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年終特輯】2011 手機重要大事回顧!

MarcoHu(mansonfat) 站方人員
發文: 8,202 經驗: 41,578
發表於 2011-12-29 14:21
沒意外的話,這會是 2011 年 ePrice 上刊的最後一篇文章了,在此先祝各位網友 2012 有個愉快的一年。回顧 2011 全年,手機界都發生了許多重要的事件,當中有令人振奮的技術躍進,也有看了十分不捨的一些消息,身為手機愛好者和科技嘗鮮族的各位,不妨一起來回頭看看有哪些讓你印象深刻的重要大事發生,也歡迎大家分享自己的看法,說說 2011 年最令你難忘的手機新聞是哪些呢!

【年終特輯】2011 手機重要大事回顧!


賈伯斯病逝,沒有 iPhone 5
要說什麼是 2011 年科技界最重大的新聞,相信蘋果執行長賈柏斯(Steve Jobs)的過世消息一定是排在第一名。賈伯斯近年飽受胰臟癌之苦,先前已有多次請假入院治療病情的消息傳出,2011 年 8 月,賈伯斯的一紙辭去執行長職位聲明,讓各界對他的病情做了許多揣測;但沒過多久,在 2011 年 10 月 6 日,也就是 iPhone 4S 發表的隔日,蘋果正式發佈賈伯斯病逝的消息,為他的 56 歲人生畫下句點。

在賈伯斯病逝前一日發表的 iPhone 4S,雖然有許多粉絲感念賈伯斯而稱它為「iPhone 4 Steve」,不過在發表的當時,媒體與消費者普遍抱著失望的態度,因為原本他們期望的是更大幅度的改款,也就是所謂的「iPhone 5」,結果 iPhone 4S 其實只有在處理器、相機上面升級,並加入 Siri 語音助理。不過事實證明大家是多慮的,因為以現在的銷售狀況來看,iPhone 4S 一點都不比上一代差。

※ 延伸閱讀》Apple 前執行長 Steve Jobs 過世,享年 56 歲
※ 延伸閱讀》蘋果發表 iPhone 4S,iOS5 10/12 上線
【年終特輯】2011 手機重要大事回顧!
▲ 2011 年科技界最大新聞,就是一代傳奇 Steve Jobs 的隕落。

【年終特輯】2011 手機重要大事回顧!
▲ 即便升級幅度不算太大,iPhone 4S 在台上市時還是吸引了 40 萬用戶預先登記。


Sony 接手,SE 說再會
儘管不捨,但 Sony 宣布以 440 億元收購 Ericsson 在 SE 的所有股份後,Sony Ericsson 品牌珍重再見已是既定之事,大家喜歡的小綠球品牌識別標誌,在未來也一定會以新的樣貌出現。由於 Sony 與 Ericsson 目前仍在進行法律上的轉移程序,因此在完成所有必要的程序前,可能新聞上都還不會看到任何關於 Sony 手機的確切規畫報導。這個程序預計在明年一月完成,而 SE 在一月也還有新機發布會,所以在短期之內,Xperia 手機也還會繼續活躍在手機市場。現在可以做的,就是繼續看新機,也期待 Sony 在未來會更棒的作為吧。

※ 延伸閱讀》Sony 斥資 440 億元買下 SE 所有股份
※ 延伸閱讀》SE 可能於 2012 年中消失,Sony 手機品牌再起

【年終特輯】2011 手機重要大事回顧!
▲ Sony 接手 SE,未來會有全新的手機品牌形象,SE 也確定走入歷史。


Nokia 推出 Windows Phone
由於 iPhone、Android 廣受全球消費者喜愛,導致以往智慧手機平台的龍頭 Nokia Symbian 市佔率節節下降,到了岌岌可危的地步,連帶影響諾基亞獲利,逼得諾基亞不得不開除原本的執行長 Olli-Pekka Kallasvuo,找了一位由微軟出身的新任 CEO:Stephen Elop(史蒂芬艾洛普)接手。艾洛普上任後的第一項重大決策,就是宣布諾基亞將以微軟的 Windows Phone 7 做為未來智慧手機的平台主軸,Symbian 將逐漸淡出。艾洛普的決定,科技圈有褒有貶,有人肯定他能毅然決然採用一個還在發展中的新作業系統,有人則認為他其實大可擁抱 Android,但無論如何,Nokia 都已經決定了自己要走的路,就是 Windows Phone。

