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知道嗎?藍牙也能讓你的廚藝變更好

Jason(tunacat) 站方人員
發文: 10,289 經驗: 40,416
發表於 2016-03-29 20:15

物聯網爆發,藍牙扮演重要角色

近一兩年科技圈叫得震天價響的,不外乎「物聯網」還有「虛擬實境」,而物聯網也的確是大熱議題,根據市場研究公司 ABI Research 預測,到 2020 年一般家庭物聯網裝置數量將達到 450 億項,其中會有 30% 具備藍牙連線功能,因此說藍牙在物聯網中扮演重要角色也不為過。

而負責藍牙技術發展的「藍牙技術聯盟」,日前發佈了 2016 年技術藍圖,納入網狀網路(Mesh)連線功能,讓範圍內的藍牙裝置彼此連線,為未來物聯網發展打開大門。在今(29)日舉辦的媒體聚會中,也有不少台灣廠商開發出有趣的藍牙物聯網裝置,現在帶大家來看看。

 

KitchBot:用藍牙讓烹飪更輕鬆

由台灣 KitchBot 公司所開發的同名料理機「KitchBot」,本身由一個智慧插座與智慧溫度計所組成。KitchBot 表示,以往一般人在烹飪肉類時,總是要靠經驗或是猜測決定烹飪時間,常常導致肉類過老或是根本沒熟,影響風味。

而 KitchBot 主要可以搭配一般的大同電鍋使用,只要在大同電鍋中加水,並將插頭插到智慧插座上、智慧溫度計插進水中,然後把肉類調味之後放在密封袋裡放入水中,大同電鍋就會搖身一變成為低溫料理鍋,之後可透過手機 App 透過藍牙傳送料理食譜到 KitchBot 上面,KitchBot 就會依照食譜的溫度設定開啟或關閉電鍋的電源,達到間歇低溫烹飪的結果。

不過因為 KitchBot 是透過電源的開關達到溫度控制的結果,因此它目前僅能搭配一般的加熱器材(如大同電鍋),如果是電子鍋的話,因為斷電會導致電子鍋重設,即使重新送電也不會再加熱,因此無法與 KitchBot 相容。KitchBot 未來會考慮透過募資網站募集量產資金。

知道嗎?藍牙也能讓你的廚藝變更好
▲ KitchBot 智慧插座(原型機)

知道嗎?藍牙也能讓你的廚藝變更好
▲ KitchBot 智慧溫度計(原型機)

知道嗎?藍牙也能讓你的廚藝變更好
▲ 只要將大同電鍋的插頭插在智慧插座上...

知道嗎?藍牙也能讓你的廚藝變更好
▲ 大同電鍋馬上變成真空低溫調理機。

知道嗎?藍牙也能讓你的廚藝變更好
▲ 可從手機 App 下載料理食譜,並傳送到 KitchBot 上,它就會幫你料理。

知道嗎?藍牙也能讓你的廚藝變更好
▲ 除了肉類料理之外,也可以簡單做出溫泉蛋或是糖心蛋。
 


ChaseWind:單車手的 Google Glass

另外一間台灣廠商 ChaseWind,則是研發了一款自行車 HUD 智慧眼鏡,名字也叫做 ChaseWind。它外型非常類似 Google Glass,並且有「太陽眼鏡型」與「安全帽型」兩種設計,未來都會上市販售。

基本上,它可以透過藍牙低功率或是 ANT+ 的方式連接一些周邊感應器,包括心跳帶、踏頻感應等等,並且在智慧眼鏡的螢幕上顯示車手目前的速度、踏頻、心跳數據,幫助車手瞭解目前的運動表現,也不需低頭觀看碼錶,增加行車危險性。ChaseWind 表示,未來還可以與檔位感應器結合,在眼鏡上看到目前的變速器檔位。

