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全球一動鎖定 9 月在新竹提供 WiMAX 試用服務

水龜伯(cs6218) 一般網友
發文: 476 經驗: 1,921
發表於 2009-04-24 20:31

在國內 6 家 WiMAX 營運商中開台進度顯然落後的全球一動預計,在 9 月於新竹提供 WiMAX 試用服務,並於明年開始正式開台商轉。

目前國內 6 家營運商中,除大眾電信因財務問題停滯不前外,大同電信即將在澎湖開台,威邁思、遠傳、威達超舜等也已取得 NCC 系統架設許可,準備引進設備進行網路建設,只有全球一動仍未取得許可,遲遲無法進行後續作業。

全球一動今天與 Clearwire 簽訂國際合作協議,雙方將在經驗交流、國際漫遊,及內容服務等項目上攜手合作。儘管進度上落後其他業者,全球一動董事長何薇玲表示,已向 NCC 提出網路建設計劃書,預定 5 月拿到系統架設許可,今年下半年開始 WiMAX 服務。

全球一動副總經理蔣群儒進一步指出,全球一動規劃第三季約 9 月期間先在新竹市提供 WiMAX 服務,明年 1/1 才會商營開台(commercial launch),屆時才會開始向用戶收費,全球一動將以低於目前 3.5G 上網費率的定價策略,推出按傳輸量計費及吃到飽等不同的月租費率,並且針對園區企業廠房建置網路需求,以 WiMAX 提供廠區無線網路環境。

至於全球一動進度落後的原因,何薇玲直指與政府相關法規限制有關。她表示,以現行電信相關法規為例,法規對通訊技術的規範停留在民國 40 多年的立法或僅適合規範 3G 技術,但對數位匯流下新興的 WiMAX 技術有許多的限制,以 WiMAX 開台程序為例,雖然名義上通訊主管機關是 NCC,但層層程序關卡要通過其他單位如刑事警察局通訊監察許可,外商投資又涉及經濟部,未來基地台建設還要和地方政府協調,程序冗長又複雜。

為趕上其他業者進度,採雙管齊下策略的全球一動也在 WiMAX 應用服務上加把勁。去年先成立的 Gofone 網 WiMAX 應用服務入口平台,將在本月底加入 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應用服務,全球一動 WiMAX 用戶將可透過 Gofone 平台與親友分享紀錄位置的旅遊影片、相片等等,或是查詢所在地附近生活娛樂資訊。

依目前北區 WiMAX 營運商計劃,除全球一動鎖定新竹縣市為首波開台縣市外,大眾電信進度停擺外,台北市民想使用 WiMAX 服務只能指望威邁思,該公司預計年底前開通台北市商用服務。

from iThome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