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智慧生力軍:Ubuntu for Phone 計畫公布

Jason(tunacat) 站方人員
發文: 10,289 經驗: 40,416
發表於 2013-01-03 19:20
智慧手機界又有生力軍了!經過連日來的倒數,Canonical 終於公佈他們最新的計畫:在智慧手機上運行 Ubuntu 系統,而且他們將會於 CES 2013 公佈更多開發的詳情。Ubuntu 在 Linux 上是一個有名的系統,不知道移植到手機上又如何呢? ePrice 即刻帶大家看看!
智慧生力軍:Ubuntu for Phone 計畫公布
▲ 在 Galaxy Neuxs 上運行 Ubuntu 系統,大家覺得是否比原有的 Andorid 好看呢?


由 PC 轉型 強調一統化
大家對於 Canonical 和 Ubuntu 系統或者比較陌生,先來提供一下背景資料: Ubuntu 本來是電腦上的一個免費的系統,由 Canonical 公司負責營運;它以 Linux 為核心編碼,並且一開始就使用 UFT-8 Unicode 寫成,強調它的易用性和國際性,也是 Linux 電腦作業系統中最普及與最知名的一個發行版本。現在 Canonical 希望把 Ubuntu 的體驗帶到手機中,設計出一個符合手機操作概念的 Ubuntu for Phones 智慧手機 OS。

對於一個新系統來說,大家最關心的當然是應用程式夠不夠用的問題!Ubuntu 強調他們是對 HTML 5 有強大的支援,很容易把網頁變成一個專屬的 Web App,而它一開始就會有 Facebook、 Twitter、 Gmail 和 Google Maps 等常用的軟體了;另一方面,比較高階的智慧手機,可以使用「Desktop Convergence」功能,把手機當成 PC 使用 ,並也相容 PC 版的 Ubuntu 應用程式,可見 Canonical 是有野心統一各個平台的操作體驗。

智慧生力軍:Ubuntu for Phone 計畫公布
 沒有鎖定畫面,一開機就是它們所說的 Welcome 介面

智慧生力軍:Ubuntu for Phone 計畫公布
▲Welcome 介面中間的那一朵「花」,其實就像一個多功能的 Widget ,可以顯示最新的通知,如收到多少個短訊、Facebook 有幾個通知、甚至剛才走了多少公里......顯示的內容應該可以隨著用戶需要而設定的。

智慧生力軍:Ubuntu for Phone 計畫公布
▲用戶透過滑動切換不同頁面,目前可見到的有音樂、聯絡人、 Apps 和影片列表

智慧生力軍:Ubuntu for Phone 計畫公布
▲這是 Apps 介面,除了可以見到安裝了的 Apps 以外,還可以見到有什麼程式可供下載

智慧生力軍:Ubuntu for Phone 計畫公布
▲系統有最基本的 Apps 比如 Facebook 、 Twitter 、Gmail 等

智慧生力軍:Ubuntu for Phone 計畫公布
▲ Search 功能可以搜尋手機內和網上的資訊,然後整合在同一個介面內。

智慧生力軍:Ubuntu for Phone 計畫公布
▲「Desktop Convergence 」功能可以把手機插入 Dock 之中,當作 PC 使用。不過對於這個功能的資料還是太少,要討論還是言之尚早。

智慧生力軍:Ubuntu for Phone 計畫公布
▲Ubuntu 對於手機有著一定的要求,入門級的規格雖然只要求 1GHz Cortex A9 處理器與 512 MB RAM,但需要四核心處理器或者 Intel 處理器的裝置才可以使用 「Desktop Convergence 」功能。


▲在早前的 Ubuntu for Android 的概念短片中, Canonical 已經有著將手機、電腦一體化的概念。


滑動式操作 用盡螢幕空間
Ubuntu 的操作概念是非常獨特的,它捨棄了在 iOS 、 Android 和 Windows Phone 上面的按鍵概念,以「滑動」進行大部份操作,相似的概念可以 Nokia Meego 、 Blackberry 10 和 Jolly Sailfish 也是用著接近的操作的,可以見到新一代的操作主流都是捨棄了按鍵,從以將操作簡單化。

那麼以「滑動」來取代「觸控」有些什麼優點呢?首先,因為少了按鍵的空間,螢幕可以顯示更多的資訊;其次,滑動操作比起按鍵的方式更直覺,在切換頁面、返回或者是轉換 Apps 之間的操作可以更簡單直接。不過從示範影片中可以見到, Ubuntu 在切換頁面、瀏覽資料都是有點 Lag 的,不知道真正使用起來會不會有所改善呢?

