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被迫向歐盟妥協 Apple 破天荒開放 iOS 側載、NFC、瀏覽器引擎限制

Billy(iwill5210) 站方人員
發文: 1,415 經驗: 7,524
發表於 2024-01-26 16:38
受制於歐盟的《數位市場法》,Apple 剛剛公佈多項有關 iOS、App Store、瀏覽器運作等的變動,全部都與歐盟市場有關,而且會配合 iOS 17.4 系統更新在 3 月初提供。值得留意的是,以下的種種轉變只會影響歐盟 27 國的用戶,還有在歐盟上架和營運的開發者、程式和電信商。

被迫向歐盟妥協  Apple 破天荒開放 iOS 側載、NFC、瀏覽器引擎限制

 

不再限制使用 WebKit

目前 iOS 裝置容許用戶將預設瀏覽器設置成 Safari 以外的其他選擇,不過,所有瀏覽器都必須使用 WebKit 渲染引擎,由 iOS 17.4 開始,歐盟用戶可以選擇其他瀏覽器之餘,這些瀏覽器也能夠採用其他引擎,用戶首次使用 Safari 時會彈出選擇畫面。

 

容許側載但有審查

最為人關注則是談論已久的第三方 App Store 和程式側載(Sideloading)安排,Apple 一直強調歐盟強制開放會為用戶帶來風險,於是宣佈不論是哪一個發行管道,會對所有程式進行基礎審查,當中包括自動化和人手審查,過程會產生應用程式概覽描述,在下載程式的時候顯示。

 

第三方 App Store 需授權

為了確保第三方 App Store 遵守相關保護用戶和程式開發者的守則,Apple 會對程式商店開發者作出授權,同時也會加入額外的保障,一旦發現內含惡意程式時拒絕開啟。不過 Apple 同時表明新的 DMA 強制規定下,在涉及詐騙、欺詐、濫用行為,或讓用戶接觸非法、令人反感或有害內容應用程式,他們能夠處理風險的能力會不如以往。Apple 將會在改變於 3 月生效時,再與用戶分享更多相關資料。

 

開放 NFC 予第三方使用

一直以來 iPhone 的 NFC 功能並不開放,但在 3 月開始就會在歐盟市場,開放給第三方錢包和銀行程式,屆時用戶可以選擇預設其他程式作為 Apple Pay 和 Apple Wallet 的代替品。開發者也能夠選擇在 App Store 以外的平台,進行程式相關的交易,系統會提醒用戶交易會以其他方式進行。Apple 會在程式審核時加入新程序,確保開發者有向用戶清晰表明。

 

調整佣金加入核心技術費

最後是關於佣金和收費,所有通過 App Store 上架的歐盟 iOS 程式(或首年訂閱費用),佣金一律為 10%,而數位產品和服務交易的佣金則為 17%,開發者選擇繼續透過 App Store 處理收費,處理手續費則為 3%。此外,無論是透過 App Store 或第三方程式商店發行的 iOS 程式,只要首年安裝數量超過 100 萬次,就會收取每次 0.5 歐元(約 NT$17 元)的核心技術費( Core Technology Fee )。

 

99% 開發者支出維持不變

Apple 表示 99% 開發者會因此支付較少或維持原來的開支,少於 1% 開發者需要因此支付上述的核心技術費。至於在歐盟上架的 iPadOS、macOS、watchOS 和 tvOS 程式,開發者選擇使用 App Store 以外的付款方式,Apple 會將佣金中扣減 3%。

被迫向歐盟妥協  Apple 破天荒開放 iOS 側載、NFC、瀏覽器引擎限制

被迫向歐盟妥協  Apple 破天荒開放 iOS 側載、NFC、瀏覽器引擎限制

被迫向歐盟妥協  Apple 破天荒開放 iOS 側載、NFC、瀏覽器引擎限制

資料來源:gsmarena
 
汪漢均(opk0864) 一般網友
發文: 33,334 經驗: 66,846
發表於 2024-01-26 22:13
也只能這樣了
就好好開放側載給人用吧
我只是個邊緣人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