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淺談-從資訊公開~到OPEN DATA 以及MY DATA

serffnt(lanserffnt) 一般網友
發文: 14,568 經驗: 32,285
發表於 2018-11-18 16:01 ,最後編輯於 2018-11-18 18:49
資訊公開:
~是近年很夯的議題,也就是指政府應該將可以公開的資訊,公開的可以讓民眾從網站或其它管道獲得,目前台灣有資訊公開法,所以多數的政府單位都要依照資訊公開法,來將應公開的資訊公開給民眾查閱,但資訊公開就夠了嗎?政府因為很多很多的原因,可以獲得許許多多的資訊,即使政府單位將資訊公開了,仍然有很多問題。例如:政府公開的資訊可能是一張圖檔,可能是一篇公文(pdf檔),也可能是一整段的影片(例如會議記錄),而且散落在各個機關的網頁,這些格格不但凌亂,而且沒有一定的標準,光要查詢就是一個很累人的事了,如果說要利用這些資訊來做整合或開發出app來做進一步的使用,程式開發者光要做前端資料的處理和整合就很不容易,因此看到這裡你大概也就知道資訊公開:就是政府把資料都丟出來,但在那裡、什麼格式你自已想辦法,也就是只滿足"知"的權力,要用那你就需要自已想辦法了

OPEN DATA(開放資料):
~光看字面上,你應該會覺得阿不就是和資訊公開差不多嗎?其實天差地遠了,open data指的是,政府單位不但將資訊公開,而且為了讓民眾更好去使用這些資料,而將要公開的資訊先打散,而且整理成一定的欄位及開放格式的檔案(例如csv),且放置在資料開放平台(政府的資料開放平台data.gov.tw)上讓每一個民眾可以無償且政府不可無故就撒回的方式讓大家取用,甚至政府直接做成open api的方式讓想取用的人,直接接入api就可再進一步去開發分析使用,當然開放的資料都需要經過去識別化(就是要除去個資的部份而且不可讓人分析比對後還能找出可以識別某特定人),這裡你或許會說這和一般人好像沒關係,好像開發程式的人或分析的學者比較有用,其實不然,像大家有使用過等公車的軟體嗎?或除了政府的實價登錄網頁外其它的實價登錄app嗎?這些都要歸功於open data,另外舉一個例子,例如我開放全國的行道樹資料,大家可以想到能做什麼用嗎?我是想不到能幹嘛,但就有人想到可以用來分析過敏源,因為他本身就是一個過敏體質的人所以能想到這個多數人想不到的應用,也因此可能可以造福更多的人,讓這些資料,達到原本超忽預期的價值,而這樣就是open data的本意,因為政府空有彈藥(資料),但高手在民間所以需要民間的槍去應用政府的彈藥,才能達到最高的經濟效益,
也就是說 open data是滿足人民"用"的權力。目前在資料開放平台上data.gov.tw資料還蠻多的,有興趣的可以上去看看。目前open data是世界的驅勢,台灣已經連續二年獲得open data 世界第一的評比了,當然我覺得還不夠,但至少算做的還不錯,接下來就要看能不能因為這些資料的開放而創造出更多的價值或殺手級應用了,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持續下去。

MY DATA:
~在看my data 前想先問大家一件事,不知道你有沒有曾經為了要辦某證明或某證件,而要先去戶政請戶籍謄本,然後又要去健保局請投保證明,然後又要去勞保局請什麼證明,最後才能到區公所申請你要的東西,這不是很奇怪嗎?明明資料都在你政府手上,但我卻要自已一直去不同單位請資料,難道你們不能線上去調資料嗎?
因為上面這樣的原因,所以出現了my data 的觀念,也就是指能不能把我所有在政府手上的資料還給我自已來做查閱使用舉一個例子,我前幾天介紹的健保快易通就是一個my data應用的例子(https://www.eprice.com.tw/mobile/talk/102/5160216/1/m/5160216/)而my data目前大概有二個方向
一:讓民眾下載自已的資料然後放在載具中(可能是雲端的一個個人資料夾,甚至應用區塊鏈的技術放在手機或電腦中~這好像也是區塊鏈除了應用在虛擬幣外另一個可以應用的面向),這樣以後要去辦理什麼申請時,你只要自己下載或提供給櫃台,一次全搞定不用跑三四個單位了。
二:使用加值服務的方式,就是仍然放在政府那,但已經透過整合,以後你要辦事申請,只要在櫃台透過你的授權,櫃台就可以直接線上查閱所需的文件,幫你申請到好了。

這就是my data 的概念,將個人的資料還於個人,目前新加坡應該已經推行了my data有一段時間了成效還不錯,希望我們政府也可以加快腳步。

寫了很多,希望能讓大家對資訊公開,open data ,my data,能有簡單的認識,如有錯誤也請大家指教
高雄小雞(ilovegto) 一般網友
發文: 9,735 經驗: 23,402
發表於 2018-11-18 21:20
蠻不錯的一篇文章,寫得很詳細清楚,讓人很容易了解。
eprice超佛心的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