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1926-1710313812-f.jpg

iPhone 12 mini 不專業評測&使用心得~小手機成功大逆襲~

So-Funny(So-Funny) 一般網友
發文: 76 經驗: 250
發表於 2021-07-25 04:12 ,最後編輯於 2021-07-25 04:33
大家好~我是Funny~
今天要分享的是我的現役主力機 iPhone 12 mini 的使用心得。
內容會以我初次使用iPhone 的主觀感受為主,還請斟酌觀看。iPhone 12 mini 不專業評測&使用心得~小手機成功大逆襲~



———————————————
前言(換iPhone 的原因+吐槽,不想看廢話的請跳過這段):
我使用安卓手機有7年以上的時間,從入門到旗艦都有。品牌則包含了HTC、OPPO、Samsung、Sony、realme、小米

但長期以來安卓的優化跟各種問題我都不是很滿意。
先前親戚委託我測試的小米11也是一樣,規格跟配置很吸引人,但是不該有的問題卻仍出現在了一台20000左右的旗艦機⋯
說實話有些心寒。

其次是我希望換小尺寸的手機;我先前使用的手機幾乎都是當時的大尺寸手機,為的就是大螢幕大電池。

但後來發現,如果我想要大螢幕看電影或是做複雜的編輯,我還是覺得電視或是電腦更好用。

電量部分,先前我的手機電池容量高達5000mAH。充飽電出門使用,以個人的使用狀況來說,大概下午就快沒電了(大約30%~40%以下)不帶行動電源縱使電池再大也還是不夠,一天一充跑不掉。

而且隨著手機越來越大,大尺寸手機對我來說帶來的不便增加太多了,單手操作礙手礙腳+手感厚重+放口袋容易掉出等,用到自己也有點不高興了。

好死不死安卓在6吋以下的手機太少了,且規格都多半被閹割不少(跟「超大杯」相比)

以上就讓我決定跳入iPhone 的懷抱了,正式踏上不歸路(誤)
———————————————
iPhone 12 mini 不專業評測&使用心得~小手機成功大逆襲~

外觀&做工:
蘋果手機的基本做工很出色,純色的亮面玻璃背蓋跟鋁合金邊框很漂亮。質感也沒得挑剔,不會讓人覺得做工粗糙或是有廉價感。

外觀設計改成了平面邊框,視覺上更加簡潔俐落,個人覺得更為美觀。


iPhone 12 mini 不專業評測&使用心得~小手機成功大逆襲~

但是因為邊框沒有圓弧處理,拿在手上還是有點卡手,但因為機身小巧所以不那麼嚴重,比較嚴重的是按鍵部分,雖然按鍵做工良好,壓感跟回饋都很紮實,也幾乎沒有鬆動,但是因為按鍵也平面化,邊緣有點刮手。

所以我個人建議想買12系列的話就裝個保護殼吧,手感上可能還比裸機使用更好。

而小巧的尺寸也讓機身無比輕巧,拿在手上就是舒服。
———————————————
iPhone 12 mini 不專業評測&使用心得~小手機成功大逆襲~
螢幕:
這次12mini的super retina XDR在通透度跟清晰度都很出色,顯色也很漂亮,5.4吋的螢幕雖然小巧,但要滿足基本的遊戲或影音需求還是沒問題的,但2020年的旗艦還沒有高更新率還是讓人有點不爽。幾個月前我也跟自己打賭,要是今年的iPhone 12還沒有高更新率,我絕對不買,結果不還是真香嗎(誤

所以關於高更新率,我的建議分成兩種:
1:現在手機是120hz更新率,換成iPhone大概會覺得很卡。
但是大腦是可以重新適應更新率的,只是每個人所需時間不同。
例如我就可以無縫切換60-120hz,所以你比較喜歡/適合安卓還是ios才是真正要考慮的問題。

2:第二種人,我上面講的一大段話你都聽不懂,不理解什麼是螢幕更新率,自己還在用2-3年前的舊iPhone或其他舊手機,那你更不需要考慮這個問題,預算充足自己也喜歡,想換就換吧。

face id的部分,使用上體驗不錯,速度夠快,而且光線不足時依然可以解鎖,但現在外出戴口罩,沒有指紋辨識還是有點麻煩就是了。
———————————————
性能&ios:
性能部份我得說,這台手機絲毫不讓我失望,使用了1個多月,遊戲跟日常使用都很順暢,沒有卡頓感。ios的動畫處理也比安卓優秀,就算是miui或是one ui也只能做到盡可能接近,要像ios一樣一直保持流暢、穩定、跟手還是有段差距,ios個人連細微掉幀都很難察覺。這除了ui設計外也需要夠強的性能才能維持,這部分跟安卓比還是略勝一籌。

