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資安專家檢測:小米的確偷傳資料到北京?

Jason(tunacat) 站方人員
發文: 10,289 經驗: 40,416
發表於 2014-08-08 19:49
小米這間中國大陸公司的爭議,從創立以來一直沒少過,有人說他們玩飢餓行銷、有些人說他們抄襲其他廠商,不過老實說這些都只是給人觀感不好而已;但最近小米扯出了「傳送門」這事件,對於使用者影響就大了。先前,有香港網友驚爆小米手機會在背景傳送資料到中國大陸伺服器,引發小米手機的資料安全疑慮;而小米給出的解釋是因為用戶登入了小米帳號,因此會與小米伺服器連線。

真的是這樣嗎?國內科技媒體 IThome 與資安公司芬安全(F-Secure)合作,實測兩款全新的紅米 1S 與小米 3 手機,兩款全新手機在馬來西亞採購後,只插入 SIM 卡,並未連接小米帳號與雲端服務,之後連到芬安全實驗室的無線 AP 並監視連線狀況。研究人員發現,實測紅米手機 1S 會連上小米的伺服器,並回傳手機 IMEI 序號以及 SIM 卡手機號碼;而在加入聯絡人並發送簡訊後,手機也會把接收者的號碼一樣轉發到該伺服器中。

而在研究人員將手機登入小米雲端服務後,發現紅米手機的國際行動用戶辨識碼(IMSI)、手機 IMEI 序號以及電話號碼也一樣會傳到同個伺服器中,並且整個過程都以明碼傳送。

最超值的小米:紅米手機實機開箱測試


此外,另一間資安公司戴夫寇爾利用一台正常使用多時的紅米機也發現,一開機系統就會把所有作業系統安裝的程式名稱傳送到小米主機上,並不知道用途為何。戴夫寇爾執行長表示,「一般手機很少會將使用者的應用程式清單全數回傳給手機業者」。此外他同時也發現,手機在執行不同功能時,會有加密資料回傳至中國大陸不同的伺服器上。

資安專家檢測:小米的確偷傳資料到北京?

 

小米:不涉及隱私

IThome 針對檢測結果詢問台灣小米,小米表示,手機開機後的 IMEI 回傳行為是為了確認「是否為正貨」,並確認該號碼是否申請過小米帳號。而傳送簡訊時會回傳接收者號碼,是為了確認雙方都使用小米手機,以使用網路簡訊功能。另外回傳手機安裝 App 清單,小米表示因為用戶開啟小米雲備份功能,因此會同步使用者的 App 清單到伺服器上,當使用者換新手機時,可直接從雲端備份下載。

小米最後表示,未經用戶允許不會上傳使用者隱私資訊,而包含隱私的個人資料、相片、簡訊等也都預設關閉相關網路服務,需要使用者主動開啟,連回小米伺服器驗證網路服務的資料都不涉及使用者隱私。

看到這邊,大家有什麼看法?你認為小米真的有在背地暗中偷傳資料嗎?還是其實只是大家開了雲端服務卻忘記了?大家不妨可以看看 IThome 的詳細全文,然後自己做判斷。

※ 引用來源:IThome
 
板橋(toopa38) 一般網友
發文: 66 經驗: 351
發表於 2014-08-08 21:20
從 Google Nexus 7 發送
小米~是一家 "沒有股票公開上市"的公司,
"使用者"(消費者):萬一 個資受損, 只能 自求多福 了。
承先啟後
Jacky(ed960229) 一般網友
發文: 15 經驗: 158
發表於 2014-08-08 21:37
從 Google Nexus 7 發送
太扯了,完全拒絕使用小米啊超爛的
Secret(a3850587) 一般網友
發文: 220 經驗: 1,167
發表於 2014-08-09 00:24
先別說這個了,你聽過GOOGLE PLAY服務嗎?
tsfate(tsfate) 一般網友
發文: 24 經驗: 3,750
發表於 2014-08-09 00:31
保密防諜,小心共匪就在你身邊.
Junchoon(Junchoon) 一般網友
發文: 133 經驗: 1,642
發表於 2014-08-09 00:58
Google Play Services還不是在做同樣的事情嗎......
阿YA(q603152004) 一般網友
發文: 34 經驗: 132
發表於 2014-08-09 03:58
會偷傳資料 更何況又是大陸貨 這樣好嗎?
還是拒用吧
怎麼還沒瘦
Tudigon(tudigon) 一般網友
發文: 163 經驗: 590
發表於 2014-08-09 04:05
Google, iOS 都一樣好嗎?現在那家業者沒有做一樣的事,怎麼沒有說明這一點,這個作者很爛耶!
小賊(john_wu) 一般網友
發文: 116 經驗: 572
發表於 2014-08-11 16:27
看這個會被熱烈討論就知道小米銷路不錯, 恐中愛美的人不少...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