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VoLTE 來了?各家電信 VoLTE 進度整理

Jason(tunacat) 站方人員
發文: 10,290 經驗: 40,423
發表於 2016-01-26 18:25

前言:VoLTE 來了?

台灣行動通訊進入 4G,不過目前語音通話還是停留在 3G 等級,主要原因是 LTE 僅支援數據封包傳送,沒有傳統行動語音通話的電路交換(Circuit Switching; CS)迴路設計,因此在 4G 上網時如果有人打電話進來,就會暫時降到 3G,利用 3G 的 CS 迴路通話,等到通話結束之後再切換回 4G,此技術稱為電路交換回退(Circuit-switched Fallback; CSFB),是目前各大電信業者主要通話方式。

CSFB 雖然暫時解決了 4G 網路的語音通話問題,不過只是權宜之計,因為它也有一些缺點,像是接通時間變長(因為兩方都先需要把 4G 網路切換為 3G)、另外也會造成網路速度變慢(4G 變成了 3G),這點對於行動熱點分享來說影響最為嚴重。解決方法就是升級為 VoLTE。

VoLTE(Voice over LTE)顧名思義就是透過 LTE 網路傳送語音封包數據,不再透過傳統的 CS 迴路,在概念上很類似 Skype、Facebook 或是 LINE 的語音通話功能。VoLTE 除了少掉上面的缺點以外,它的通話音質也更好,如果你用過 Skype 或是 LINE 語音通話的話,應該也可以體會到它們的音質比起一般講電話要好很多,就是同樣的道理。不過 VoLTE 除了電信業者網路要支援以外,手機本身也得支援才行。

而在今日(1/26),台灣大哥大宣布正式開通 VoLTE 的服務,目前支援 iPhone 6 / 6s 兩款機種,未來還會推出更多支援 VoLTE 的款式。小編另外也詢問了其他幾家電信業者在 VoLTE 方面的進程,現在與大家分享。

VoLTE 來了?各家電信 VoLTE 進度整理



 

台灣大哥大

台灣大哥大今日宣佈推出 HD VoLTE 服務,是電信三雄中第一個推出此服務的業者;而目前台灣大哥大的 VoLTE 只支援 iPhone 6 / 6s 系列(當然也包括 Plus),手上有這兩款 iPhone 的台灣大哥大用戶,將 iOS 更新為最新版本後,進線客服申辦即可使用。台灣大哥大資深副總谷元宏表示,未來兩至三個月也會讓其他數款機種支援 VoLTE,但並沒有透露機型與款式數量。

台灣大哥大 VoLTE 較先進的地方,在於它可以在 4G / 3G 網路之間平順切換。一般來說,VoLTE 只要在 4G 網路涵蓋較低的區域,就會有通話斷線的疑慮;不過台灣大哥大表示,即使用戶使用 VoLTE 通話,在 4G 訊號不良的地區,通話也會無縫轉換到 3G,不會斷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大哥大的 VoLTE 需要申辦,目前僅限 4G 月租型用戶使用(預付卡用戶無法使用),而且必須支付 30 元的月租費,網內互打免費;而在 3 月 31 日前申辦 VoLTE 服務,只要 4G 資費是 1199 元以上的用戶,就可合約內免收 VoLTE 月租。而在通話費率部分,VoLTE 是延續現行的 4G 語音通話資費,並沒有另外的費率。

VoLTE 來了?各家電信 VoLTE 進度整理

 

中華電信

中華電信表示,目前他們的 VoLTE 相關測試已經完成,不過因為考量客戶實際使用需求、終端設備支援狀況、跨電信業 / 網路之相容性等環境因素,均會影響客戶之服務使用感受。而為提供客戶真正完整、優質穩定之使用體驗,中華電信將待市場需求及整體 4G 產業生態系統更趨成熟、可提供客戶更優質體驗時適時推出服務。意思就是,中華電信目前對於 VoLTE 推出的計畫還不明朗,也沒有預期推出的時間表。

VoLTE 來了?各家電信 VoLTE 進度整理

 

