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ASUS ROG Phone 8、8 Pro 開箱 外觀設計大改、手感大提升

Billy(iwill5210) 站方人員
發文: 1,415 經驗: 7,522
發表於 2024-01-09 14:02
編按:本文轉載自《ePrice 香港》,僅修正香港用語,文內第一人稱為原作者左定坤 (Cho Ting Kwan)。


以前每天都在瀏覽 PUBG Mobile 網站,對於像我這些常常打手遊的人來說,每年 ASUS 發表 ROG Phone 系列新機的時候,我都很興奮。不過,興奮歸興奮,但每年發表完,都覺得有點不太吸引到我,最主要原因是,我覺得在增強遊戲體驗的功能上,很早之前已經做到瓶頸,市場沒有對手,而且手機設計年年一模一樣,隨著後期推出螢幕更大手機,但在手感上我反而覺得還是數年前的 ROG Phone 2 最舒服。不過,今年在 ROG Phone 8 系列出現了重大變化,手機設計大改,而且這種變化,讓我十分喜歡!想知詳情,看下文吧!

ASUS ROG Phone 8、8 Pro 開箱  外觀設計大改、手感大提升



TLDR

設計革新: ASUS ROG Phone 8 系列,包括 ROG Phone 8 和 ROG Phone 8 Pro,帶來了顯著的設計改革。這代手機重量輕了 9%,且機身更纖薄。傳統的黑色機背改為兩種質感材料的組合,既美觀又實用,同時減少了指紋留痕的問題。
螢幕技術升級: 新機配備了 6.78 吋 Samsung E6 AMOLED 螢幕,支援高達 2500nits 的峰值亮度和 165Hz 的螢幕更新率,確保流暢的遊戲體驗。此外,螢幕邊框大幅縮減,提升了整體的設計美感。
高效能處理器: 搭載 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 3 處理器,性能大幅提升,確保順暢的遊戲和多任務處理。ROG Phone 8 Pro 更提供高達 24GB RAM + 1TB ROM 的版本,滿足高階用戶的需求。
專業級相機規格配置: 雖然定位為電競手機,但 ROG Phone 8 系列在相機配置上也毫不馬虎。配備高達 5000 萬像素的主鏡頭,支援高階防震技術,並有多種變焦選項,以滿足不同的拍攝需求。
遊戲體驗升級: 新增的 AI Gaming 功能,如自定義手勢操作和自動記錄遊戲重要時刻,增強了遊戲互動性。另外,改良的散熱系統和高品質音效技術,為用戶提供了更全面的遊戲體驗。



 

ASUS ROG Phone 8 系列設計大改

ASUS ROG Phone 8 系列有兩個機型,當中包括有 ROG Phone 8 以及 ROG Phone 8 Pro,其中 ROG Phone 8 有灰色和黑色兩種選擇, ROG Phone 8 Pro 則只有黑色一種。相比起上代的 ROG Phone 7 Ultimate,這一代的 ROG Phone 8 Pro 的重量輕了 9%,為 225g,而版主上手過真機,覺得手感相當舒服,而且機身也纖薄了不少,就以 ROG Phone 8 為例,上代 ROG Phone 7 厚度為 10.49 mm,而這代 ROG Phone 8 厚度則為 8.9 mm,足足薄了 15% 之多,總言而之,一摸過上手,就可以很明顯地感受到差異。

螢幕同樣是 6.78 吋 Samsung E6 AMOLED,但 ROG Phone 8 實際機身比上代 ROG Phone 7 小了不少,螢幕佔比達 94%,支援 2500nits 峰值亮度、最高 165Hz 螢幕更新率,並能夠在 1-120Hz 之間自動調校更新率;並支援 720Hz 觸控採樣率,意味着在遊戲時,螢幕感應手指觸碰的反應時間會更快。

另外在設計方面,ROG Phone 8 以及 ROG Phone 8 Pro 也跟以往有了很大的變化,以往用過很多代的 ROG Phone,我覺得最大的缺點是機背,可能我多數上手的都是黑色,而以往的黑色又大多是亮面設計,在玩遊戲的時候,很容易在機背留下指紋 (白色則沒有這種問題)。而這代的 ROG Phone 8 的機背會由兩種質感的材料拼接而成,上方是亮面的,而下方則是像磨砂般的材質,又有少少像砂紙的感覺。至於 ROG Phone 8 Pro,則整部機都是像砂紙般的質感,而我尤其喜歡 ROG Phone 8 Pro 的設計。另外,這代的 ROG Phone 8 系列,機身一改以往的圓潤,偏向方正。

