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評測]iKKO ITB03 隨身藍芽解碼耳擴 聽感分享

jefflin(jefflin8584) 一般網友
發文: 134 經驗: 2,072
發表於 2023-07-25 00:21
[評測]iKKO ITB03 隨身藍芽解碼耳擴 聽感分享
jefflin / 2023725

前言

iKKO是近年來熱門耳機品牌,由悅貿電子代理,近年來手機開始取消3.5mm耳機孔平價耳機市場轉向真無線耳機,而有線耳機需要透過USB外接DAC才能使用,所以有線耳機開始流行外接USB DAC而且音質比手機內建音效好太多,iKKO也推出自家的USB DAC結合藍芽接收功能,這次就來看看 IBT03會有什麼樣的音質表現。

本篇主要針對IBT03有線音質做聽感評論

 

個人評論

優點功能豐富可有線/藍芽,雙DAC輸出音質不錯人聲表現突出
缺點音場偏小細節容易壅擠,配件OTG線音質普通
評價iKKO IBT03在功能性豐富可有線/藍芽,內建濾波器也可用於遊戲和電影,聲音方面音色溫暖凝聚低頻有增益飽滿圓潤,人聲溫暖靠前,音場偏小具包覆環繞性,解析素質良好,如果與同價位USB DAC相比音質略遜一些。

 

簡單開箱

IBT03 採用黑底 彩色外盒

[評測]iKKO ITB03 隨身藍芽解碼耳擴 聽感分享
▼背面為IBT03 的規格和條碼

[評測]iKKO ITB03 隨身藍芽解碼耳擴 聽感分享
▼打開可以看見iKKO 說明書、保固卡、IBT03本體

[評測]iKKO ITB03 隨身藍芽解碼耳擴 聽感分享

▼攤開所有配件、IBT03本體、USB- C OTG線、USB-lightning   OTG線、USB-A充電線、收納包、說明書、保固卡、產品卡

[評測]iKKO ITB03 隨身藍芽解碼耳擴 聽感分享

規格

產品型號:ITB03
藍牙IC:QCC5125
藍牙版本:5.0
支持格式:AAC / SBC / aptX / apt HD / LDAC 等主流藍牙格式及 NFC
主控 IC:XMOS XU208(8 核芯片)
DAC:AK4377 X 2
耳放IC: RT6863 X 1
無線傳輸範圍:最遠可達 10 米(無障礙物干擾下)
OLED 顯示屏解析度:64 X 128
THD:-110dB
SNR:118dB
採樣率 / 解碼能力:384kHz
續航時間:約 9 小時
充電時間:約 1.5 小時
電池容量:650mAh
接口:3.5mm(光纖+單端二合一)、 4.4mm 耳機接口

 

聽感
[評測]iKKO ITB03 隨身藍芽解碼耳擴 聽感分享
設備:手機+ ikko itb03  Fiio music app
試聽耳機:See Audio Yume II 、鑠爾D13
使用線材: Muse HIFI 彩牛 3.5/4.4mm
測試音樂: JOINTSing AliveSanctuary、 MUSIC of DREAM!!!、かない恋 '13、Grand symphony、WILL、夜空、ダイヤモンドの純度、オレンジ、夢を撃ち抜く瞬間に!、Deep Resonance、未来の僕らは知ってるよ、Even heaven、リズと青い鳥 (コンクール用編集 Ver.)以上音樂皆為無損音質及部分Hi Res。

 

HIFI模式

鑠爾D13

3.5輸出時音量38聲音溫暖飽滿,在聽JOINT時能感受D13帶來的大鼓衝擊感和彈性,女聲清晰扎實位置靠前,高頻明亮帶有峰值銳利感及高頻帶有延伸,細節清晰扎實,音場中等位置靠前比較貼耳,換上4.4平衡輸出音量32音場和分離有提高,在聽Sanctuary時D13的低頻帶來的厚實感和良好的彈性,歌聲也是靠前帶點韻味跟樂器分離較開,高頻明亮峰值較銳,細節豐富聲音飽滿,基本上能D13把素質完整發揮。

 

