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 歷史回顧】全球最大手機品牌傳奇 1988 年至今三星 10 大重要時刻

Billy(iwill5210) 站方人員
發文: 1,415 經驗: 7,522
發表於 2023-12-24 10:21
今天的手機市場已經從過去百家爭鳴的時代,經過市場競爭考驗,進入成熟期。大量過去我們熟知的手機品牌都不敵市場優勝劣汰的殘酷市場法則,消失在歷史的長河中。那些經過時間淬煉成功存活並立足的手機品牌都是非泛泛之輩,而其中三星如何成為今日安卓龍頭品牌,坐上全球市占最大的手機品牌的位置,帶動南韓手機業的蓬勃發展,也經歷了不少起起伏伏,在這年底的氛圍中,就讓我們來回顧一下三星手機歷史上的重大時刻吧。 

【 歷史回顧】全球最大手機品牌傳奇  1988 年至今三星 10 大重要時刻
 


1988 年:三星推出南韓第一部手機

雖然現在三星以 Galaxy 手機聞名,但在智慧手機崛起之前,三星出產過不少功能型手機。早在 1988 年,三星發表了他們的第一款手機 SH-100,而這款手機不僅是三星投入行動通訊產業的開始,也是南韓手機製造的開端,是該國生產的第一部手機。雖然在 SH-100 發表之前,三星已經製造了車內使用的移動通訊裝置 SC-1000。 

作為一款 80 年代的手機,SH-100 體積龐大且具有大型天線,雖然按照今日的標準來看這款手機非常笨重,但它仍不失為當時的一個產品標誌。然而,SH-100 的銷量並不理想,只賣出大約 2,000 部,但這款手機還是三星手機發展的第一步。

【 歷史回顧】全球最大手機品牌傳奇  1988 年至今三星 10 大重要時刻

 

2001:三星第一款智慧手機

當提到三星智慧手機,人們很容易立即想到 Galaxy 系列,然而 Galaxy 並非三星在智慧手機領域中唯一的產品。早在 iPhone 出現之前的 2001 年,三星推出了第一款智慧手機 Samsung SPH-I300,這款智慧手機搭載 Palm OS,外型跟市場上其他磚頭型手機相似。

然而其觸控螢幕的體驗並不是很好,畢竟那時是 2001 年,採用電阻式而不是現代主流的電容式螢幕,而當年的電阻式螢幕更像是零售 POS 系統上的觸控螢幕。雖然放在今天的標準,SPH-I1300 相當過時,但它的重要性不容忽視,三星進入智慧手機領域證明了他們願意在市場上嘗試新事物的決心。

【 歷史回顧】全球最大手機品牌傳奇  1988 年至今三星 10 大重要時刻
 

2009:三星開始使用 Android

在 2009 年開始,三星採用了 Android 操作系統,這是一個相當關鍵的一步,為三星在智慧手機市場的領先地位奠定了基礎。而三星 Galaxy I7500 的推出標誌着三星與 Android 以及 Galaxy 系列手機時代的開始。三星進入 Android 生態系統為用戶提供了多功能而且易於使用的體驗,更重要的是,這為不喜歡 iPhone 的人提供一個選項。

Android 的整合為用戶帶來了一個以應用程式為中心的新時代。Google Play 商店(當時稱為 Android Market),提供了通往大量應用程式的大門,將智慧手機從通訊工具轉變為多功能迷你電腦,三星的 TouchWiz UI 在 Android 上顯得更有個性化。

【 歷史回顧】全球最大手機品牌傳奇  1988 年至今三星 10 大重要時刻

 

2009:三星首款智慧手錶

三星在 2013 年透過推出 Galaxy Gear 進入穿戴式裝置的領域,智慧手錶系統的初代 Galaxy Watch 問世。然而,這並不是他們的第一款智慧手錶,在 Galaxy Gear 推出之前,早在 2009 年就推出了三星 S9110。這款在當時被稱為「手錶手機」,憑藉藍牙連接、Outlook 同步、內建行動通話和語音控制功能,可說是最早的智慧手錶之一。