值得一提的是,ROG Phone 系列旗艦在機背標誌性會發光的「敗家之眼」,這代也有了大變化,在 ROG Phone 8 上依然會有彩色漸層式的燈,可以在系統裡自行更改顏色,而 ROG Phone 8 Pro 則改用了一個叫「ANIME VISION」的設計,換成一個由 341 顆 Mini-LED 組成的白光顯示螢幕,除了可以顯示「敗家之眼」的圖標,也可以設定成顯示時間、電量等等,也能自定義單色 254 x 128 的 GIF 顯示,相當有趣。

回到手機正面,ROG Phone 8 相比上代的 ROG Phone 7,邊框窄了不少,左右兩邊的側框,由上代的 1.9mm 縮至 1.67mm,而頂部因為改用了挖孔式前置相機設計,因此在頂部的「額頭」,亦由上代的 5.9mm 縮至 1.65mm,薄了 71% 之多!另外,無論是 ROG Phone 8 還是 ROG Phone 8 Pro,都支援 IP68 防水防塵功能。

ASUS ROG Phone 8、8 Pro 開箱  外觀設計大改、手感大提升
▲ 左邊是 ROG Phone 8,包裝盒只是普通的長方體,右邊是 ROG Phone 8 Pro,如以往一樣比較獨特的設計。

ASUS ROG Phone 8、8 Pro 開箱  外觀設計大改、手感大提升
▲ ROG Phone 8 Pro 的包裝盒,打開第一時間見到的是實機。

ASUS ROG Phone 8、8 Pro 開箱  外觀設計大改、手感大提升
▲ ROG Phone 8 有黑、灰兩種顏色 (第一、二部),而 ROG Phone 8 Pro 則有黑色一種。

ASUS ROG Phone 8、8 Pro 開箱  外觀設計大改、手感大提升

ASUS ROG Phone 8、8 Pro 開箱  外觀設計大改、手感大提升
▲ ROG Phone 8 的「敗家之眼」,只有發光,沒有特別用途,但 ROG Phone 8 的 mini LED 燈,則可以有顯示時間、電量等用途。

ASUS ROG Phone 8、8 Pro 開箱  外觀設計大改、手感大提升
▲ 側面同樣會有 USB 插槽,方便橫向遊戲時使用。

ASUS ROG Phone 8、8 Pro 開箱  外觀設計大改、手感大提升
▲ 右側會有開關鍵以及音量鍵。

ASUS ROG Phone 8、8 Pro 開箱  外觀設計大改、手感大提升
▲ 兩部手機之中,我會覺得 ROG Phone 8 Pro 手感相當不錯,而且比以往更加輕巧。

 

ASUS ROG Phone 8 系列配備 S8 Gen 3 處理器

ASUS ROG Phone 8 系列配備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 Gen 3 處理器,CPU 時脈高達 3.3GHz,CPU 性能相比 S8 Gen 2 提升了 30%,而 GPU 性能則提升了 25%,在安兔兔跑分高達 2253615 分,而 Geekbench 6 多核跑分則高達 7525 分,相比起 ROG Phone 7 Ultimate 的 5756 分高了不少。另外,ROG Phone 8 Pro 內建 16GB RAM + 512GB ROM,還有一個 8 Pro Edition 版本,多了 Edition 這個字最大不同之處,是內建 24GB RAM + 1TB ROM,而且隨機會附有專用風扇。另外,ROG Phone 8 系列的 RAM 是用上 LPDDR5X,而 ROM 則用了 UFS 4.0。

至於續航方面,ROG Phone 8 系列均內建 5500mAh 電池,支援 65W 快速充電,可以在 39 分鐘由 0% 充電至 100%,並支援 15W Qi 無線充電。但如果比較起上代的 ROG Phone 7,上代電量有 6000mAh,在續航時間上也相對上代較短,也許這就是纖薄機身換來的小小犠牲,但我認為還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ASUS ROG Phone 8 相機

雖然 ROG Phone 系列定位是一部電競手機,但在相機方面也毫不馬虎,ROG Phone 8 系列用上三個後置鏡頭的設計,其中主鏡頭像素為 5000 萬,用上 IMX890 感光元件,支援六軸混合防震技術,並支援 2 倍無損變焦;另外還有 1300 萬像素的超廣角鏡頭以及 3200 萬像素的望遠鏡頭,望遠鏡頭支援 3 倍光學變焦、5 倍無損變焦以及 10 倍超清變焦 (10x hyper clarity),並支援最高 30 倍數碼變焦。

