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沈振來:ZenFone 3 Zoom 是華碩拍照最好的款式

Jason(tunacat) 站方人員
發文: 10,283 經驗: 40,366
發表於 2017-02-11 14:02

專訪華碩執行長與 ZenFone 3 Zoom 開發團隊

在今年一月的 CES 展,華碩發表了 ZenFone AR 以及 ZenFone 3 Zoom 二款機種,其中內建雙鏡頭變焦相機的 ZenFone 3 Zoom,即將在 2 月 14 日就要與台灣消費者見面。不過,相信大家對於華碩這款雙鏡頭手機的疑問還是蠻多,包括它為何不採用上一代的 HOYA 光學變焦鏡頭?外觀設計為何與其他 ZenFone 相差這麼大?我們在 ZenFone 3 Zoom 上市之前,有機會可以專訪到華碩執行長沈振來(Jerry)以及 ZenFone 3 Zoom 的開發團隊,一起聊聊這款手機,並且也回答一些問題。

沈振來:ZenFone 3 Zoom 是華碩拍照最好的款式

沈振來:ZenFone 3 Zoom 是華碩拍照最好的款式
▲ ZenFone 3 Zoom 開發團隊。(右三為華碩執行長沈振來)

 

改用雙鏡頭的原因?

大家應該都還記得,上一代的 ZenFone Zoom 採用了華碩與 HOYA 共同開發的三倍潛望式光學變焦鏡頭,這個鏡頭光是研發就花了二年半的時間,只用在一款手機上似乎有點說不過去。為何華碩捨棄了這個方案而改為擁抱雙鏡頭呢?

研發團隊表示,這其中主要有兩個因素。首先,雖然他們已經在鏡頭小型化上面下了很大工夫,但上一代 ZenFone Zoom 在體積上面還算是蠻大的,某方面也影響了消費者的使用意願。其實他們在 ZenFone 3 Zoom 上原本也有考慮採用 HOYA 鏡頭,並將變焦倍率提高到五倍,但後來發現手機的體積會大到無法使用,因此他們在新一代的 ZenFone 3 Zoom 上面改採雙鏡頭方案,這樣可將手機厚度控制在只有 7.99mm,比起上一代的 11.95mm 減少非常多,不但手機的握感更好,重量也減輕了,攜帶性更佳。

沈振來:ZenFone 3 Zoom 是華碩拍照最好的款式
▲ ZenFone Zoom(左)與 ZenFone 3 Zoom(右)對比,在外型設計上有很大不同。

沈振來:ZenFone 3 Zoom 是華碩拍照最好的款式
▲ ZenFone Zoom(上)由於採用三倍光學變焦潛望式鏡頭,因此手機厚度增加,採用雙鏡頭的 ZenFone 3 Zoom(下)則維持 7.99mm 的厚度。


而另外一個原因則是鏡頭光圈,先前 HOYA 光學變焦鏡頭受限於體積,最大光圈只有 F2.7,在夜拍時比較吃虧;而新的 ZenFone 3 Zoom 因為鏡頭設計較為簡單,光圈可以達到 F1.7,搭配 1.4μm 大畫素尺寸的感光元件,讓 ZenFone 3 Zoom 的進光量與上一代相比多了五倍,因此夜拍時會更有優勢。

不過,這一次 ZenFone 3 Zoom 使用了雙鏡頭設計,並不代表華碩就此放棄了傳統光學變焦鏡頭。沈振來表示,消費者對於美的價值與看法還是很強烈,如果未來技術可以進一步把傳統光學變焦鏡頭縮小,讓手機看起來夠美,他們也會考慮重新使用傳統光學變焦鏡頭的設計;而他也很樂觀看待雙鏡頭變焦技術未來的發展,可以進一步提昇望遠倍率。

沈振來:ZenFone 3 Zoom 是華碩拍照最好的款式
▲ ZenFone 3 Zoom 的鏡頭體積較大,但光圈最大只有 F2.7。

 

ZenFone 3 Zoom 是華碩最好的拍照手機

沈振來指出,他們在上一代的 ZenFone Zoom 上面觀察到一些消費者反應的缺點,包括拍照速度較慢、成功率不夠高等,對此他們做出了一項改進:在包含 ZenFone 3 Zoom 在內的所有 ZF3 系列機種,華碩採用了全新的內部評分機制,把拍照速度、畫質、對焦準確性、對焦速度與看圖速度的表現量化為數據,而在這幾款 ZenFone 3 系列中,以 ZenFone 3 Zoom 的評分是最高的,代表它的綜合拍照體驗是華碩最好的款式。

沈振來在言談中,也大力推銷 ZenFone 3 Zoom 的拍照效果。他表示,ZenFone 3 Zoom 採用了 IMX362 感光元件,支援 Dual Pixel 相位對焦(與三星 S7、OPPO R9s 相同),因此對焦速度相當快;另外它內建獨立的 Super Pixel Engine 訊號處理器,除了提昇雜訊處理能力、加強感光之外,也加入了夜景 HDR 的功能。

