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Panasonic:超高階 M4/3 新機今年登場,鏡頭光學素質持續強化

OscarCheng(oscar210) 一般網友
發文: 1,768 經驗: 6,419
發表於 2012-02-16 13:04
位於日本橫濱的 CP+ 攝影器材展剛結束不久,然而各位別忘記今年 9 月還會有一個更大的展覽:Photokina 將在德國科隆舉辦,屆時相信將能看到許多尚未發表的新機。不過這次 CP+ 最讓筆者有點意外的是,電子大廠 Panasonic 並沒有選擇在此時端出旗艦級機種 LUMIX GH3。因為目前 M4/3 最頂級的多媒體機種 GH2 從 2009 年 10 月登場至今已經接近 18 個月,照理說也差不多快要推陳出新,也令人非常期待它的實力如何,加上來自其它廠牌頂級無反光鏡機種的挑戰越來越多(例如 Sony NEX-7、Olympus OM-D E-M5 等),Panasonic 應該要如何應付才好呢?

Panasonic LUMIX GH3 曙光已現,規格超高階?
在 CP+ 攝影器材展期間,英國媒體 Amateur Photographer 獲得機會與數位相機業部事業部長北尾一朗進行訪談,透露了關於今年無反光鏡 LUMIX G 系統的發展方向,以及北尾先生對這個系統的想法。他表示 Micro 4/3 系統是在機身體積、鏡頭體積以及畫質三方面最平衡的微型系統設計,同時他很希望 Panasonic 能夠帶給人們高品質相機的市場形象,目前他們正在重整旗下產品線,包括一款非常高階的機種。(筆者推測就是 LUMIX GH3)

Panasonic:超高階 M4/3 新機今年登場,鏡頭光學素質持續強化
▲ GH2 推出至今已接近 18 個月,據說後續機將擁有超高規格?


Micro 4/3 是發展最平衡的微型系統
此外,Micro 4/3 尺寸感光元件將會是 Panasonic 持續發展的不變方向,北尾先生認為 Micro 4/3 已經提供令人滿足的畫質,整體實力不遜色於其它廠牌採用 APS-C 無反光鏡的微型系統。他舉例,如果將消費型隨身機最常見的 1/2.33" 感光元件為 1 個單位,那麼採用 1/1.63" 感光元件的 LX 系列則為 2 倍,Nikon 1 為 5 倍,Micro 4/3 為 8 倍,APS-C 為 14 倍,全片幅則是 30 倍。以面積來說 Micro 4/3 已經有 APS-C 的 60%,對高感度畫質的影響不到 1EV,倘若採用更大的感光元件,勢必就得妥協鏡頭體積,而 Micro 4/3 系統必須維持小型化優勢。隨著科技不斷進步,對影像品質來說,光學素質和感光元件尺寸一樣重要,同時他強調 Panasonic 近期對於雜訊抑制和影像細節的處理技術,算是進步迅速。

Panasonic 對自家光學設計能力感到自豪
這時候北尾也表示,其它廠牌採用 APS-C 感光元件的微型系統,在影像周邊畫質方面都遇到問題。但 Micro 4/3 沒有這樣的狀況,因此目前研發主力放在鏡頭品質的提升,包括大光圈的 X 系列變焦鏡,例如 Panasonic 在今年發售的 12-35mm 與 35-100mm 兩款 F2.8 恆定光圈高階變焦鏡。這時北尾告訴 Amateur Photographer 的記者,Panasonic 非常擅長製作非球面鏡片,當他們把這技術運用在鏡頭設計時,能夠減少需要用到的鏡片數量,進而獲得更好的光學品質。因為採用非球面鏡片,就能降低使用修正群組的機率,目前他們已經能做出直徑 30mm 的非球面鏡片,對於往後大光圈鏡頭的發展很有幫助。

Panasonic:超高階 M4/3 新機今年登場,鏡頭光學素質持續強化 Panasonic:超高階 M4/3 新機今年登場,鏡頭光學素質持續強化
▲ Panasonic X 12-35mm 和 35-100mm 兩款恆定 F2.8 變焦鏡,將是今年主力產品。
(圖片來源:DC.Watch


往後各系列產品發展方向
而在個別的系列產品方面,北尾一朗與其他 Panasonic 數位相機事業部成員提到的其它重點有:
高階變焦鏡將持續歸類為 X 系列,高階定焦鏡歸類為 Leica DG 系列,不會互相混淆。
● GF 系列屬於入門的微型系統相機,而 GX 和 GH 則希望能被歸類為高品質產品。
● 今年將清晰定義出 GX 和 GH 系列的差異,讓消費者瞭解兩款相機的不同特質
● 曾經試著研發過感光元件內建相位差對焦偵測器的技術,但精準度遜於對比檢測式,因此偏好後者。
● 將持續讓對比檢測式 AF 更快速,包括從軟硬體兩方面下手,增加其運作效率。

Panasonic:超高階 M4/3 新機今年登場,鏡頭光學素質持續強化
▲ Panasonic 表示 GX 系列和 GH 系列都是高階產品,往後將擁有更清晰的不同特色。

不知為何,筆者看到這段之後,似乎隱隱感覺到,是不是往後 LUMIX G 系統將是 GF、GX 和 GH 三個系列,而 G3 將是 G 系列最終的產品?(純推測)

Sony 與 Canon 將是最大競爭對手
最後北尾提到,LUMIX G 系統發展已經三年,而目前發展無反光鏡系統的廠牌也越來越多,因此今年面對的挑戰更強,而他坦承 Sony 是威脅之一,另外則是可能會在今年進入無反光鏡市場的 Canon,這兩家是他認為的直接對手。這也是 Panasonic 希望能夠持續強化品質的動力,同時將推出光圈更大的鏡頭,和體型更輕巧的餅乾鏡,來爭取最高品質相機製造商的地位。


這篇訪談的完整內容相當精采,滿鼓勵英文閱讀能力還 OK 的 LUMIX G 系統愛好者前往原始出處參考:
Amateur Photographer, "PANASONIC PLANS HIGH-END CSC TO FEND OFF CANON THREAT"

http://www.facebook.com/oscarcheng210
Camero(torr310) 一般網友
發文: 1,227 經驗: 7,080
發表於 2012-02-17 04:27
去年大虧損
從LX3 到 LX5 也是拖了很久啊,是因為組織大所以腳步慢嗎?
Cannon 也是拖了很久才決定到 M4/3
沁藍(leotsao2004) 一般網友
發文: 1,027 經驗: 4,919
發表於 2012-02-17 16:20
Canon的GX1感光元件並不是M4/3噢 他是介於4/3跟APS-C
Panasonic的最大缺點大概就是高iso問題吧 感光元件不夠大片 iso800的噪點就有點嚴重了 相較之下APS-C的NEX-5N的高iso表現較佳 而且能輕鬆的製造景深 希望Panasonic能在iso做出改善 不然我覺得他的無反光鏡相機大小比較剛好
有問題歡迎發問/PM 粉絲專頁:沁藍's 科技同好區 歡迎大家交流~
惦惦(juicelim) 一般網友
發文: 61 經驗: 405
發表於 2012-03-02 14:03
沁藍o羽翼說:
Canon的GX1感光元件並不是M4/3噢 他是介於4/3跟APS-CPanas... 恕刪

是G1X...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