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當年的手機真的很狂 盤點過去那些奇葩手機

Billy(iwill5210) 站方人員
發文: 1,415 經驗: 7,524
發表於 2023-10-01 09:33
近年的手機市場買氣低迷,手機製造商數量亦逐年下降,在品牌發展集中化和銷售不斷萎縮之下,各廠商的動作更是愈來愈保守,尤其 2023 年前兩個季度的手機,基本每一家的旗艦機型的外觀,都是維持和前代一樣,讓人覺得了無新意。消費者們在感嘆手機年年無新意的同時,也不禁想到過去那個智慧型手機起飛時,百家爭鳴、設計異想天開的百花齊放的時代。今天我們就來盤點一下各大品牌過去推出過的各種奇葩手機,看其中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款。

當年的手機真的很狂  盤點過去那些奇葩手機


 

可以投影出 50 吋大螢幕 三星 Galaxy Beam 

過去三星推出過許多不同類型的智慧型手機,而當中不乏有著奇特功能的機種,像是於 2012 年首度發表的三星 Galaxy Beam 就是其中之一。Galaxy Beam 的螢幕、處理器、相機規格並不算特別出色,不過卻在機身頂部內建了投影機,可以在 2 公尺距離下提供 50 吋的投影功能。

當年的手機真的很狂  盤點過去那些奇葩手機

三星 Galaxy Beam 是於 2012 年 7 月首度在台灣市場開賣,當年的定價是 16,900 元。儘管當年 Galaxy Beam 的設計概念確實相當特別,但是因為投影亮度 15 流明不是特別好,再加上規格也不是特別高,因此當年並沒有引起非常大的迴響。而後續三星於 2014 年在海外推出了後繼機種 Galaxy Beam 2,將投影燈亮度提升到 20 流明,還加入 Gamma 校正和背景顏色矯正等功能,進一步提升投影播放時的表現能力。不過  Galaxy Beam 2 並沒有正式在台灣市場推出,後續三星也沒有針對 Galaxy Beam 系列再度推出新機種。

當年的手機真的很狂  盤點過去那些奇葩手機
▲官方宣稱可以連續投影達 3 個小時

 

​手機可變成平板和筆電 Asus PadFone

PadFone 是華碩於 2012 年 MWC 展中發表手機、平板跨界產品,由一個 4.3 吋 Android 手機和一個 10.1 吋的平板擴充配件 PadFone Station 所組成的另類產品。手機部分的規格,無論螢幕、相機、CPU 都是當年最高階的。更特別的是這款手機,不僅能夠搭配平板使用,還能再加上鍵盤和藍牙觸控筆,變成一台筆電使用。

當年的手機真的很狂  盤點過去那些奇葩手機
▲初代 PadFone 是橫著放的,附有一個蓋子,有點像卡帶收音機的感覺

當年的手機真的很狂  盤點過去那些奇葩手機
▲2 代手機方向改變,並拿掉了蓋子,機身下半部變成尖尖的梭形,方便滑進手機基座

手機不僅硬體強勁,軟體切換方面,華碩也是做的可圈可點,手機插入瞬間就可立刻切換到平板模式。同時,還針對平板推出許多實用的 App。手機當年的售價為 17,990 元,搭配平板基座和藍牙電話筆則要再加 8,990 元,而鍵盤基底的價格則是 4,490 元,這個定價以當年來說十分合理。不過,手機長期插拔,難免傷及螢幕,此外也不能加裝保護殼,加上後來平板的價格逐漸走低,似乎就沒有硬要將手機和平板結合的必要了,於是後續出了 PadFone 2 之後就沒有下文了。

當年的手機真的很狂  盤點過去那些奇葩手機
▲手機變平板,再變成筆電,三位一體

 

現今摺疊手機的原型 ZTE Axon M

不少日系廠牌都曾推出過雙螢幕手機,如 Sony、NEC、KYOCERA 等。而 ZTE Axon M 則是 2018 年中興在 MWC 期間發表的一款手機,在沒有柔性 OLED 螢幕的年代,這台手機是將兩塊螢幕整合在一起作成摺疊手機。雖說展開後可形成一片 6.75 吋螢幕,不過中間一大條黑邊還是十分明顯。軟體融合方面,操作可以選擇合併、鏡射、雙螢幕與貼緊顯示單螢幕等四種模式。

