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準備跳槽安卓陣營 10 件 iPhone 轉 Android 需要面對的事

Billy(iwill5210) 站方人員
發文: 1,415 經驗: 7,522
發表於 2024-01-13 13:07
以前不少人覺得,iPhone 比 Android 手機好用,因為過去的 Android 手機,無論軟體介面還是功能及效能上都遠不如 iPhone 的使用體驗。然而隨著 Android 近幾年的奮起直追,無論在第三方軟體支援還是生態系統發展上面,都已跟 iPhone 屬於伯仲之間,非吳下阿蒙,價格通常也比 iPhone 更親民。因此,近年不少 iPhone 用戶都考慮轉換陣營,假如你想從 iPhone 跳模至 Android 手機,有 10 件事情你必須要有所心理準備。 

準備跳槽安卓陣營  10 件 iPhone 轉 Android 需要面對的事

 

001:Android 手機的多樣性

Google 為 Android 手機的應用開發者,雖有提供一些指導方針,但手機製造商仍可以自由地定制他們自己的 Android 版本。換句話說,一部 Samsung 手機的外觀和功能與小米手機截然不同,儘管兩者都技術上運行著 Android。而市場有好多來自不同手機品牌的 UI,除原生 Android 的界面之外,還有 Google Pixel UI、Samsung One UI、小米 MIUI、OPPO Color OS 等等,它們各自有各自的特色,大家入手之前,可以先做做功課瞭解一下哪一家的 UI 比較適合自己。   

準備跳槽安卓陣營  10 件 iPhone 轉 Android 需要面對的事

 

002:更多自定義選項

無論是哪間手機製造商,無論是用甚麼 Android 介面,你都可以獲得比 iPhone 更多的自主性,以自定義操作介面的外觀,包括可以選擇用手勢還是三按鍵,甚至重灌 ROM 把手機徹頭徹尾改變。而如果由 iPhone 轉換到 Android,有很大的可能你會選擇轉去使用 Samsung,如果是這樣,你可以下載使用 Samsung Good Lock,透過這個 App 可以進行大量自定義和客製化更改手機介面,例如更改邊緣觸摸動作或 S Pen 手勢快捷方式。對於不想深入研究的人來說,您也可以做一些簡單的事情,比如更改主螢幕的佈局,並將圖標移動到 Android 系統上的任何位置。此外,Google Play 商店中還有許多應用提,即使不是專業玩機專家都可以玩轉手機。

準備跳槽安卓陣營  10 件 iPhone 轉 Android 需要面對的事

 

003:可玩性高,但有技術門檻

Android 提供了對手機的相當大的控制權限,因而設置也會相對複雜。例如 Android 允許第三方應用更改現行的手機設定。這就是 Samsung Good Lock 等應用可以運行的主要原因。如果您是一名喜歡調整螢幕更新率或主螢幕上圖標行數的玩機型用戶,Android 手機提供了非常多項的細節調整,但對於一般用戶來說,通常不會挑戰調整這些。在這方面,您可能會懷念 Apple 的一刀切的作法。

準備跳槽安卓陣營  10 件 iPhone 轉 Android 需要面對的事

 

004:Apple 的服務在 Android 通通缺席

Android 的 App 很少限定只能在 Android 裝置上運行,就以 Google 服務為例,Google Maps、Drive 和 Docs 等通通可以在 iOS 裝置上使用,但反觀 Apple 的服務,則通常是 iOS 獨家專用。就以 Apple 最為人詬病的 iMessage 「藍綠泡泡」來看,即便 iMessage 在北美之外的地區就很少有人使用,但仍可看到 Android 用戶想要使用 Apple 的部分服務是相當不容易的。

準備跳槽安卓陣營  10 件 iPhone 轉 Android 需要面對的事

 

005:更多應用選擇

雖然 Apple 在研發和管理 App Store 方面做得更好,但事實是,在 Android 上您有更多選擇。Google 對於 Play Store 要求對開發者更寬鬆,因此進入門檻較低。此外,Android 對法律灰色地帶更開放,讓您可以從許多 Android 模擬器中選擇,而在 iOS 上幾乎不可能出現這些 App。

此外,Andrioid 還是一個殺手鐧側載,可直接安裝 APK 格式應用,完全繞過 Play 商店。雖說存家一定的風險,但只要你從可靠的網站下載,就不會遇到任何問題。

準備跳槽安卓陣營  10 件 iPhone 轉 Android 需要面對的事

 

006:更難找到優質的應用

如果你從 iPhone 轉換到 Android,你會發現在 Google Play 商店中尋找優質的應用比較困難。Apple 擁有一支內部編輯團隊,他們會在 App Store 的首頁上推廣和發布優秀應用清單。

相比之下,在 Google Play 商店,你的訂閱頁面充斥著各種付費廣告。畢竟,Google 是一間靠廣告為生的企業,所以平台在這方面更追求的是最大利益化。然而,作為用戶,這意味著您看到的不一定是最好的應用,而是那些資金背景更雄厚的應用。不過,Google 還是會像 Apple 一樣發布了一些應用清單,但它們通常非常難找。

準備跳槽安卓陣營  10 件 iPhone 轉 Android 需要面對的事

 

