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第四代 金屬 + 薄機身
Apple 在 2010 年中發售第四代 iPhone,名字就簡簡單單叫 iPhone 4。iPhone 4 沿用 iPhone 的基本設計,大螢幕再加唯一 Home 按鍵,並且採用更加金屬化的材質,前面的螢幕是玻璃物料,機背也是鋁合金,沒有上一代 3Gs 的膠味。iPhone 4 正面與背面採用防刮玻璃,而四周邊框部分則採用不鏽鋼材質,Apple 更把不鏽鋼邊框當成手機的天線,讓手機的收訊更理想。

另外,更大的突破是 iPhone 4 比 3Gs 薄 24%,只有 9.3mm。

高解析度螢幕
iPhone 4 在螢幕的規格上,與以往的 iPhone 都有很大的進步。它採用新的「Retina Display」螢幕,這個螢幕採用 IPS 液晶材質,螢幕畫素的密度是以往 iPhone 的四倍,也就是說,iPhone 4 螢幕的解析度達到了 960 x 640 pixels。iPhone 4 螢幕的寸仍然是 3.5 吋,具有 326 ppi(pixel per inch)的解析度,而由於人眼無法辨識超過 300 ppi 解析度的畫素點,因此它看起來會相當類似印刷品,也是它稱為 Retina(視網膜)Display 的由來。

五百萬畫素 + HD 錄影
iPhone 在相機部分也有不小的進步。首先,它從 3GS 的 320 萬畫素進階一級到 500 萬等級,同樣支援自動對焦以及觸控對焦,不過 iPhone 4 選用了背照式感光元件(Backside illuminated sensor),是近期數位相機才剛開始採用的感光元件類型,比一般的 CMOS 感光元件有更佳的感光能力,強調在暗處也能拍攝不錯的照片;另外它也加入了 LED 閃光燈的設計。

而且雖然 iPhone 4 的畫素提高了,但每個畫素面積並沒有因此縮小,而是維持原來的尺寸,因此有可能 iPhone 4 的相機感光元件會比以往的機型要來得大。

不只如此,iPhone 4 還可以錄製 720p 30 FPS 的 HD 影片,而且 Apple 還開發了新的「iMovie for iPhone」應用程式,可在手機上用相當簡單的方式編輯影片(有玩過 Mac 版 iMovie 的人,應該都知道它有多簡單),將來會在 App Store 上面以 4.99 美金的價格出售。

A4 處理器
iPhone 4 如同 iPad 一樣,採用蘋果自家開發的 A4 處理器,雖然蘋果並沒有說明 A4 處理器的時脈,但一般相信應與 iPad 一樣為 1 GHz。而為了讓通話時間更長,iPhone 4 體積有一大部分被電池佔據,讓它有最長 7 小時的 3G 通話時間,也因此為了節省空間,iPhone 4 也效法 iPad,採用 micro SIM 規格。

FaceTime 影像電話
iPhone 4 內建前置的視訊相機,不過這並不代表它可以撥打 3G 視訊電話,蘋果將隨著 iPhone 4 也發表一個隨附的軟體,稱為「FaceTime」,它可以利用視訊相機,經由 Wi-Fi 來撥打視訊電話,不用任何設定,在撥打影像電話的過程中,只要輕按一個鍵,就可以切換正面與背面的相機取景。

「FaceTime」一定要在有 Wi-Fi 的環境下才可使用,不是一般 3G 系統的影像電話,而且目前只能打給另一台 iPhone 4 的使用者。不過 Steve Jobs 也說,他們正在與系統商合作中,但至少 2010 年會是這樣的情況。

採用 iOS 4 系統
iPhone 4 將會採用 iPhone OS 4.0 系統,支援多工以及 Folder 等新玩意,不過 iPhone OS 4 將改名為「iOS 4」,另外 iPhone 4 也將會內建 iBooks 電子書功能,支援書籤與備註等功能,只要購買一次電子書,就可以在 iPhone、iPad 與 iPod 上面觀看,不用額外付費。自己製作的書籤與備註也會自動同步到其他的設備上面。

◎ iPhone 4 於 2010 年 9 月 17 日上市,16GB 售價 24,900 元,32GB 售價 28,900 元。(此為電信業者免綁約預付卡專案價) 。

廠牌
型號
上市日期
建議售價
目前售價
主要系統
4G
5G
雙卡雙待
CA
CA功能
作業系統
處理器
處理器核心
規格容量
顏色
尺寸
重量
SIM
eSIM
電池
快速充電
快充技術
無線充電
防水防塵
主螢幕
副螢幕
HDR
螢幕技術
鏡頭
閃光燈
錄影解析度
攝錄功能
鏡頭
閃光燈
3.5mm耳機孔
立體聲雙喇叭
FM 收音機
影音功能
WiFi
藍牙
GPS
NFC
USB
USB介面
記憶卡
記憶卡槽
更多功能
指紋辨識(按鍵)
螢幕指紋辨識
3D臉部辨識
感應器
更多功能
◎ 最後更新於 2014-05-19,上述規格以原廠為準 >> 與其它手機品牌比較規格
觀看更多 Apple 手機品牌相關討論
  • 價格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