2011 年 10 月,諾基亞在 Nokia World 會展中,正式發表了旗下第一批採用 Windows Phone 7.5 Mango 的智慧手機:Lumia 800 與 Lumia 710,主打高階與中階市場。兩機為了搶年輕族群目光,都採用多彩設計,其中 Lumia 800 有極簡設計外觀、1.4 GHz 單核心處理器、3.7 吋 AMOLED 螢幕、800 萬畫素卡爾蔡司相機;而 Lumia 710 則擁有 1.4 GHz 處理器、500 萬畫素相機與 3.7 吋 TFT 螢幕,兩機目前都已經在台上市。

※ 延伸閱讀》震撼彈!Nokia 將推出 Windows Phone 系統手機

【年終特輯】2011 手機重要大事回顧!
▲ 諾基亞用 Windows Phone 意圖扭轉頹勢,成效如何值得後續觀察。


Google 買下 MOTO 行動
2011 年還有另外一項科技大事,就是 Google 突然宣布以 125 億美元收購 Motorola Mobility,讓 MOTO 成為了 Google 旗下的子公司。Google 買下 MOTO 有更深層的戰略意義,就是要進由收購取得 MOTO 旗下為數眾多的專利庫,以應付其他廠商對 Google 的專利戰。然而,收購 MOTO 並不代表 Google 自有品牌手機將由 MOTO 操刀,Galaxy Nexus 就是其中一例。

※ 延伸閱讀》業界震撼彈! Google 收購 Motorola Mobility

【年終特輯】2011 手機重要大事回顧!


HTC 結盟 Beats Audio
今年業界結盟的新聞不少,HTC 也來參一腳。HTC 在今年 8 月於美國洛杉磯,宣布與潮牌耳機大廠 Beats by Dr. Dre 結盟,HTC 投資 3.09 億美元購買 Beats 的 51% 股份,讓它成為 HTC 的子公司;HTC 執行長周永明認為這是 HTC 創造用戶體驗的其中一環,藉由在手機中加入 Beats Audio 音效,讓手機音樂更為動聽;另外 HTC 也能藉由 Beats 在潮流與大眾文化的影響力,觸及更多的消費者。

自從兩家公司合作以來,現在市場上已經有兩款搭載 Beats Audio 音效的手機,包括 HTC Sensation XE 與 Sensation XL,美國還有另外一款台灣沒上市的 HTC Rezound。可以確信的,未來還會有更多更厲害的 HTC Beats 智慧手機問世,無論對手機迷或音樂潮流族來說,都是值得期待的事情。

※ 延伸閱讀》HTC 結盟 Beats 潮牌耳機 ,洛杉磯大本營直擊

【年終特輯】2011 手機重要大事回顧!
▲ HTC 與 Beats 耳機結盟,開啟 HTC 的新世代機種。

【年終特輯】2011 手機重要大事回顧!
▲ 包括 Sensation XL(圖)、Sensation XE 都有 Beats 音效。


Android 4.0 ICS 與 Galaxy Nexus 發表
Android 在 2011 年發展十分成功,不僅市佔率節節爬升,對自有系統的更新也從未停下腳步。Android 最近推出了全新 4.0 Ice Cream Sandwich 作業系統,將蜂巢介面與手機既有功能做了更好的結合,也亮相了 NFC、臉部解鎖、更智慧的多工管理等新功能,都讓廣大 Android 用戶有諸多期待。而第一款 Android 4.0 ICS 手機 Galaxy Nexus 也在上月正式登台,售價 $21,900,想要見證最新 Android 科技的朋友,都有機會親手體驗。

※ 延伸閱讀》Android 4.0 發表 新功能、新介面搶先看
※ 延伸閱讀》Galaxy Nexus 新機發表會 現場速報

【年終特輯】2011 手機重要大事回顧!
▲ Google 與 Samsung 聯合發表 Galaxy Nexus,全新 Andorid 4.0 ICS 也正式推出。


雙核、裸視 3D 智慧手機面市
手機發展在 2011 年有幾個突破,包括雙核心處理器與裸視 3D 顯示技術,都在今年一一成真。雙核手機由 MOTO Atrix 和 LG Optimus 2X 拔得頭籌,隨後有 HTC Sensation 感動機、Samsung Galaxy SII 二代銀河機、Apple iPhone 4S 都跟上腳步,效能提升愈見出色,讓智慧手機上網、播片以及遊戲運算都更加流暢,成為真正可滿足生活娛樂所需的個人好幫手。裸視 3D 技術是一項躍進,LG、HTC 與 Sharp 都有不錯的手機推出,不必戴眼鏡就能在手機螢幕上看見立體影像、玩立體遊戲,甚至自己都能隨手拍攝 3D 相片,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體驗。但 3D 手機還仰賴更多的 3D 內容支援,對應的 APP 與影音更豐富後,3D 勢力才會有再一次的爆發動力。

