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量子懸浮:難道這就是幽浮的飛行秘密?

Jason(tunacat) 站方人員
發文: 10,292 經驗: 40,435
發表於 2011-12-16 16:49
量子懸浮:難道這就是幽浮的飛行秘密?


物理唸起來有時會很枯燥乏味,不過它也可以是很好玩的東西。聽過「量子懸浮」(Quantum levitation)這個名詞嗎?沒聽過沒關係,只要先看看下面這個很酷的影片就好了。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的科學家們,利用冷卻超導體加上一般的磁鐵,做出量子懸浮效果,從影片可以看到,超導體圓盤不但會浮在磁鐵上面,而且可以任意移動或調整角度,如果用磁鐵做出一個軌道的話,超導體圓盤可以沿著軌道懸浮滑行,甚至可以懸吊在軌道之下而不會掉落地面!這是怎麼辦到的?



其實,影片裡面有解說,超導體在常溫之下,磁鐵的磁場會穿過超導體;但在超導體經過液態氮冷卻之後,會產生所謂的「量子陷阱效應」(Quantum trapping),磁鐵磁場會繞過超導體,結果就是讓超導體「固定」在磁場之內,不會因為引力作用而向下掉。所以,超導體圓盤不論是放在磁鐵之上或之下,都可以懸浮。這難道就是幽浮的飛行原理嗎?不曉得,不過我們在未來或許有可能看到超導體實用化的技術喔。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