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旗下的 ROG Phone 電競手機系列,已經成為電競手機業界的主要標竿,而華碩在繼去(2023)年 4 月推出 ROG Phone 7 系列後,這一次提早在今(9)日於美國 CES 消費電子展中正式發表它的後繼款式:ROG Phone 8 系列,一樣推出兩個款式,包含 ROG Phone 8 以及 ROG Phone 8 Pro。

ASUS ROG Phone 8 Pro  介紹圖片

 

斜線雙色設計、IP68 防水 

ROG Phone 8 系列在外觀設計上,延續了上一代的斜線背蓋設計,ROG Phone 8 共推出灰色(Rebel Grey)與黑色(Phantom Black)兩種色系,而 ROG Phone 8 Pro 則推出黑色(Phantom Black)單一色系。

值得一提的是,ROG Phone 8 系列現在支援 IP68 防水防塵,也讓它成為世界首款支援 IP68 的電競手機。不過也就是因為需要防水的關係,在上一代 ROG Phone 7 Ultimate 導入的「Aeroactive Portal 空氣動力散熱閥」,就沒有繼續移植到 ROG Phone 8 系列上,兩款手機在背蓋上完全沒有開孔。此外,雖然手機支援 IP68 防水防塵,不過手機的厚度還更為縮減,從上一代的 10.49mm 降至只有 8.9mm,重量也從 246g 降至 225g。

 

全新敗家之眼燈效

ROG 敗家之眼的燈效,一直以來都是 ROG Phone 的設計亮點之一,ROG Phone 8 系列則將它更為升級,基本款的 ROG Phone 8 搭載新的 AURA RGB 燈效,內建 4 個 RGB LED,可變換燈效顏色;而在 ROG Phone 8 Pro 部分則搭載了一個「AniMe Vision」燈效,這個 AniMe Vision 是由 341 個白光 mini LED 所組成的矩陣螢幕,用戶可在系統設定中,將不同的動畫搭配於不同的手機功能上,像是待機、遊戲中、來電等,手機背面即會顯示動畫;用戶甚至可以自己輸入文字跑馬燈或是使用自己的 GIF 轉為 AniMe Vision 動畫燈效,讓手機更有個性。此外,華碩也在 ROG Phone 8 Pro 手機中加入隱藏的動畫燈效,只要與另外一台 ROG Phone 8 Pro 透過 NFC 互相感應,就可解鎖。

 

Snapdragon 8 Gen 3 處理器、全新散熱機制

做為一款旗艦電競手機,ROG Phone 8 系列也搭載高通最新的 Snapdragon 8 Gen 3 處理器,另外配置最高 24GB LPDDR5X RAM 與 1TB UFS 4.0 儲存空間,ROG Phone 獨家的 X Mode 也繼續保留,可在玩手遊時進一步提升效能。

ROG Phone 8 系列雖然為了 IP68 防水而拿掉了上一代的空氣動力散熱閥,不過也沒有犧牲散熱效能。它與先前的 ROG Phone 系列一樣採用處理器中置的設計,除了同樣採用 VC 液態均溫板、氮化硼(Boron Nitirde)材質散熱膏與石墨片做為散熱材質外,華碩也在 ROG Phone 8 系列上加入「急冷傳導柱」(Rapid-cooling Conductor,暫譯),它本身是一個方形的銅柱體,可以直接將內部處理器的廢熱,快速導至機體表面散開,就像開了一條散熱高速公路一樣,讓散熱效率提升 20%。

此外,ROG Phone 8 系列還搭配新款 Aeroactive Cooler X 外掛風扇,除了配備致冷晶片以及風扇替手機進一步散熱外,也內建 2 個額外遊戲按鍵、腳架、3.5mm 耳機孔與 USB-C 連接埠。華碩也特別強調,新款的 Aeroactive Cooler X 外掛風扇體積小 29%、重量輕 10%,不過內建的致冷晶片面積加大 2.6 倍,可降低手機背蓋表面溫度達 36 度。

