利度則差別不大。

HTC One 與 Xperia Z 相機成像 PK 賽!
▲Xperia Z,拍攝參數 ISO 320 、 光圈 f/2.4 、快門 1/40 秒

HTC One 與 Xperia Z 相機成像 PK 賽!
▲HTC One,拍攝參數 ISO 179 、光圈 f/2.0 、快門 1/25 秒


高反差環境對比
接著,我們再來試試在高反差場景下, Sony Xperia Z 和 The new HTC One 的表現如何。我們選取了稍為暗一點的相片,看看兩款手機對於暗位細節和動態範圍表現。從相片中我們可以見到, Sony Xperia Z 可以用到最低 ISO 50 的感光度,得出來的成像相當銳利, 1300  萬像素的圖可以作 100 % 剪裁也看得很清楚,而 HTC One 方面最低 ISO 是 100 ,因為有較大的光圈,所以可以更上更快的 1/240 快門,放大來看暗位處的雜訊比起 Sony Xperia Z 更明顯一點。不過大家可以留意圖片拍到兩塊展版中間的柱, HTC One 的色彩雜訊是相對明顯的。

HTC One 與 Xperia Z 相機成像 PK 賽!
▲Xperia Z,拍攝參數 ISO 50、光圈 f/2.4 、快門 1/100 秒

HTC One 與 Xperia Z 相機成像 PK 賽!
▲HTC One,拍攝參數 ISO 100、光圈 f/2.0 、快門 1/240 秒


HDR 影片能力對比
HTC One 和 Sony Xperia Z 都共同擁有的能力就是 HDR 拍攝,兩款機同樣可以拍攝 HDR 的 1080p 影片,我們做了現場的拍攝,發現兩款手機的 HDR 影片效果都蠻明顯的,對於影像暗亮部動態範圍表現都挺不錯的,而 HTC One 的亮暗部過渡則稍微自然些,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影片:


▲ Sony Xperia Z 拍攝的 HDR 影片效果


▲ HTC One 拍攝的 HDR 影片效果


HTC One 400 萬像的變焦效果如何?放大讓你看清楚!
相信大家都很懷疑 UltraPixel 400 萬像素在數位變焦上的能力。因為大部分的智慧型手機上的相機是不俱備光學變焦功能的,如果想拍攝比較遠的東西,通常就得依賴數位變焦或者事後自行裁切相片的方式來達成,但懶得後置的使用者大有人在,因此我們就稍為試一下 HTC One 的數位變焦效果是不是能達到各位的需求。

透過下面兩張圖,一張是數位變焦之前的相片,一張是經過最大數位變焦後的相片,我們可以看到,HTC One 與大部分手機一樣,在數位變焦後的畫質都會下降得很明顯,不過卻仍然比我們想像中來得好,至少可以約略見到被攝者的樣子(當時它在約 3 米以外)。要留意的是最大變焦是只裁切了整個圖的約 1/10 ,其實可以見到它還是有一定的變焦能力的,可是實在說不上好用,只是約略 Zoom 一下倒是沒有太大問題的。

HTC One 與 Xperia Z 相機成像 PK 賽!
▲HTC One 變焦前的場景。

HTC One 與 Xperia Z 相機成像 PK 賽!
▲接著開啟 HTC One 最大數位變焦。或許是 UltraPixel 技術的原因,其 400 萬畫素的數位變焦效果比預期還要好一些。
「陪我一起長大的好機友~乖乖!」
波卡(z7214536oo) 一般網友
發文: 396 經驗: 3,004
發表於 2013-02-27 13:02
ONE的顏色好像比較接近現場光源!?
丁丁(danielhow) 一般網友
發文: 115 經驗: 412
發表於 2013-02-27 13:06
感覺ONE的顏色比較自然 
最後一張的細節度也是ONE大勝  後面海報裡女生衣服的花紋  還有樹的輪廓 
Z已經糊掉了  ONE可以看得蠻清楚的
佑軒(abcd75531) 一般網友
發文: 1,421 經驗: 3,936
發表於 2013-02-27 13:06
中日對戰?!臺灣可以揚眉吐氣了嗎?
Taiker(nichael) 一般網友
發文: 7 經驗: 158
發表於 2013-02-27 13:23
不得不說HTC ONE拍照進步許多

但要說拍照出來的畫質部分

是否也應該要兩張用一樣大小來比較才準?

看了許多Z和ONE的拍照PK

放大的倍率都不一樣˙˙˙

感覺不是這麼的公正

當然我說的不是版大,而是回復的鄉民
Hughesfa(clark2785) 一般網友
發文: 326 經驗: 1,251
發表於 2013-02-27 13:33
One還不賴,但我會買z
Hughesfa(clark2785) 一般網友
發文: 326 經驗: 1,251
發表於 2013-02-27 13:41
不多說什麼,最後昏暗燈光那張,兩張都抓下來放到最大,看左邊海報牆那個女的,優劣很明顯了。
吉安尼(gianni) 一般網友
發文: 8 經驗: 77
發表於 2013-02-27 13:51
我說小編啊
在HDR 影片能力對比的部份
New HTC One的部份放的還是Xperia Z的影片
還請小編修正一下
丁丁(danielhow) 一般網友
發文: 115 經驗: 412
發表於 2013-02-27 13:52
肥肥說:
不多說什麼,最後昏暗燈光那張,兩張都抓下來放到最大,看左邊海報牆那個女的,優劣很... 恕刪

恩 所以平常有把手機相片拿去洗A4大小以上照片的  建議考慮Z
平常是只是用手機在紀錄生活點滴 跟傳傳FB的  建議考慮ONE  是這樣嗎  嘿嘿

老實說   這篇比較文看下來    我並不覺得ONE有特別特別棒 
反倒是覺得  以擅長相機領域的SONY而言 又是1300萬畫素  這樣的色彩層次不足又偏紅 跟成像細膩度不足
有一點失望....     
黑豬(day790730) 一般網友
發文: 654 經驗: 2,904
發表於 2013-02-27 14:26 ,最後編輯於 2013-02-27 14:31
丹尼爾說:
​HTC One 與 Xperia Z 成像畫質 PK 賽! 細數近來... 恕刪
第一張XZ照片
等比放大以後 工作人員的臉根本就是油畫阿

捧1300萬畫素是好到哪了表情 #6

看看這篇
HTC One VS Pureview VS Lumia 920 VS iPhone 5 VS Xperia Z
http://www.ringhk.com/mwc2.php?id=6366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