ASUS 將 ROG Phone 8 跟 iPhone 15 Pro Max 以及三星 Galaxy S23 Ultra 作比較,發現 ROG Phone 8 的主鏡頭拍出來的成像,除了有更好的動態範圍以及更佳的色彩顯示,而且支援更準確的曝光率,白平衡調節也相對更自然。

ASUS ROG Phone 8、8 Pro 開箱  外觀設計大改、手感大提升
▲ ROG Phone 8 以及 ROG Phone 8 Pro 的相機。
 

支援 AI Gaming 遊戲體驗

如以往的 ROG Phone 系列一樣,這代的 ROG Phone 8 系列,同樣具有壓力感應的 L / R 肩鍵 (AirTrigger),可以自定義不同的手勢操作;同時也支援 X Capture 功能,能夠自動感測畫面上的重點事件,並自動記錄在比賽中的重要時刻,例如玩傳說對決,可以自動記錄殺敵、死亡、勝利時刻等等。還有就是,ROG Phone 8 系列支援 X Sense 2.0,可以根據遊戲的性質,例如玩原神這類的遊戲,可以設定自動拾取、快播劇情、跑步鎖定等功能。

另外,ROG Phone 8 系列也支援背景模式,可以在後台繼續運行遊戲,保持網路連接,適合那些自動打怪的遊戲。值得一提的是,手機支援 AI 桌布生成功能,用上 Stable Diffusion 的 AI 模型,可以 1 秒就生成 AI 桌布。

作為一部遊戲手機,打機會發熱算家常便飯,而 ASUS 在散熱方面也下了不少功夫,採用了 GameCool 8 冷卻系統,透過快速散熱的導體,散熱效率提高了 20%,配合最新 Aeroactive Cooler X 風扇配件,雖然比以往體積小了,但比以往更涼,風扇速度提升了 1.1 倍,散熱效率提高 1.2 倍,而散熱範圍則提高了 2.6 倍,能夠為機背表面降低高達 28 度的溫度。

ASUS ROG Phone 8、8 Pro 開箱  外觀設計大改、手感大提升

在音效方面,ROG Phone 8 系列支援 AI 機器學習驅動的降噪功能,適用於不同的場景使用,包括遊戲時跟戰友的通話、即時通訊軟體通話以及電話通話等等。同時,ROG Phone 8 亦支援 Spatial Sound 環迴立體聲技術,支援為耳機而設的 DIRAC VIRTUO,可以為所有的耳機,無論是 3.5mm、USB-C 還是藍牙耳機,都能夠帶來沉浸式的聽覺體驗,並支援 Hi-Res Audio、Hi-Res Audio Wireless、aptX 無損音效等等。
 
專利(erasmaus) 一般網友
發文: 153 經驗: 3,960
發表於 2024-01-09 14:25
原來交給台積電代工的高通第三代處理器,效能都這麼好呀!! 我剛剛也去跑了看看我的ONEPLUS 12 也跑出了2123859分。ASUS ROG Phone 8、8 Pro 開箱  外觀設計大改、手感大提升
烏拉那拉氏流鶯(iden1024) 一般網友
發文: 1,231 經驗: 5,675
發表於 2024-01-09 17:32
改版的不錯看 之後就要看YOUTUBER的評測實力如何 以及相機成像
山姆大書(chds0809) 一般網友
發文: 3,603 經驗: 11,420
發表於 2024-01-09 19:08
ROG Phone 8 和 ROG Phone 8 Pro 的差異
是不是只有在背後的 mini LED?
錢不是問題,問題是我沒有錢!
汪漢均(opk0864) 一般網友
發文: 33,323 經驗: 66,846
發表於 2024-01-09 23:44
這一代好像也是進步不少
表現的很不錯
我只是個邊緣人
doriswu(doriswu) 一般網友
發文: 10 經驗: 38
發表於 2024-01-12 16:39
推一個,rog8有支援IP68 防水防塵,還多了無線充電,看相機升級好多,期待成像
akaitwy(gogokigs) 一般網友
發文: 10 經驗: 239
發表於 2024-01-17 12:42
不錯 這次的整體大小很剛好 外型也很ROG 價格有點偏信仰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