 

螢幕邊框更縮減

一直以來,ROG Phone 為了要讓用戶有更好的螢幕體驗,都採用沒有開孔或是瀏海的完整螢幕設計,也因此讓手機在「額頭」與「下巴」的邊框部分稍寬一些,也拉長了手機整體的長度。而 ROG Phone 8 系列雖然搭載與上一代同樣的 6.78 吋螢幕,不過改採中央開孔設計,因此螢幕四邊的邊框也大幅降低,螢幕佔比達到 94%,連帶讓手機的長度縮減至 163.77mm。

另外這塊 AMOLED 螢幕採用 Samsung E6 柔性 AMOLED 面板,支援 2500 nits 峰值亮度與 165Hz 更新率;螢幕也支援 LTPO 顯示技術,可在 1-120Hz 更新率之間自動切換調整。此外螢幕同樣支援 720Hz 觸控取樣率、Delta-E < 1 色準度,並以 Gorilla Glass Victus 2 玻璃保護。

 

三鏡頭相機系統

為了擺脫外界對於「電競手機的相機不好」印象,華碩也在 ROG Phone 8 系列上替相機做了大幅升級。ROG Phone 8 系列搭載三鏡頭主相機,標準鏡頭採用 5000 萬畫素 IMX890 感光元件,並配備 6 軸防手震 Hybird 雲台 3.0,比起 Zenfone 10 搭載的 6 軸防手震 Hybird 雲台 2.0 更為進化,可補償 3 度以內的晃動,並可支援 2X 無損變焦。

另外,ROG Phone 8 內建 1300 萬畫素超廣角鏡頭,並具備 3200 萬畫素 3X 望遠鏡頭,可支援 OIS 以及 30X 清晰變焦功能;前置相機則為 3200 萬畫素,採用 RGBW 感光元件,並具備 90 度廣視角。

 

5500 mAh、65W 快充 

而在電力方面,ROG Phone 8 系列採用雙電池芯,共具備 5500 mAh 電池容量,比起上一代的 6000 mAh 稍有縮減;不過它則加入了無線充電功能,至於有線快充則維持在 65W,可在 39 分鐘內將手機從 0% 充飽。

 

規格大部分相同,差在容量與配備

一如先前的 ROG Phone 系列,ROG Phone 8 的兩個機型,在大部分的規格都一樣,差異除了外型、燈效此外,就是內建容量了。ROG Phone 8 最高可達 16GB RAM 與 512GB ROM,而 ROG Phone 8 Pro 同樣也是最高 16GB RAM 與 512GB ROM(各機型的容量組合可能不同);但華碩另外還會推出一款「ROG Phone 8 Pro Edition」,它是以 ROG Phone 8 Pro 為基礎,但搭載 24GB RAM 與 1TB ROM,並會隨附 Aeroactive Cooler X 外掛風扇。 
 ◎ ROG Phone 8 Pro 於 2024 年 1 月 16 日上市。

廠牌
型號
上市日期
建議售價
目前售價
主要系統
4G
5G
雙卡雙待
CA
CA功能
作業系統
處理器
處理器核心
規格容量
顏色
尺寸
重量
SIM
eSIM
電池
快速充電
快充技術
無線充電
防水防塵
主螢幕
副螢幕
HDR
螢幕技術
鏡頭
閃光燈
錄影解析度
攝錄功能
鏡頭
閃光燈
3.5mm耳機孔
立體聲雙喇叭
FM 收音機
影音功能
WiFi
藍牙
GPS
NFC
USB
USB介面
記憶卡
記憶卡槽
更多功能
指紋辨識(按鍵)
螢幕指紋辨識
3D臉部辨識
感應器
更多功能
◎ 最後更新於 ,上述規格以原廠為準 >> 與其它手機品牌比較規格
觀看更多 ASUS 手機品牌相關討論
  • 價格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