See Audio Yume II

3.5輸出時聲音溫暖通透控制力良好,聽かない恋 '13時低頻寬鬆有彈性,女聲清晰明亮位置較貼,高頻樂器線條感扎實帶點延伸,細節豐富清晰不會太密集,音場偏小聲音位置近兩旁邊界較明顯,基本上3.5輸出能滿足Yume II的需求,換上4.4平衡輸出音場和分離有提高、音場橫向有延伸位置不這麼近,在聽Sing Alive時呈現節奏快速有力,歌聲明亮清晰、樂器細節豐富、高頻響亮線條清晰,細節足夠到位,基本能Yume II素質發揮。

 

線比較OTG

▼狂派磁環屏蔽OTG線
 [評測]iKKO ITB03 隨身藍芽解碼耳擴 聽感分享
換上後的聲音變化清晰度和飽和度皆有提升,低頻力道變強深量感增加一點,人聲和樂器細節變較為凝聚和清晰,高頻亮度也有提高,音場相比原線開闊,ITB03換上這條OTG線提升蠻有感的。
 
▼YT 5N金銀鈀8股OTG線
[評測]iKKO ITB03 隨身藍芽解碼耳擴 聽感分享
換上後聲音在清晰度和飽和度皆很明顯的提升,首先低頻下潛更深能量感增強讓背景更黑,人聲的音色和口形清晰度好很多聽起來更生動,Yume II原本該有高頻延伸和空氣感還原回來,音場也變寬廣,ITB03換上這條OTG線音質上提升不少。

 

與其他USB DAC比較

 

▼比較KP1狂派

 [評測]iKKO ITB03 隨身藍芽解碼耳擴 聽感分享
對比使用最新AK4493SEQ 單DAC晶片的USB DAC,一開始都用原線去聽比較就有差距KP1在聲音的聽感和解析力皆好於IBT03,原線下KP1低頻潛地較深背景更黑,人聲相同靠前溫暖但KP1更飽滿,高頻兩者都算亮KP1線條更銳利,後面兩者都使用金銀鈀8股OTG線 不知道是不是線材拉大差距,IBT03的低頻量感略少於KP1、但下潛不算差,人聲表現接近KP1的細節較深動,高頻表現KP1解析和線條感較強,音場方面KP1明顯大上一圈,線材存在一定的差距,在相同線材下綜合KP1略強於IBT03。

 

▼比較狂派Plus 3

 [評測]iKKO ITB03 隨身藍芽解碼耳擴 聽感分享
對比相同價位純有線的USB DAC 使用雙CS43198 DAC晶片,兩邊用原線去聽比較起來Plus 3在解析、分離度、音場方面拉開一段差距,Plus 3低頻量相差不多、彈性較好,人聲相比IBT03 清亮甜美位置居中、中高頻樂器突出細節多,高頻Plus 3細節表現較強音色較清脆、線條感沒有IBT03銳,音場Plus 3橫向明顯比IBT03框廣許多、細節分離度Plus 3明顯更開,換用金銀鈀8股OTG線,兩者的差距有縮小,聽感上IBT03較溫暖聲音集中較平緩舒適、Plus 3較亮麗聲音開闊動態較大深動一些,低頻相近一點Plus 3下潛深一點,中高頻以上無論人聲和樂器Plus 3細節細膩度好上不少,Plus 3純有線DAC對比IBT03多功能DAC在有線音質上會強不少。

結論

iKKO IBT03在功能性豐富可有線/藍芽,內建濾波器也可用於遊戲和電影,聲音方面音色溫暖凝聚低頻有增益飽滿圓潤,人聲溫暖靠前,音場偏小具包覆環繞性,解析素質良好,配件OTG線使用發揮不出IBT03實力更換好的USB OTG線能恢復音質,如果與同價位USB DAC相比音質略遜一些,手機用USB OTG接 IBT03時會感覺有被下拉感畢竟IBT03 體積和重量比一般的USB DAC大需要注意一下,整體IBT03在功能性和音質上還是蠻值得推薦的隨身藍芽解碼耳擴。

 

最後感謝讀者的耐心閱讀,也歡迎各位讀者留言討論

[評測]iKKO ITB03 隨身藍芽解碼耳擴 聽感分享

 



Krizalid(krizalid) 一般網友
發文: 19,758 經驗: 44,011
發表於 2023-07-25 15:46
可惜體積還是有點大
還好我木耳
用無線就很滿意了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