007:更快的充電速度

雖然 Apple 在 iPhone 15 系列中改用了 USB-C 連接埠,但在充電速度方面仍然相當的慢,因此當你從 iPhone 轉換到 Android 時,你會發現無論你購買哪個品牌的手機,充電速度都很快。

例如最新的 iPhone 15 Pro Max 最大充電速度為 20W,大約需要 90 分鐘才能完全充滿,而三星 Galaxy S23 Ultra 有 45W 充電,不到一小時就可以充滿。如果你想再快一點的充電,就以 Android 手機中常見的 SuperVOOC 快充協議來說,可以達到 100W 甚至 200W 的充電速度。這些超快速的充電非常方便,會讓原本使用 iPhone 的你感到煥然一新。

準備跳槽安卓陣營  10 件 iPhone 轉 Android 需要面對的事

 

008:整體性能較差

Qualcomm 在其最新的旗艦 Snapdragon 處理器上取得了一些進展,但在性能方面,Apple 仍然是王者。一個典型的例子:最新的 iPhone 15 Pro 和 Pro Max 能夠流暢地運行 AAA 級遊戲。Apple 的內部晶片設計也是為了持久,讓你在使用的三年或更長時間內有換機升級的需要。

這部分是由於 Apple 在研發方面投入的巨大資金,但也是由於其封閉生態系統的結果。每年只有少數 iPhone 發布,因此從硬體和軟體角度優化性能相對簡單。而 Android 每年發表數百款裝置,導致永遠無法跟上。

準備跳槽安卓陣營  10 件 iPhone 轉 Android 需要面對的事

 

009:更便宜的配件

Android 手機的配件,一般都比起 iPhone 的更便宜,例如 Apple 的一公尺長 USB C 充電線售價接近 600 元台幣,而同類型的 Anker 充電線,售價僅為一半。

公平地說,Samsung 和其他 Android 製造商的許多官方配件也價格偏高,但絕不像 Apple 那麼貴。此外,由於沒有專利連接器,第三方替代品對於 Android 裝置來說也更加可行。

準備跳槽安卓陣營  10 件 iPhone 轉 Android 需要面對的事

 

010:二手價值較低

如果你在從 iPhone 轉換到 Android 時剛剛賣掉了舊手機,恭喜你,您可能為此得到了不錯的價格。然而,不要期望您的 Android 手機在需要賣出時也能保持同樣的價值。由於多種原因,所有世代的 iPhone 都比 Android 手機更能保持其價值。

在這方面,Samsung 表現最佳,2019 年的 Note 10 Plus 仍然能以其零售價的 15-25% 出手。相比之下,同年的 iPhone 11 Pro Max 的二手價還能維持在原價的 30-40% 。當然 Android 手機比 iPhone 更有機會買到打折價格,也可以更低廉的價格購買幾年前的旗艦手機。

來源:Android Authority
 
Rock Story(brye1111) 一般網友
發文: 2,842 經驗: 8,987
發表於 2024-01-13 15:53
Android的可玩性絕對大於ios
會玩的話首選絕對是Android
不過就是要注意的地方比較多
所以大部分人其實都是3C苦手
無腦選ios才是他們的最佳選擇
多人用的手機,並不一定是好手機,請別強迫他人用跟你一樣的手機,因未必適合。
Fornik(fornikfct) 一般網友
發文: 7 經驗: 175
發表於 2024-01-13 23:45
第四點與第六點是痛點,Android app 大多的 app 不優,圖示也設計很醜,重點是還有廣告!我爸就是用 Android,所以幫他找 app 很不方便。
タクヤ(takuya1222) 一般網友
發文: 11 經驗: 1,259
發表於 2024-01-14 09:10
還好吧, 我用蘋果三年兼顧用安卓, 怎覺得安卓更有人性, 上面的問題看起來更是優點, 光是鈴聲限制30秒就很鳥, 起床想聽個一半歌賴床一下就被截斷, 到現在還是用安卓當作鬧鈴, 蘋果傳輸電腦真的很惱人, 資料都是跳來跳去, 超渡爛的, 根本不人性介面, 蘋果除了常常更新bug和airdrop外, 沒有特別經驗的, 若周遭朋友都是安卓我早就不想用, 錄影很厲害但是拍照安卓很多機器還比較強
ios_suck(ios_suck) 一般網友
發文: 1 經驗: 0
發表於 2024-01-14 13:07
使用iOS系統就像坐牢,
給你甚麼就是甚麼,
沒有大多自訂選擇,
錯覺就好像貧果很好用!
就像到餐廳,
iOS餐廳只給你中式套餐ABC,你可以食飯又不需動腦筋!
Android餐廳就給你中西意法日餐,你還可以選湯,配菜,飲品
感覺上就是很麻煩,
所以結論,懂的就Android,不懂的就貧果!
汪漢均(opk0864) 一般網友
發文: 33,321 經驗: 66,846
發表於 2024-01-14 23:26
通常跳回安卓的很少
都是雙拿比較多
我只是個邊緣人
狼煙再起(chang1972) 一般網友
發文: 353 經驗: 3,430
發表於 2024-01-15 08:48
感覺就是個三星寫手.安卓不是只有三星一個品牌OK.身為雙槍俠的我.真心覺得哀鳳根本被安卓海放除了錄影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