還有一個點我想特別提一下,就是震動。
以往我用安卓手機都不開震動,那種嗡嗡嗡的感覺讓我很不舒服,震動不夠紮實的話就讓人覺得很煩,索性關掉震動,一勞永逸。
但iPhone的震動很紮實,就是咚一下,很乾脆、不拖泥帶水,使用起來舒服很多。

但如果你是對手機功能依賴度很高的人,ios在有些情況就不方便。
個人比較不適應的是檔案下載不像安卓自由,介面自訂性跟附加功能(如遊戲助手)這類功能較缺乏甚至是沒有的,如果有這部份需求的話,就還是用安卓比較合適,看你們對這些部分的在意程度啦。如果只是習慣問題,真的有心想跳槽也是可以慢慢適應的。
———————————————
喇叭:
雖然12 mini尺寸縮水,外放效果並沒有縮水,音量足夠,不用開很大聲就能聽得清楚,低音的渾厚、立體感也有呈現出來,高音也沒有破,聲音層次也分明,當然跟先前測試的小米11還是有段差距,但也算得上是旗艦水準,而且跟小米11比起來不太震手。

本來擔心會不會因為尺寸影響到聲音表現,但實際表現超乎預期的好,要滿足遊戲或是影音娛樂需求也綽綽有餘。
———————————————
拍照:
iPhone 12 mini 不專業評測&使用心得~小手機成功大逆襲~
日常光線充足近距離拍攝沒有負擔,也沒有慧差問題,這張紙片的小人僅2公分大小,近距離的對焦沒有甚麼問題。

iPhone 12 mini 不專業評測&使用心得~小手機成功大逆襲~
我後來才知道iPhone夜間模式是自動偵測開啟的,一開始找不到搞得很狼狽QAQ

整體來說畫面亮度有明顯提高(比肉眼所見來得亮)
暗處細節也盡量保留了,但背光的陰影處還是糊掉了,光源也稍微有點過曝且模糊。
但這是在幾乎難以辨識路邊東西的弱光下拍的,還算不錯了。

iPhone 12 mini 不專業評測&使用心得~小手機成功大逆襲~
再來這個就厲害了,雖然看起來有點模糊,但亮度讓我朋友一度以為是白天拍攝的。
實際我連那隻貓的毛色都看不到,只是發現有貓的身影,但12mini能在一切都難以辨識的情況下拍出貓的毛色跟花紋,我是真的有被嚇到。

整體來說拍攝效果還不錯,雖然確實有些瑕疵,但我個人可以接受。
而且再次強調,這兩張夜拍是在伸手不見五指的極端環境下,為了測試極限拍攝的,有這樣的表現已經夠讓我大為驚嘆了,就算對拍照效果有要求的人應該都足以滿足需求。
(當然如果你很吹毛求疵,要求專業的拍攝效果的話,多存點錢買台三星s21 ultra吧)
———————————————
充電&續航:
iPhone 12 mini 不專業評測&使用心得~小手機成功大逆襲~
先吐槽一下,iPhone12不附快充頭我都懶得罵了,雖然的確可以在製造、包裝跟運輸降低汙染,但你蘋果真想環保,大可以把充電孔改成type-c,現在人們家裡的type-c傳輸線才是最多的吧?你連充電線都能省了,豈不美哉?

iPhone 12 mini 不專業評測&使用心得~小手機成功大逆襲~
關於充電器的選購我給點建議,CP值最高的選擇就是買第三方品牌(別去官網買590的,貴之外,用起來還會因為尺寸卡插座)20w的PD快充頭不用590就有一堆更小巧的,像AUKEY的20w快充頭已經小到跟蘋果5w豆腐頭差不多,也不到500元
(這不是業配)