雖然 S9110 可能沒有配備現代智慧手錶都有的大量應用程式和感測器,但它可說是穿戴裝置發展的墊腳石。三星進軍智慧手錶領域的第一步讓整個產業開始更大規模地發展智慧手錶。如果說三星曾發布過一款領先於時代的產品,那絕對就是 S9110。


【 歷史回顧】全球最大手機品牌傳奇  1988 年至今三星 10 大重要時刻
▲被稱為「手錶手機」的 S9110 可說是智慧穿戴裝置的先鋒

 

2012:三星推出平板手機

曾幾何時,超大手機螢幕被業界嘲笑和批評為「大得可笑的手機螢幕」,包括第一代的三星 Galaxy Note,當時擁有 5.3 吋螢幕。當然從今天的上帝視角來看,Galaxy Note 是非常有先見之明的成功產品。Galaxy Note 的螢幕不單止跟尺寸有關,而且隨着時間的推移,三星的 Super AMOLED 技術也變得愈來愈好。

此外,在進入 iPhone 電容式螢幕世代後就遭到摒棄的觸控筆,被三星敗部復活,隨 Note 系列一同亮相的 S Pen 手寫筆,為手機添加了不少新功能,透過 S Pen,使用者可以前所未有的精準度,進行繪圖、筆記等等,將智慧手機轉變為提高生產力的工具。

【 歷史回顧】全球最大手機品牌傳奇  1988 年至今三星 10 大重要時刻
 


2012:三星發表至今最暢銷的智慧手機

2012 年三星不單是推出 Note 的一年,也是三星史上最大規模生產智慧手機的一年。2012 年,三星 Galaxy S3 發表,在當年第三季度,銷量超過了 iPhone 4S,成為三星歷史上最暢銷的智慧手機,而它成功的核心在於精緻。配備 4.8 吋 Super AMOLED 螢幕,與前代產品沒有太大分別,但其以鵝卵石形狀為謬思的橢圓形設計與第一代方正 Galaxy 初代和 Galaxy S2 截然不同。

【 歷史回顧】全球最大手機品牌傳奇  1988 年至今三星 10 大重要時刻

 

2014:三星帶動曲面螢幕

三星 Galaxy Note Edge 最顯著的特點是它的跨時代曲面顯示螢幕,從設備右側向下傾斜,形式一個可以容納一系列互動式面板和快捷方式的側邊,使用者可以自訂側邊的控制面板,放應用程式捷徑、通知和其他訊息,而不會阻擋主螢幕。

在 Galaxy Note Edge 發表之後,三星又發表了 Galaxy S6 Edge 和 Galaxy S7 Edge,S7 Edge 掀起了曲面螢幕的趨勢,其他手機製造商也先後跟風,尋求將曲面創意發揮到極緻。

【 歷史回顧】全球最大手機品牌傳奇  1988 年至今三星 10 大重要時刻

 

2016:三星 Galaxy Note 7 發表與回收

2016 年可說是三星手機發展歷程中非常辛苦的一年,原本市場叫好叫座的 Galaxy Note 7 因電池製造瑕疵,導致多起爆炸事故。隨著 Galaxy Note 7 爆炸的影片在網路上瘋傳,該公司很快就正式召回 Galaxy Note 7。

Galaxy Note 7 撇除電池問題, 其曲面螢幕、虹膜識別和增強的 S Pen 功能。絕對公平地說,在人們發現手機爆炸問題之前,Galaxy Note 7 一發布就獲得了非常正面的評價。這場危機對三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造成聲譽和財務的損失。

Galaxy Note 7 事件對整個產業產生了更廣泛的影響,引發了關於創新競賽以及在快節奏的技術世界中進行嚴格測試的必要性的討論。Galaxy Note 7 爭議之後,三星不斷努力重獲消費者信任,在電池和充電技術上小心翼翼,並承諾對未來的版本進行更嚴格的測試。

