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聞】hTC員工竊密,並詐取公司千萬台幣

Love920SC(magi378) 一般網友
發文: 1,034 經驗: 6,461
發表於 2013-08-30 18:56 ,最後編輯於 2013-08-31 10:09
【新聞】hTC員工竊密,並詐取公司千萬台幣


eprice發布時間:2013.08.30, 18:56
中央社發布時間:2013.08.30, 18:29:39

中央社 http://www.cna.com.tw/News/aSOC/201308300351-1.aspx
自由時報 http://iservice.libertytimes.com.tw/liveNews/news.php?no=862161&type=%E7%A4%BE%E6%9C%83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30日電)HTC宏達電控告3名研發設計員工涉嫌詐領設計費近千萬元,並在台灣及大陸開設公司,懷疑竊取商業機密。檢調今天搜索及約談。

調查局北部機動站日前接獲HTC宏達電公司控告指出,研發設計部門的3名高階人員,涉嫌自行設計手機機殼並勾結一家廠商,以設計手機機殼為由,開立假發票近新台幣1000萬元,3人持假發票向公司報帳核銷;HTC公司撥款給廠商後,廠商再把錢交給3人。

HTC指控內容指出,涉案3人已在台灣及大陸兩地各開設手機設計公司,目前尚在裝潢,3人恐怕已竊取HTC下半年未上巿新手機「關鍵新介面」的商業機密,因此控告3人涉嫌背信、詐欺及洩密。

辦案人員蒐證後,調查局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檢調考量今天HTC公司發放年中紅利,擔心涉案人「收錢後落跑」,為了保全證據,今天在股巿收盤後,前往HTC公司位於新北巿新店,涉案3人的辦公室等地搜索,並查扣3人的電腦及手機,清查是否有拷貝或是以e-mail寄出商業機密。

辦案人員透露,檢調人員在搜索辦公室時,1名涉案人當場向HTC法務人員及檢調人員「嗆聲」表示,出去開公司的事,「老闆」都知道,為什麼要來搜索。

據了解,開立假發票的廠商偵訊時,坦承開立假發票,錢後來交給HTC涉案3人的其中一人。1020830

 

王雪紅揪HTC內鬼 首席設計師涉竊密 檢調發動搜索約談

2013-08-31 02:28 中國時報 【陳志賢/台北報導】

知名手機大廠HTC宏達電,驚爆高階主管涉嫌集體詐領設計費、竊取下半年將研發推出的HTC SENSE 6.0介面程式的商業機密,疑將與大陸業者合作研發,這宗疑似商業間諜案引起檢調高度重視,昨天發動搜索約談行動。

     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日前向檢調提告,指副總兼首席設計師簡志霖、處長吳建宏、設計師黃弘毅3人,疑假藉委外設計NEW HTC ONE機殼為由,詐領1000餘萬元設計費;另,簡志霖疑竊取HTC SENSE 6.0之UI介面程式的商業機密,計畫在離職後攜往他在台灣所開設的手機設計公司或與大陸業者研發。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徐則賢30日指揮調查局北機站,兵分7路搜索HTC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研發總部,包括簡志霖、吳建宏、黃弘毅3人辦公室及住處,並約談3人及汐止區「威信電通科技」負責人張俊宜與4名證人到案,漏夜訊問。

     簡志霖3人被控違反證交法之背信罪,可處3至10年徒刑,違反營業秘密法之洩漏秘密罪,可處1至10年徒刑,得併科300萬至5000萬元罰金。

     據了解,簡志霖是HTC招聘的第一位工業設計師,在2001年10月加入HTC,目前是設計團隊負責人,他領導的設計團隊能決定HTC手機外形、UI介面及功能,並曾設計過ONE系列多款機皇手機。黃弘毅則是參與ONE手機設計的工程師。

     宏達電控稱,簡志霖等人明知NEW HTC ONE機殼是自己的設計團隊設計,卻勾結「威信電通科技」,佯稱是委託威信設計,由威信出具假發票,交給簡志霖等人向宏達電請款,廠商領走設計費後,再將現金分次交給簡志霖3人,估計3人自5月至7月共詐領1000多萬元設計費。

     另宏達電控稱,簡、黃兩人參與過ONE系列手機研發,簡志霖計畫離職後自行創業,日前已在國內成立「小玉」手機設計公司,並完成公司登記,懷疑簡、黃等人將把2013年下半年將研發推出的HTC SENSE 6.0之UI介面程式、螢幕介面程式等重大商業機密攜往「小玉」公司外,甚至懷疑簡疑事先與大陸手機業者談妥,打算把商業機密攜往大陸研發。

     由於宏達電昨天發放年中紅利,檢調擔心簡志霖等人拿到紅利就落跑,為保全證據,在股巿收盤後,前往HTC研發部門,在宏達電法務長陪同下,搜索簡志霖3人辦公室,查扣3人的電腦及手機,清查裡面是否有拷貝,或是以e-mail寄出商業機密。另查扣3人帳戶內300多萬的存款。

     據指出,北機站搜索時,簡志霖相當不滿,當場向宏達電法務長及檢調人員嗆聲說,他要出去開公司的事,「老闆」(意指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事先都知道,為什麼要來搜索他。

     據了解,簡志霖等人到案後,否認竊取商業機密及詐領設計費,但威信公司人員已坦認開出假發票協助簡等人詐領,且宏達電對3人犯行指證歷歷,檢調漏夜偵訊中。

     (相關新聞刊A6)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