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為何 iPhone 6 螢幕不用藍寶石水晶?

Jason(tunacat) 站方人員
發文: 10,282 經驗: 40,359
發表於 2014-09-12 13:59
蘋果幾天前發表 iPhone 6 與 iPhone 6 Plus,雖然外型與規格大部分都與先前網路上流出的傳聞與相片相符,不過先前一直有傳聞說 iPhone 6 螢幕表面將會使用藍寶石水晶(sapphire crystal)作為保護層,最後證實這個傳聞並不正確,蘋果還是使用了一般的抗刮玻璃製造螢幕,反倒是同時間發表的 Apple Watch 錶面使用了藍寶石水晶(Sport 款除外,該款採用的是 Ion-X 抗刮玻璃)。

大家都知道藍寶石水晶最耐刮,但為什麼蘋果最後決定不用呢?

為何 iPhone 6 螢幕不用藍寶石水晶?


要知道蘋果不用的原因,得先從藍寶石水晶的特性說起。藍寶石水晶與你在珠寶店看到的藍寶石化學成分大致一樣,都是氧化鋁(Al2O3)的結晶體,只是天然藍寶石晶體中常混有少量的鈦、鐵雜質而呈現藍色;至於工業藍寶石水晶基本上都是人工合成出來的,但物理與化學特性都一樣。藍寶石水晶的硬度極高,莫氏硬度達到 9.0,世界上只有鑽石可以把它刮傷,相較於玻璃的 5.5 左右高出許多;因此藍寶石水晶普遍運用在高價腕錶鏡片上,歷年使用也不會有一絲刮痕。

為何 iPhone 6 螢幕不用藍寶石水晶?
▲ Apple Watch 的錶面也使用了藍寶石水晶覆蓋。


藍寶石水晶真的這麼好用的話,那手機上為何用的還是一般的抗刮強化玻璃呢?其實藍寶石水晶硬歸硬,但大家也知道,愈硬的東西就更脆,因此它相較之下比起抗刮玻璃還更容易碎裂,相信大家應該不希望自己的手機螢幕永遠不會刮傷,但不小心摔了一下就碎了吧?或許這就是蘋果沒在 iPhone 6 螢幕上使用藍寶石水晶的關係。

為何 iPhone 6 螢幕不用藍寶石水晶?
▲ 實驗室中的壓力測試,抗刮玻璃比起藍寶石水晶有更高的韌度,比較不容易碎裂,藍寶石水晶雖硬,但也較易碎,稍微彎曲一點就會爆裂。


而同樣的邏輯也能套用到 Apple Watch 上面。Apple Watch 有三個版本,其中 Apple Watch Sport 螢幕表面使用的是 Ion-X 抗刮玻璃,另兩個版本用的是藍寶石水晶;原因除了輕量化以外,也是因為蘋果考量到 Apple Watch Sport 使用族群是喜歡運動的用戶,因此手錶有很大機會不小心撞到或摔到,為了避免螢幕碎裂才會使用抗刮玻璃。


▲ 想知道藍寶石水晶與玻璃之間的差異,可看看這段影片。
 
誠少爺(Goat19791104) 一般網友
發文: 374 經驗: 1,924
發表於 2014-09-12 17:38
原來是這樣啊~~~
雖然還要再貼保護貼
不過我覺得這樣也比較好
一摔就碎
會被罵死的XDDDDD
ZF3真的好用呢!^^Y
Davin(dick9659361) 一般網友
發文: 1,947 經驗: 7,985
發表於 2014-09-12 18:12 ,最後編輯於 2014-09-12 18:13
現在手機都會貼保護貼~ 等於貼一層比螢幕本身弱的膜上去= =!!
但不貼又不安心表情 #5
mdiltd17(mdiltd17) 一般網友
發文: 3 經驗: 20
發表於 2014-09-12 19:08
果然有些人就是因為討厭蘋果而討厭
別再心裡不平衡了
OPT(killpay) 一般網友
發文: 214 經驗: 1,787
發表於 2014-09-12 20:45
從 HTC One 發送
因為要用在6S上面啊…
如果下一支叫6S的話。
I'm OK
爽雙(i-like-it) 一般網友
發文: 245 經驗: 2,108
發表於 2014-09-13 00:07
越硬的材料,延展性越差,越容易碎裂,這是物裡界不變的定律。
也是因此才會有複合材料的產生,截長補短,甚至是複合之後還可能產生新的特性。

舉例來說,拿一支實心鐵棒,和一支實心鋁棒,用鐵鎚用力敲打,鐵棒會變型,鋁棒會斷掉。

再來,面積和強度是呈反比,所以面積越大強度越低,這也是不變的定律。
舉力來說,凹彎一支10公分的鐵棒會比凹彎一支50公分的鐵棒還難。

因此,為了降低手機重量,又要加大螢幕,要把藍寶石玻璃做的又大片又薄,大大增加碎裂的可能性,摔一下,甚至只是壓一下可能都會破掉,哪個廠商願意負擔這麼頻繁的維修和更換螢幕的開銷。