【 歷史回顧】全球最大手機品牌傳奇  1988 年至今三星 10 大重要時刻

 

2019:三星發表首款可摺疊螢幕手機

繼七年前推出平板手機之後,三星再次邁出了智慧手機創新的重要一步:可摺疊螢幕手機。2019年,三星 Galaxy Fold 發表。Galaxy Fold 與傳統智慧型手機設計截然不同,配備可折疊 7.3 吋 Infinity Flex 顯示螢幕,既是手機又是平板。

在 Galaxy Fold 初期,也有發生過一些災情,不少在評測手機的人,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講不該撕的貼膜撕除,導致螢幕損壞。三星為此推遲了正式發表的時間,並進行了必要的設計調整,從而解決了這場「貼膜之亂」。Galaxy Fold 重新發表後,再次贏得了消費者正面評價。

Galaxy Fold 可能是三星有史以來最如履薄冰的一步棋,開啟了一個新的時代,為後續摺疊螢幕手機鋪路,讓不少品牌站在三星的曾經走過的路上,製作出各有特色的摺疊螢幕手機。 

【 歷史回顧】全球最大手機品牌傳奇  1988 年至今三星 10 大重要時刻
 


2020:三星發表最後一款 Note 手機

2020 年,三星以 Galaxy Note 20 的發表,正式向 Galaxy Note 系列告別,意味著 Galaxy Note 時代的終結。Galaxy Note 系列已成為生產力、創新和 S Pen 的代名詞,創造了智慧手機史上相當重要的一個產品,雖然大型平板手機不會完全從三星產品線中消失,Galaxy S Ultra 系列和 Galaxy Z Fold 系列會取代它,但 Galaxy Note 系列的結束仍標誌着三星的重大轉變。

結束 Galaxy Note 系列的決定,引起了人們不同的意見,Galaxy Note 愛好者會哀悼一個跨越十年的時代終結,而也有一些人會期待三星如何將 Galaxy Note 系列深受喜愛的功能,融入三星其他的產品系列中。 

【 歷史回顧】全球最大手機品牌傳奇  1988 年至今三星 10 大重要時刻

來源:SlashGear
 
energie1221(energie1221) 一般網友
發文: 14,843 經驗: 33,208
發表於 2023-12-24 10:51
個人初期完全不會去注意到三星手機 因為以前幾乎都買諾基亞
會看到三星大概是從S6跟N5才開始的 當時外型很好看 不像現在又回到一成不變
兩個孩子的爹(cloud6583) 一般網友
發文: 111 經驗: 1,575
發表於 2023-12-24 14:42
手機的外型很重要,但偏偏現在的手機不耐摔、不耐磨
不加個護套心不安,就演變護套的外型很重要
歌德貝多芬(yupin6123) 一般網友
發文: 9,538 經驗: 23,515
發表於 2023-12-24 21:17
從移動裝置發送
三星Note系列手機相比S系列只多了一隻S pen與少許功能,整合成後S系列Ultra之後,有效降低開發設計成本,進而精進折疊機設計另闢新戰場也成功創造營收利益
樓下白目狗愛洘沒時間理牠
汪漢均(opk0864) 一般網友
發文: 33,321 經驗: 66,846
發表於 2023-12-24 22:20
能生存到現在不簡單
還是有很重要的價值
我只是個邊緣人
Austin(lamin660) 一般網友
發文: 2,185 經驗: 8,134
發表於 2023-12-25 00:46
我記得我是從A288黑白螢幕的貝殼機開始使用三星。
雖然跳廠牌換手機,但當初三星跟Moto,是我覺得質感最好的兩家。
鳥仔(a0968832696) 一般網友
發文: 234 經驗: 1,746
發表於 2023-12-25 12:54
除了 Note 7
剩下的,沒啥深刻印象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