當年的手機真的很狂  盤點過去那些奇葩手機

這台手機後來僅有在美國和日本市場與特定的電信商合作發售,因此應該很少人用過。當年在美國的售價為 730 美元(約 NT$ 23,500),以其這樣的高階規格和兩塊螢幕的高成本下,這樣價格真的很便宜,不過跟許多雙螢幕手機的命運一樣,這一台後來也沒有後續機型了。

當年的手機真的很狂  盤點過去那些奇葩手機
▲ 在拍照時,另外一個螢幕可以馬上看到拍好的照片

 

10 倍光學變焦的鼻祖 三星 Galaxy S4 Zoom

三星如今憑藉著 100 倍混合變焦的獨家技術,在手機攝影上獨佔鰲頭。三星似乎對變焦有一種執著,早在 2013 年三星就推出了10 倍光學變焦手機 Galaxy S4 Zoom。看型號就知道它是 Galaxy S4 的兄弟機種,正面造型也很類似,不過 Galaxy S4 Zoom 的硬體規格比 Galaxy S4 略為遜色。

當年的手機真的很狂  盤點過去那些奇葩手機

 Galaxy S4 Zoom於 2013 年 7 月在台灣市場發表、開賣。當年的建議售價是 16,900 元。後續三星也於 2014 年推出了 Galaxy S4 Zoom 的後繼機種:Galaxy K zoom,但再之後就沒有再推出結合手機和數位相機的跨界產品了。主要原因在於手機的厚度實在太厚,突出的鏡頭,讓整支手機的厚度達到 15.4 mm,其次是後來由於 Sony 的潛望式鏡頭問世,手機就再也不需要那麼大的鏡頭去做到光學變焦了。

當年的手機真的很狂  盤點過去那些奇葩手機
▲比起相手機,Zoom 更像一台數位相機,有大大的鏡頭機構、實體按鍵和氙氣閃光

 

索尼的遊戲手機野望 Sony Ericsson Xperia PLAY 

Sony Ericsson Xperia Play 是於 2011 年 2 月的 MWC 大展首度發表,當年還是以 Sony Ericsson 為品牌。Xperia PLAY 外型幾乎是完全延襲了 PSP GO 掌上型遊戲機的設計,採 4 吋螢幕搭配遊戲專用按鍵,以滑蓋鍵盤的方式呈現。滑開手機後,可以看見 PSP 遊戲機上特有的遊戲鍵全都搬到 Xperia PLAY 身上,包括大家熟悉的上下左右四顆方向鍵、三角型 / 方塊 / 圓圈 / 叉叉等 PS 遊戲鍵,開始鍵、選擇鍵、以及選項設定按鍵,並加入輔助遊戲的觸控板和 LR 肩鍵。

當年的手機真的很狂  盤點過去那些奇葩手機

Sony Ericsson Xperia PLAY 後續於 2011 年的 3 月 28 日在台灣市場開賣,建議售價是 18,800 元。當年這部手機的問世讓一眾用戶十分看好,然而後續因為遊戲和軟體配合不到位等原因,即使手握大量 PS 遊戲資源的 Sony 也無法扭轉局勢,而在 Xperia PLAY 之後,Sony 就沒有再推出類似設計的特殊類型遊戲手機了。近代的電競手機也幾乎沒有再推出類似配備實體遊戲鍵的手機,改以額外加購配件的方式提供用戶選擇。

當年的手機真的很狂  盤點過去那些奇葩手機
▲PSP GO 掌機的外型幾乎和 Xperia Play 如出一徹,如果命運也和手機版一樣,只出了一代就因為用戶大量抱怨手遊戲手感不佳而退場了



曾經很夯的裸眼 3D 手機 ​HTC EVO 3D 

HTC EVO 3D 在美國是 Sprint 系統商的定制機種,它的正面設計看起來與同樣是 Sprint 的 HTC EVO 4G 十分相像,也有 4.3 吋的大螢幕。這部手機的亮點在於其螢幕支援裸視 3D 顯示,是 HTC 旗下第一款支援裸視 3D 的機種,搭配內建的 3D 影片資源,在手機上就可以看到 3D 內容。不只手機內建的 3D 影片,EVO 3D 本身也能製造 3D 內容。手機內建兩個 500 萬畫素相機模組,因此可以拍攝完整的 3D 相片或影片,手機側邊並加入 3D / 2D 切換開關,可隨時調整拍攝模式。