智慧生力軍:Ubuntu for Phone 計畫公布
▲最頂的通知列可以下拉,在不同位置拉下會有不同作用。比如說在 「電池」的位置拉下就可以見到現在電池的狀況;在藍牙的位於拉下就可以快速到藍牙連接的設定,的確是非常方便。

智慧生力軍:Ubuntu for Phone 計畫公布
▲從左邊可以拉出常用的 Apps 列表,切換 Apps 一拉就完成,有點像 Windows 8 上的多工選單;而在右邊拉過來,就是回到上一個使用的 Apps ,看起來也十分方便。

智慧生力軍:Ubuntu for Phone 計畫公布
▲放棄了 Menu 鍵,而選擇用了拉出式的選單,這點和 Windows Phone 的做法相似,不過比起 Windows Phone 系統更簡潔,大家怎麼看呢?


▲Ubuntu 的概念影片, 21 分鐘有點長,也是英文版的,由 6 分 30 秒看起就好了,有興趣的網友可以看完它


▲外國網站 The Verge 試玩 Ubuntu 的影片,可以看到手機反應有點慢
~NANA~(kirasky) 一般網友
發文: 11,181 經驗: 24,825
發表於 2013-01-03 19:50
有點期待~
佑軒(abcd75531) 一般網友
發文: 1,421 經驗: 3,936
發表於 2013-01-03 19:50
是否有搞頭…
TACO(homhomhom) 一般網友
發文: 887 經驗: 3,429
發表於 2013-01-03 20:03
也要有手機大廠挺才有搞頭
酸菜白肉鍋(king38538) 一般網友
發文: 85 經驗: 431
發表於 2013-01-03 20:30
他操作方式怎麼很像win8 RT!
汪漢均(opk0864) 一般網友
發文: 33,272 經驗: 66,846
發表於 2013-01-03 21:52

新系統當然要玩看看
 
我只是個邊緣人
公G(qazooopp99) 一般網友
發文: 215 經驗: 951
發表於 2013-01-03 22:37
酷耶~~
Kuru Droid(tim1658) 一般網友
發文: 10,173 經驗: 26,755
發表於 2013-01-03 22:39
Jason說:
智慧手機界又有生力軍了!經過連日來的倒數,Canonical 終於公佈他們最新的... 恕刪
Tizen、Firefox OS、Sailfish,他們都強調低硬體配置即可有高品質表現。嗯,連微軟撐腰的WP都那麼辛苦,不曉得這些系統有多大的勝算表情 #7
 
努力賺EP
豪豪(a0931362337) 一般網友
發文: 460 經驗: 1,151
發表於 2013-01-04 01:29
Jason說:
智慧手機界又有生力軍了!經過連日來的倒數,Canonical 終於公佈他們最新的... 恕刪
話說三星準備要撿NOKIA不要的系統來開發了表情 #5
-----------------------------------------------------------(我是分隔線)
開發自有作業系統Tizen 三星搶市

【台灣醒報記者李長勳綜合報導】曾是谷歌「Android」作業系統最大設備製造商的三星,傳出「琵琶別抱」,與英特 爾及日本電信公司「DoCoMo」共同開發新作業系統「Tizen」。外媒報導,催生Tizen作業系統目的,是為取代旗下搭載Android系統的智慧 型裝置,並爭奪蘋果IOS及谷歌Android系統壟斷的90%作業系統市場。

據外媒報導,三星正積極催生嶄新作業系統Tizen,並可能在今年發表搭載Tizen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據悉,此舉用意有二:一為擺脫與谷歌的合作關係,另一為「爭奪」由蘋果IOS,以及谷歌Android作業系統囊括的市占領土。

外媒推測,三星為了避免自家熱門機種的智慧型手機,持續成為Android的「混血兒」,而積極為自家手機打造專屬的作業平台。另一種說法是,自谷歌收購摩托羅拉來,三星便開始憂心,合作甚久的谷歌是否將「自立門戶」,成為未來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潛在競爭對手。

而Tizen作業系統的問世,可望讓強大的三星智慧型裝置更臻理想,以更堅強的實力強勢「登陸」由蘋果IOS及谷歌Android系統壟罩的市場,並開啟「鯨吞蠶食」的市場策略,開始向作業系統市場「攻城掠地」。

外媒指出,Tizen前身其實是同以「Linux」為作業系統的「MeeGo」,在 2011 年遭諾基亞棄用。這次,英特爾主動與三星接觸,而三星也有意讓先前自力研發的作業系統 「Bada」退場,故兩者不但一拍即合,更找來日本電信霸主之一「DoCoMo」,因此催生Tizen。據傳,搭載Tizen系統的三星手機將可能先於日 本上市。

但是,外媒在期待的同時也表達了擔憂,認為搭載Tizen系統的三星新生代智慧型手機若在美國上市,短時間內恐難與蘋果IOS、谷歌 Android,甚至微軟Windows Phone作業系統的智慧型手機相抗衡,除非Tizen擁有「質精量多」的應用程式吸引消費者目光。

圖說:傳三星研發自有作業系統Tizen,是為取代旗下搭載Android系統的智慧型裝置,以及爭奪作業系統市場占有率。

Wing-文(bir74813) 一般網友
發文: 278 經驗: 1,550
發表於 2013-01-04 14:56
拿這個系統來玩切水果會有啥結果 目前我只好奇這個....表情 #5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