遠傳電信

遠傳電信表示,遠傳的 VoLTE 目前預計在第一季開通,不過詳細時間尚未確認。另外關於支援的機種,目前遠傳電信也都在測試當中,實際可支援的機種以及費率要等到上線的時候才會公布。

VoLTE 來了?各家電信 VoLTE 進度整理

 

台灣之星

台灣之星在去年底的時候低調推出 VoLTE 服務,一樣先推出給 iPhone 6 / 6s 系列使用,至於 Android 機種大約要等到暑假的時候才會支援。而在費率部分,台灣之星並沒有額外的 VoLTE 月租費,語音費率也是與現行的 4G 語音費率相同,簡單來說,台灣之星用戶開通 VoLTE 並不需負擔額外費用。

然而,台灣之星的 VoLTE 並沒有 4G / 3G 無縫轉換的功能,也就是說,若用戶在 VoLTE 通話中進入到 4G 訊號差的地方,通話很可能會直接斷線。但台灣之星人員表示,台灣之星的涵蓋率已達 98%,他們在許多地方實測,包含高速公路上、室內等,不太會有通話斷線問題,有可能發生的地方是在電梯裡面,不過在電梯內即使是一般通話也會因為無收訊而斷話,與 4G 沒有太大關係。

VoLTE 來了?各家電信 VoLTE 進度整理

 

亞太電信

在亞太電信部分,他們也已經在去年五月的時候就開通了 VoLTE 服務(當時是與國碁共同宣布),不過亞太的 VoLTE 還不算正式上線,那時也只有同集團的 InFocus 手機可以支援 VoLTE 通話,且僅限於國碁與亞太互打。之後亞太也獲得蘋果 VoLTE 認證,可用在 iPhone 6 / 6s 上,目前正在測試其他 Android 機種,會等到雙系統都支援後才會一次性推出給消費者,目前預計 2016 年第一季上線,但關於費率部分還未確定。

VoLTE 來了?各家電信 VoLTE 進度整理
 
OOII(a1722350) 一般網友
發文: 43 經驗: 172
發表於 2016-01-26 18:42
果然沒那麼好康
既然是通話的還是要算在原本月租裡不加收費用吧
雖然只是30元 起抹吉的問題
piglow(piglow7851) 一般網友
發文: 496 經驗: 4,935
發表於 2016-01-26 18:44
LINE打電話會比一般通話好喔?
我有接或打過幾次.不是常斷就是聽不到
致浩(w28143906) 一般網友
發文: 258 經驗: 4,245
發表於 2016-01-26 19:05
從 SONY Xperia Z3 發送
問過台灣的辦volte未接來電有傳簡訊的功能會衝到 簡訊提醒跟volte目前只能2選1 要兼顧只能等以後了
轉轉小木馬(daniel2468) 一般網友
發文: 5,294 經驗: 14,377
發表於 2016-01-26 19:17
從 SONY Xperia Z3 發送
看下來就是還沒開的要等
開了的也跛腳…
佛曰不可說
小佑(jacky0603) 一般網友
發文: 86 經驗: 1,170
發表於 2016-01-26 19:25
台哥大是很窮嗎?30塊也要跟用戶搶
無極峰(he00611049) 一般網友
發文: 6,782 經驗: 9,692
發表於 2016-01-26 19:49
這個對企業 跟長舌比較有感表情 #6
終於回歸雙喇叭手機了
Kuru Droid(tim1658) 一般網友
發文: 10,173 經驗: 26,755
發表於 2016-01-26 20:08
重點來了,台灣三叔何時發放VoLTE韌體更新至旗下手機?
看來有的等了
努力賺EP
南小鳥(ericbabeboy) 一般網友
發文: 5,110 經驗: 14,737
發表於 2016-01-26 21:42
都先給iphone用啊= =
其他廠牌旗艦機是不用喔...
致浩(w28143906) 一般網友
發文: 258 經驗: 4,245
發表於 2016-01-26 22:23
從 SONY Xperia Z3 發送
我問台哥大是來電答鈴跟簡訊通知都衝突 或許是我聽錯我改天在確認 我現在資費可以免費辦 只有答鈴衝我就先辦看看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