充電部分,iPhone在快充還是會發熱,用原廠跟其他快充頭都一樣,但是速度還可以,短時間(30min)充到50%以上還是沒問題的,也能在一小時內充到80%左右(此後進入涓流充電,降低功率保護電池)也會學習你的使用習慣,調整充電速度,盡可能延長電池壽命,充電整體來說雖然不像中國系廠商的高功率充電來得快,但體驗還是不賴的,邊充邊玩的速度也還不錯,不會降速降很兇。

續航部分是大家最擔心的部分,但是出乎意料的好,基本上就算照平常使用也大概一天一充,連續使用5-6個小時也還有電,玩遊戲除非是特別吃效能的原神、崩壞3之類的,不然玩4-5個小時還撐得住。續航表現以小手機來說很出色了。

———————————————
總結:
如果你不想換手機,就為了等待一台性能可靠、穩定的小尺寸旗艦手機,那我勸你就別忍了,12mini真的挺不錯的,他的優缺點取捨很明確,在續航力上較弱一些,如果你不在意,而且你很重視手感,那這台手機我非常推薦。

如果是安卓用戶在考慮這台手機,我建議審視一下自己對於特定功能的依賴程度,除了前面提到的軟體部份外,硬體配置如高瓦數快充、高更新率、高倍變焦鏡頭等,如果這些功能你用不到,或是覺得可有可無,這台手機又剛好很喜歡再換吧。

我的分享到這邊,iPhone 12 mini推薦給喜愛小手機的用戶。

覺得這篇文章不錯的話,請點個讚吧。
有問題想討論也可以留言詢問喔。

以上。
謝謝你的觀看。

 
RG(castertsai) 一般網友
發文: 34 經驗: 254
發表於 2021-07-31 11:06
想換小螢幕
但是12 mini 有瀏海且蘋果打字個人不習慣
ZENFONE 8規格好 但是我不喜歡噴火龍888太燙手
兩難阿~~
隨遇而安~
小D(et58246) 一般網友
發文: 538 經驗: 3,519
發表於 2021-07-31 12:38 ,最後編輯於 2021-08-01 07:18
IPHONE就軟體好~因為沒過多機種,整合性一定是比android好,整體上IPHONE就除了沒科技感之外,其他都算中上,安卓都因為處理器事件或是軟硬體沒整合好,科技感是一定有,但就沒IPHONE的中規中矩來的穩定,但安卓如果連科技感都沒辦法贏蘋果,那是真的沒亮點了
hpstony(hpstony) 一般網友
發文: 15,468 經驗: 32,178
發表於 2021-07-31 13:58
從 Apple iPhone 發送
感謝樓主開箱分享,這個時候想要選小手機的選擇真的很少。
天天好運氣
cchichi523tw(cchichi523tw) 一般網友
發文: 8,765 經驗: 20,848
發表於 2021-07-31 14:27
很真實的使用心得分享文,所以說電池續航力問題,也是看個人習慣,如果不玩耗電大的基本應該夠一天用,這放心了
猩爺(kyoryu2001) 一般網友
發文: 12,993 經驗: 30,176
發表於 2021-07-31 14:37
要小手機大性能的選擇性很少,這隻應該就是最好的
猩猩的爺爺還是猩猩
iroha8(iroha8) 一般網友
發文: 485 經驗: 2,876
發表於 2021-07-31 15:05
超棒的選擇! 真的照顧小手機族的好手機。 各方面都有質感
持續消除脂肪的小管(allenk183) 一般網友
發文: 1,705 經驗: 7,906
發表於 2021-07-31 15:05
蘋果是軟硬體設計非常完整的公司,但我還是喜歡自由度高一點的安卓系統,百家爭鳴,總會有驚喜的地方~
好吧~我算是安卓粉XDDDD
陸地上生活的水生動物~沉迷於3C世界中~
Kuru Droid(tim1658) 一般網友
發文: 10,173 經驗: 26,749
發表於 2021-07-31 19:32
市場會證明,至少在台灣,iPhone已經成為顯學。

現在Android手機就很偏科,相機超強,但綜合體驗始終遜於iPhone。
努力賺EP
chiu(chiuuu3519) 一般網友
發文: 15,046 經驗: 34,487
發表於 2021-07-31 20:10
看起來喜歡小手機的人蘋果這隻mini可以考慮
電池是很多人考慮購買的一大疑慮
看來這篇文章可以解惑一下 如跟樓主雷同的習慣
iPhone mini是不錯的選擇
chiu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