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5.5G 是什麼?不僅是加強版網路也是 6G 新世代的基石

dddd204(dddd204) 特約作者
發文: 2,874 經驗: 15,049
發表於 2024-04-02 11:45
中國電信商中國移動先前宣布將推出俗稱 5.5G 的 5G-Advanced,OPPO 和 vivo 隨後也公開表示旗下旗艦 Find X7 系列以及 X100 系列將會更新支援,5.5G 網路究竟和現在的 5G 網路相比,有什麼提升和不一樣?現在帶你來快速了解!

5.5G 是什麼?不僅是加強版網路也是 6G 新世代的基石
▲ 圖為 OPPO Find X7 Ultra。

 

不僅更快,也讓 5G 通訊更省電

增強網路的可靠性是 5G-Advanced(下稱 5.5G) 的重點特色之一,5.5G 網路將持續增強大型 MIMO 表現,不僅預計能實現下載 10Gbps 上傳 1Gbps 的峰值速度,並且針對現在直播串流、AR/VR/MR/XR 應用的興起,強化上傳能力以及改善延遲網路延遲。

5.5G 也將在用戶裝置以及營運設備加入 AI 人工智慧以及 ML 機器學習,提升裝置設備的能源效率以及網路的可靠度,接下來新世代支援 5.5G 網路的裝置,除了能享受到更快的網路速度以外,也有機會擁有更好的續航力表現。

5.5G 是什麼?不僅是加強版網路也是 6G 新世代的基石

此外,增強多組通訊天線應用的 5.5G 網路,也因此獲得了不用依賴衛星,精準度就能可達到 10 公分內的定位能力,在室內導航將能更準確,以預計能對未來自駕車、自動機器人以及產業界的自動化系統帶來好處。

5.5G 是什麼?不僅是加強版網路也是 6G 新世代的基石
 

為 6G 網路標準鋪路

電信網路的技術標準制定與演化時間非常長,相信大家都還記得 4G 時代的 WiMax 和 LTE 之爭,以及 LTE 成為標準後,後續也推出了 LTE-Advanced 的過程,3G 網路的演進也替 4G 網路的技術提供了不少技術基礎。

5.5G 以 3GPP Release 18 標準公佈為開端,計畫將持續演進至 2028 年發表的 Release 21,目前仍在發展初期。5.5G 網路被視為是銜接 6G 網路的中世代標準,其中強化 MIMO 應用、導入 AI 和 ML,以及強調人機互動的特性,都是目前 6G 標準的制定方向,讓 5.5G 網路不僅僅是現有技術的加強,也將為下一代 6G 網路技術前導鋪路。

引用來源:EricssonAndroid Authority
 
汪漢均(opk0864) 一般網友
發文: 33,325 經驗: 66,846
發表於 2024-04-02 21:24
5g都還沒用上手 就出現了5.5g
我只是個邊緣人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