【年終特輯】2011 手機重要大事回顧!
▲ LG Optimus 2X 是第一支登台的雙核手機,但這只是開始,未來手機還會繼續進化到四核運算。

【年終特輯】2011 手機重要大事回顧!
▲ HTC EVO 3D 有裸視 3D 螢幕技術,也可以透過雙鏡頭讓拍照錄影都具有 3D 效果。


行動上網塞爆,公眾 Wi-Fi 上路
智慧手機帶動行動上網普及,但顯然 3.5G 網路佈建的程度遠不及用戶增長的速度,所以有越來越多的行動用戶抱怨上網速度太慢、繳了錢卻根本「吃不飽」,引發萬人串聯抗議,可能都是電信業者從未料想到的。業者做的補救,除了繼續加速網路建設,也紛紛推出 Wi-Fi 服務來紓解行動上網頻寬,例如中華、遠傳都在專案中增加免費 Wi-Fi 熱點上網項目,甚至中華還推出了有條件式的減價 (吃到飽用戶流量不足 1GB 可打折) 做為彌補,都是今年看到的新鮮事。此外公共區域上網也更方便,例如北市捷運推免費 Wi-Fi,全台郵局與鐵路、高速公路休息站也能 Wi-Fi 上網,儘管速度不快,但起碼是多了一個上網選擇。

※ 延伸閱讀》行動族福音!台北市啟用 Wi-Fi 免費無線上網

【年終特輯】2011 手機重要大事回顧!
▲ Wi-Fi 熱點佈建更密集,除了讓更多人上網,也是行動上網塞車的解套做法之一。


Google 台灣停止付費 Market 服務

最後一則消息,可能是大家最不想提起的噩夢,就是 Google 與台北市政府協商始終未有結果,因此 Android Market 的付費軟體下載,從六月至今便持續停止服務,而且解禁之日遙遙無期。據指出,Google 傾向付費服務一定得符合當地的法律才會上線,Google 不會因為消保法而改變付費購買規則,而是等到台灣的法律通行了,它們才會再復推付費 Market。目前台灣消保法有沒有針對這事做討論或修法進度到哪,不得而知,但現在的狀況,相信無論是 Android 使用者或軟體開發商、手機廠商都最不樂見的,也是 2011 年最讓人無言的衰事一件。

※ 延伸閱讀》Google Android Market 台灣停售付費軟體,北市府罰一百萬
※ 延伸閱讀》Android 退費事件 Google:繼續暫停付費下載

【年終特輯】2011 手機重要大事回顧!
▲ 無論 Market 更新到哪一版,台灣至今都還是不能恢復付費軟體下載。
Enn(babienn) 一般網友
發文: 229 經驗: 1,126
發表於 2011-12-31 20:04
Nokia和HTC要加油!
死人帳號Q~(alex0722) 一般網友
發文: 179 經驗: 1,101
發表於 2011-12-31 20:07

加油表情 #7

汪漢均(opk0864) 一般網友
發文: 33,323 經驗: 66,846
發表於 2011-12-31 20:26

都是滿重大的事情
變化很大
我只是個邊緣人
師兄(rein1638) 一般網友
發文: 66 經驗: 309
發表於 2011-12-31 21:11
 Google 買下 MOTO 行動是最大軟硬都吃的贏家
且未來Android將支援Intel x86架構,2012谷歌將橫著走。表情 #8表情 #6
Buikit(mark0701) 一般網友
發文: 2,111 經驗: 5,533
發表於 2011-12-31 22:08
 個人的手機大事是...

因為專題需要,明年該買隻智慧手機和7吋平板表情 #4
MIKASA(as0988762696) 一般網友
發文: 2,366 經驗: 7,311
發表於 2011-12-31 23:25
 雖說不能買
但可以偷吃步
用黑市場就有了
總覺得手機跟遊戲機可以畫上等號了
sik(ww1234528) 一般網友
發文: 1,384 經驗: 3,437
發表於 2012-01-01 01:41
티파니Fans~~說:
 雖說不能買但可以偷吃步用黑市場就有了

說好不提黑市場的www
大頭(chositw) 一般網友
發文: 628 經驗: 2,869
發表於 2012-01-01 01:48
Google自家推出的手機(Nexus One,S, Galaxy Nexus)都還是有硬體商的logo,
也不見Google強力宣傳,真不知Google phone的意義為何?
如: Galaxy nexus雖和Samaung一起合作發表,
但真正銷售時卻感覺被Galaxy SII 與Galaxy Note夾殺~
Kuru Droid(tim1658) 一般網友
發文: 10,173 經驗: 26,755
發表於 2012-01-01 15:40
結果android market在台開放付費才不到一年表情 #6表情 #5
努力賺EP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