沈振來也提到,他過年時用 ZenFone 3 Zoom 拍了幾天照片,一開始用 ZenFone 3 與 ZenFone 3 Zoom 一起拍攝,大家看了照片之後,後來就只用 ZenFone 3 Zoom 拍了。另外因為 ZenFone 3 Zoom 內建 5000 mAh 的大容量電池,他錄了 10 分鐘的影片,手機電量只降了 5%。

沈振來:ZenFone 3 Zoom 是華碩拍照最好的款式
沈振來:ZenFone 3 Zoom 是華碩拍照最好的款式

 

設計主題:Welcoming

而說到 ZenFone 3 Zoom,網友熱烈討論的點除了雙鏡頭之外,外型設計也是其中一部份。有人認為它看起來很類似 iPhone,雖說或許是見仁見智,不過它的確與以往的 ZenFone 在設計上有蠻大的不同,看起來不像是同一個家族。

關於這點華碩研發團隊表示,ZenFone 3 Zoom 的確有一些不同的嘗試,在其他 ZenFone 款式上,華碩在外觀設計主要比較偏向華麗感,而 ZenFone 3 Zoom 的設計主題設定為「Welcoming」(意思為歡迎的、愉快的),主要是要讓消費者擁有最沒有負擔的設計體驗,因此設計偏向簡單、低調,包括全圓角設計、金屬機身、背部上下兩端的二次陽極鑽切處理等,都是運用了這些設計概念;不過它在側邊的按鍵上加入 ZenFone 一脈相承的同心圓刻紋設計,也算沒有完全放棄家族設計基因。

至於看起來像 iPhone 7 Plus 這件事情,華碩團隊透露,ZenFone 3 Zoom 是從前年(2015)年底開始討論,2016 年第一季設計定案,當時 iPhone 7 根本還沒發表,因此兩者之間並無關聯。不過因為 ZenFone 3 Zoom 加入了新的 Super Pixel Engine 的關係,後續的相機微調花了半年,比一般機種多了三個月,因此拖到今年一月才正式發表,比先前華碩承諾「一年一款 Zoom」要晚了一些。

沈振來:ZenFone 3 Zoom 是華碩拍照最好的款式
沈振來:ZenFone 3 Zoom 是華碩拍照最好的款式
▲ ZenFone 3 Zoom 風格較為簡潔低調。

沈振來:ZenFone 3 Zoom 是華碩拍照最好的款式
▲ 側邊按鍵還是有加入 ZenFone 系列招牌的同心圓紋路。

沈振來:ZenFone 3 Zoom 是華碩拍照最好的款式
 
陳吉米(honming) 一般網友
發文: 111 經驗: 812
發表於 2017-02-11 14:10
無論如何都不會再去碰磐石牌了
Ian(wac080) 一般網友
發文: 256 經驗: 1,579
發表於 2017-02-11 15:00
當時 iPhone 7 根本還沒發表?

可是網路早就謠言滿天飛了耶
Love920SC(magi378) 一般網友
發文: 1,033 經驗: 6,459
發表於 2017-02-11 15:04
從 ASUS Zenfone 3 發送
其實可以少量出貨「光學變焦」的手機,分二個年度賣,更改SoC和感光元件就好。
lobo730415(lobo730415) 一般網友
發文: 12 經驗: 76
發表於 2017-02-11 16:20
東抄抄西抄抄,還那麼醜,設計團隊可以解散了!!
WELLS(wl50281) 一般網友
發文: 9,251 經驗: 23,008
發表於 2017-02-11 18:27
哪個官方說法會說:我就是想抄別人的外型,怎樣?呵呵

當然是委婉說很久之前就著手開發了,但因為某些原因所以開發時間比正常手機久
superhard(superhard) 一般網友
發文: 492 經驗: 1,582
發表於 2017-02-11 19:56
像兩眼加上二顆外露門牙!
mike_wws(mike_wws) 一般網友
發文: 5 經驗: 100
發表於 2017-02-11 21:22 ,最後編輯於 2017-02-11 21:25
台灣為什麼22K,就是你們這些哀鳯酸民,到處宣揚美帝的好.不像我ZF2一買就2隻,便宜又好用.真正身體力行的為台灣優先.
Puper note10(popeye12345) 一般網友
發文: 403 經驗: 2,484
發表於 2017-02-11 22:20
其實我覺得ZF3還不錯用啊 也沒出子龍任務 可能我運氣比較好吧
無極峰(he00611049) 一般網友
發文: 6,782 經驗: 9,692
發表於 2017-02-12 19:27
我看到諾雞亞了表情 #7
終於回歸雙喇叭手機了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