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山寨手機進軍台灣 但山寨筆電踢鐵板

水龜伯(cs6218) 一般網友
發文: 476 經驗: 1,921
發表於 2009-04-22 12:49

大環境不景氣,消費者荷包縮水、消費力緊縮,在對岸中國大陸因此興起一股「山寨文化」,也就是模仿一綫大廠品牌生産出即為相似的産品,但價格上卻便宜非常多。

這股山寨文化起源於仿冒文化,過去大陸模仿精品名牌的包包、衣服和鞋子等,因此和國際這些知名品牌結下樑子,甚至對簿公堂;不過近年來這種仿冒文化已經「進化」,大陸業者不再完全抄襲大品牌的商品,而是做到非常相似,但又有些許不同的商品,稱之為「山寨品」;近幾個月來這股山寨風吹向 3C 電子産品,其中山寨手機大行其道,資策會産業分析師魏傳虔説,手機一年有 10 億支的市場規模,加上手機的生命周期大約只有六個月,所以一般人會為了求新潮而買山寨機。

像是 NOKIA 手機的山寨機就把 NOKIA 的「O」改成「C」,但印在手機上頭的英文字母 C 開口非常小,遠看會讓人以為是 O;另一個近來山寨機積極模仿而大量生産的,就是 iPhone 的山寨機。分析師指出,因為手機的技術門檻比較低,加上因金融海嘯而受波及的聯發科等大廠,為了維持産能,也投入生産山寨手機,手機有了一綫製造大廠的加入,等於對山寨手機注入一股強心針。

雖然山寨手機在大陸市場幾乎是攻無不克,連在台灣也都可以買得到,對原本的手機大廠而言是一大威脅,不過山寨品另一個進攻的商品「小筆電」目前來看卻沒有這麼無往不利。通路採購部門分析,山寨筆電踢到鐵板是因為對於這種比較高階的電子産品,消費者還是很重視品質和品牌,這是山寨機無法像華碩和宏 等大廠一樣做到的部分。

原先山寨機最大的優勢就在於「價格」,但近來由於台灣筆電市場近趨飽和,競爭激烈之下,價格也下殺愈來愈低,這個趨勢也壓縮到山寨筆電進攻台灣市場的空間,燦坤 NB 採購部資深副理袁昊新説,因為一綫品牌現在在市場有供過於求的現象,所以一綫品牌已經把價格壓的很低了。

還有一個山寨筆電無法快速普及的原因在於無法提供「售後服務和保固」,但消費者買筆電時很重視這一塊,微星科技 MSI 産品企劃處長林正立説,因為價格壓得很低所以也沒有提供什麼售後服務。

山寨産品以其「價格低廉」在大陸爆紅,其中山寨手機更在年輕人當中幾乎人手一機;反觀山寨筆電卻不是這麼回事,尤其要進攻台灣還有很多疑慮,主要原因在於筆電已經是比較高階的産品,消費者對於筆電的要求不會停留在只有價格上的差異,而是更重視品質、保固和售後服務的保證,這些都是品牌貨才能提供的。

from Sina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