另外,在安全帽版本的 ChaseWind 上,還會加入一個腦波控制器,戴上後,車手可用眨眼睛的方式切換眼鏡的顯示數據;此外 ChaseWind 上面還有一個 500 萬畫素的相機,除了可拍攝照片之外,也能錄製 1080p 影片。

知道嗎?藍牙也能讓你的廚藝變更好
知道嗎?藍牙也能讓你的廚藝變更好
▲ 太陽眼鏡版本的 ChaseWind。

知道嗎?藍牙也能讓你的廚藝變更好
▲ 安全帽版本的 ChaseWind。

知道嗎?藍牙也能讓你的廚藝變更好
▲ 右眼前方有一個半透明的顯示幕,可以看到現在的騎乘資訊。(因為螢幕太小,只能用手機取景後翻拍)

知道嗎?藍牙也能讓你的廚藝變更好
▲ 眼鏡前方有一個 500 萬畫素的相機。

知道嗎?藍牙也能讓你的廚藝變更好
▲ 安全帽版本還有腦波感應器,可用來控制眼鏡顯示的資訊。

 

iLocky 智慧門鎖:讓飯店傳統門鎖升級藍牙門鎖

另外一個藍牙的實用情境,是在飯店的入住與門禁管理部分。一些比較新的高級飯店,已經導入了藍牙門鎖,顧客下載飯店 App 後,飯店人員可在顧客還沒入住前,就發送數位鑰匙給顧客,顧客抵達飯店後無須入住手續,可直接用手機藍牙連線解開房門鎖,對於顧客來說相對方便。

不過目前大部分的飯店已經採用了 RFID 感應式門鎖,若是為了藍牙開鎖的功能而換掉所有房門鎖,並不符成本效益,因此台灣廠商聯合通科技也開發了「iLocky」智慧門鎖,它結合了 RFID 與藍牙功能,只要把它貼在原本的 RFID 門鎖感應區上,當顧客使用藍牙感應開鎖時,iLocky 會把藍牙訊號轉變成 RFID 訊號發送,進而打開原有的房門鎖,如此飯店就可在極低成本下將門鎖升級為藍牙門鎖。

聯合通科技表示,目前台灣已有台北花園酒店與思泊客飯店採用他們的解決方案,而雖然他們的 iLocky 是直接黏在原有門鎖上,不過一旦被有心人士破壞,這個模組本身就無法使用,而且也不能用 A 房間的藍牙模組開 B 房間的門,因此在安全性上面並無疑慮。

知道嗎?藍牙也能讓你的廚藝變更好
▲ 這個圓形的東西就是 iLocky。

知道嗎?藍牙也能讓你的廚藝變更好
▲ iLocky 貼在原有的 RFID 門鎖上後,就可以透過藍牙打開原本的門鎖,不需把整組鎖換掉。

 

未來藍牙將更快、更遠

在今日的媒體分享會上,藍牙技術聯盟開發者計畫總監 Steve Hegenderfer 表示,未來的藍牙技術將導入 Mesh 網狀網路連線功能,將藍牙裝置由原來的點對點連線進化為可以互相連線成為一個網路,為智慧家庭與自動化工業開啟更多可能;未來的藍牙傳輸距離還會比現在高出四倍,最多達 400 公尺;並且在不提升功秏的情況下增加一倍的傳輸速度。

而為了發展物聯網,藍牙技術聯盟也在三月中推出傳輸發現服務(Transport Discovery Service, TDS),可隨時偵測各種無線裝置與服務,讓使用者先關閉裝置中秏電較大的技術,到有需要時才開放,以節省秏能。而 TDS 也會是未來藍牙物聯網產品彼此搜尋並連線的通用語言規格。

知道嗎?藍牙也能讓你的廚藝變更好
▲ 藍牙技術聯盟開發者計畫總監 Steve Hegenderfer
 
kaminski(kaminski) 一般網友
發文: 61 經驗: 144
發表於 2016-03-31 10:51
好多好酷的應用喔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