當年的手機真的很狂  盤點過去那些奇葩手機

HTC EVO 3D 於  2011 年 8 月在台上市,售價定為  21,900 元,與當年的其他旗艦等級手機價格相若,並沒有特別貴。3D 技術於 2011 年間急速發展,後來發展出了不用戴 3D 眼鏡可以看到 3D 影像的「 裸眼 3D 」技術,並隨之應用在電視、遊戲機和手機等裝置上,被大家為「裸眼 3D 元年」。不過「 裸眼 3D 」技術應用範圍有限,各廠使用的技術又不統一,實際觀看體驗並不理想,加上軟體生態和內容缺乏及長時間使用會引起眼睛不適,讓 3D 功能變成一個華而不實的噱頭,很快便被廠商放棄。

當年的手機真的很狂  盤點過去那些奇葩手機

 

正方形的手機 LG Optimus Vu

 LG Optimus Vu,不同於大多數當年同期的 Android 手機大都採用 16:9 的螢幕比例設計,使用了非常奇特的 4:3 的螢幕比例,並且採用了當年算是非常大的 5 吋大螢幕,號稱可以讓網路瀏覽、閱讀文件和觀看電子書的觀看體驗都提升。在當年 Galaxy Note 系列紅遍大江南北的情況下,Vu 是 LG 寄予厚望,希望能夠拿來與三星抗衡的一台大螢幕手機。

當年的手機真的很狂  盤點過去那些奇葩手機

LG Optimus Vu 於 2012 年 10 正式在台灣上市,售價為  20,900 元,與其競品 Galaxy Note 一般,Vu 也有推出觸控筆,不過不能放納在機身中,需要額外加購。由於方形手機優點沒有特別明顯,反倒因為其特殊的畫面比例造成軟體上容易出現兼容的問題,同時其 5 吋的大螢幕和方正的外型,也讓單手握持幾乎不可能,種種原因之下,很快就被 LG 放棄了。

當年的手機真的很狂  盤點過去那些奇葩手機
▲當年有配合手機推出專屬的皮套和觸控筆,和 Note 互別苗頭的意味十分明顯

以上這幾款生不逢時的手機,你覺得哪一款手機最令人惋惜或是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台呢?歡迎和我們談談你的想法。


 林襄好香! iPhone 15 系列磁吸防護殼 X 林襄 聯名上市!
a200610266(a200610266) 一般網友
發文: 3,960 經驗: 11,201
發表於 2023-10-01 09:15
投影機真的很狂 不過沒想到一代就沒了
Alexander(alexandertai) 一般網友
發文: 18 經驗: 4,479
發表於 2023-10-01 09:22
看完唯一的感想:以前的手機真便宜......
猩爺(kyoryu2001) 一般網友
發文: 12,993 經驗: 30,258
發表於 2023-10-01 09:58
Asus PadFone 是偶最有印象的設計,當年還曾經體驗過實機
猩猩的爺爺還是猩猩
阿哲(a82213266) 一般網友
發文: 921 經驗: 6,614
發表於 2023-10-01 10:37
以前的手機真的有創意多了,可以看出各家的創新和設計,現在看似進步,反而卻有些停滯
高雄小雞(ilovegto) 一般網友
發文: 9,735 經驗: 23,408
發表於 2023-10-01 10:43
有創新有進步,也不得不佩服廠商們的創意。
eprice超佛心的
養樂多好苦(xxxxx091) 一般網友
發文: 1,593 經驗: 8,390
發表於 2023-10-01 11:32
實體按鍵和氙氣閃光以現在的手機都找不到了,還有SD記憶卡部分也差不多了
憲仔QQ(pkas78) 一般網友
發文: 16,685 經驗: 37,410
發表於 2023-10-01 12:30
Galaxy S4 Zoom那台主打有這台等於相機 朋友有買不過缺點真的太厚~
flashkjd(flashkjd) 一般網友
發文: 18,006 經驗: 40,204
發表於 2023-10-01 13:24
之前手機的樣式和獨特的功能確實吸睛,但如果沒能反映在銷量上也沒有用,手機商也不可能一直賠錢做下去。
hpstony(hpstony) 一般網友
發文: 15,468 經驗: 32,178
發表於 2023-10-01 13:08
當初的華碩和HTC所推出的手機,都是很有創意也很強的。
天天好運氣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