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國政府稱已成功破解 AirDrop 讓發信者身份無所遁形

Billy(iwill5210) 站方人員
發文: 1,415 經驗: 7,524
發表於 2024-01-10 15:17
中國政府宣稱其官方機構近來已經突破 Apple 的安全設置,開發出破解 iPhone 的加密裝置日誌,從而抽取出透過 AirDrop 發送訊息者的手機號碼和 E-Mail 地址。這對於打算利用 AirDrop 的匿名方式,向外界發送訊息的用戶無疑是一個壞消息。

中國政府稱已成功破解 AirDrop  讓發信者身份無所遁形

 

北京 iPhone 用戶檢舉

北京市政府官方網站「首都之窗」日前刊登一篇,題為「司法鑒定揭開『隔空投送』匿名傳輸的神秘面紗」的文章,當中提及有使用 iPhone 的群眾報案指在北京地鐵內,接受到一段帶有「不當言論」的短片,經公安初步查證發現疑犯利用 iPhone 的 AirDrop 功能在公共場所匿名傳播不當訊息。由於 AirDrop 的匿名性和追蹤難度,讓部分網友開始仿效這種行為,有關當局認為需要盡快找出發送源頭和確認其身份。

 

公安委託法政機構破解

由於 AirDrop 不須連線也能夠傳送檔案,所以無法通過一般網路監測手段進行有效監管,讓公安機關難以破案,於是公安機關委託北京網神洞鑒司法鑒定所,對送檢手機的隔空投送功能記錄進行提取和分析。結果司法鑒定技術專家們透過深度分析 iPhone 設備日誌和傳輸原理,找到了與 AirDrop 相關的記錄。檢驗後發現了訊息發送者的設備名、E-Mail 地址和手機號碼相關字段,其中 E-Mail 地址和手機號碼以 Hash 形式記錄,部分字段被隱藏。

 

詳細分析 iPhone 檔案

「首都之窗」報導指為了快速破解該字段,技術團隊制作了一張詳盡的手機號碼和 E-Mail 地址帳號「彩虹表」,將密文轉換成原始文本,再快速鎖定發送訊息者的手機號碼和 E-Mail 地址。成功破解的北京網神洞鑒司法鑒定所最終發出具有法律效力的司法鑒定意見書,詳細分析發送和接收端的裝置,協助公安確定多名涉案疑犯。報導提到這次司法鑒定機構突破 AirDrop 匿名的技術難題,提升案件偵破的效率和準確性,防止不當言論進一步傳播和潛在的惡劣影響。

 

Apple 暫時未有回應

外國 Time 網站報導這宗新聞時指出,AirDrop 是全球社運人士廣為採用的訊息散佈管道之一,報導又特別提到 2019 年香港的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當時不少抗爭者都有利用 AirDrop 分發文宣,不過 AirDrop 在 2022 年因應中國的要求而作出修改,傳播效力已經大不如前。Time 網站創建就 AirDrop 的匿名特性被破解向 Apple 查詢,但暫時未獲回應。

中國政府稱已成功破解 AirDrop  讓發信者身份無所遁形

中國政府稱已成功破解 AirDrop  讓發信者身份無所遁形

中國政府稱已成功破解 AirDrop  讓發信者身份無所遁形
▲ 北京網神洞鑒司法鑒定所

中國政府稱已成功破解 AirDrop  讓發信者身份無所遁形

資料來源:Time
 
汪漢均(opk0864) 一般網友
發文: 33,325 經驗: 66,846
發表於 2024-01-10 19:42
沒想到Airdrop也能演變這樣子啊
我只是個邊緣人
呆呆(ensurelin) 一般網友
發文: 427 經驗: 3,580
發表於 2024-01-10 21:34
任何資訊都應該可以追溯才是合理,否則散播謠言不就天下大亂了。
doraemon(lvprada) 一般網友
發文: 6,611 經驗: 16,387
發表於 2024-01-11 02:21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意思嗎~airdrop常看到很多神奇的新聞分享
ared1981(ared1981) 一般網友
發文: 143 經驗: 1,800
發表於 2024-01-11 08:04
嗯...所以到底在怕什麼?什麼東西不能被知道?
mugmark(mugmark) 一般網友
發文: 5 經驗: 0
發表於 2024-01-11 11:03
土共就是土共。大家都知其作為。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