樓下臉書留言說是為了降低成本考量真的是很可笑的說法。
每天就是要爽啊~ 不然要幹嘛!?
~小胖~(thomashsue) 一般網友
發文: 424 經驗: 1,782
發表於 2014-09-13 00:26 ,最後編輯於 2014-09-13 00:42
作為一個之前常碰GaN LED的學生
我只能說sapphire真的很好裂
給我一支鐵夾我就能把c-plane sapphire對半裂
斷面還很乾淨漂亮
之前不小心晶圓掉到地上也是直接裂的很乾脆
而且基本上sapphire加工技術很不好做
尤其是要搞成類似長方型的模樣
很浪費而且厚工容易降低良率
產能絕對很容易出問題
下面那些連加工2寸晶柱都沒見過的
在那邊喊cost down就cost down
還是別亂講了吧...
tommytang(tommytang) 一般網友
發文: 266 經驗: 561
發表於 2014-09-13 11:23
這種又不是高端技術或是蘋果自有的獨家技術的東西有啥好報的?
bobo(jpeg711) 一般網友
發文: 527 經驗: 1,532
發表於 2014-09-13 12:57
話雖如此,Vertu的手機 和 華為P7藍寶石版 還是用了。


以下摘自http://mobile.yesky.com/344/39025844.shtml
【售價4688元!華為P7藍寶石版掀高端範兒】

「不過藍寶石屏幕的產品對加工設備要求甚高,量產難度大,搭載藍寶石屏不僅需要解決供應鏈問題,還要在加工細節上克服材料本身的韌性及附著力較差,表面能較高等諸多難點,對廠商在產品研發、加工工藝及成本控制等方面的實力要求甚高。華為在藍寶石產業鏈上早有佈局,而且其還和供應商一起進行技術的研發和嘗試。比如在泡生法製作過程中,雙方通過多​​次精密的高溫退火工藝進行試驗,最終消除了藍寶石的內應力,有效提高了強度。針對邊緣加工、蓋板打孔等難題,則採用了業內最為領先的處理技術。而在油墨絲印、AF鍍膜方面,華為還自身開發了適用的新型油墨和鍍膜材料,最終實現了藍寶石加工工藝的完美匹配。借助藍寶石技術及其日漸成熟的渠道佈局,為已經投入量產的華為P7搭載最先進的顯示屏,不僅為手機帶來全新的提升,更是華為對於精品的極致追求。」
HAMILTON(fendi640704) 一般網友
發文: 157 經驗: 1,154
發表於 2014-09-15 14:03
在手機上使用藍寶石鏡面早已有先例
只是尺寸大小的差異
現在很多手表打者藍寶石水晶鏡面
其實應該叫做藍寶石度膜
同樣具備有抗刮的效果
根據影片的效果
現在的手機螢幕與觸碰面板都做到完全貼合 non-air-gap技術
加上整體的外殼包覆下
要將藍寶石鏡面加壓至可破壞的程度
那整支手機也都壞了
要求正確性應該是用一隻強化玻璃的蘋果跟一支使用藍寶石玻璃的蘋果皆為組裝完成品
一起作抗壓力測試以及可折率.畢竟組裝後還有外殼及整體包覆並非單一裸片
最主要的可能性應該是技術商的問題
成本可由消費者身上獲得回報
也可能是在內部採購時
康寧玻璃成功游說內部人員繼續採用他們的產品
還有一個重點
越堅硬的物體越脆
但他所謂的脆是來是於點的施壓而非面的壓力
無論是強化玻璃化藍寶石水晶玻璃在正面可承受的破壞力都非一般正常外力可破壞
除非你以點擊破
或者由邊角最脆弱的部分破壞
你的手機如果不小心撞擊到最脆弱的部分
那不管是藍寶石還是強化玻璃都一樣會掛點
如果藍寶石水晶玻璃如此脆弱不堪
一只動則幾十幾百萬的手表會採用他當鏡面嗎?
另外這是關於藍寶石玻璃的新聞


Cult of Mac科技記者Mike Elgan 8日指出,蘋果藍寶石材料供應商極特先進科技曾在2012年11月收購Twin Creeks,這家業者的離子砲(ion cannon)技術可製造比頭髮還要薄的藍寶石薄板,而採用藍寶石薄板與玻璃貼合的專利技術,就能大幅降低成本、同時還可減輕重量並提升透過性。

Elgan 8日指出,藍寶石iPhone的成本僅僅可能多出6-9美元。所以就算蘋果並未使用薄板的相關技術,藍寶石材料比玻璃多出來的成本也不會差太多。

另外,針對康寧批評藍寶石螢幕雖然耐刮但仍可能碎裂,Elgan則認為,玻璃螢幕之所以較易碎裂,就是因為這種螢幕容易刮傷、進而增加碎裂機率。相較之下,藍寶石螢幕由於較為耐刮,因此碎裂的機率也較低。
消息來源:http://www.ledinside.com.tw/news/20140311-28963.html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