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Mobile 於 2022 年 5 月 11 日舉辦了 Xperia 全球新品發表會,一口氣發表兩款 2022 上半年智慧手機新品,包括旗艦 Xperia 1 IV(讀為 Xperia 1 mark 4)以及中階款式 Xperia 10 IV。

其中最受外界矚目的就是 Xperia 1 IV,它首度搭載真光學變焦望遠鏡頭,並特別強化錄影與直播功能;此外手機也採用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並將電池容量升級至 5000 mAh。

SONY Xperia 1 IV 介紹圖片

與上一代 Xperia 1 III 相同,Xperia 1 IV 採用了一塊 6.5 吋的 21:9 比例 4K OLED 螢幕,可支援 120Hz 固定更新率;而手機的正面與背板均採用 Gorilla Glass Victus 玻璃,以提升手機的強度。與上一代相比,Xperia 1 IV 的螢幕亮度則提升了 50%,讓用戶不論是追劇或是一般使用下都會有更好體驗。

SONY Xperia 1 IV 介紹圖片


另外,新款 Xperia 1 IV 將推出三種色系:黑色、白色與紫色,並沒有先前傳聞彩現圖的綠色款式;手機厚度為 8.3mm,略比上一代的 8.2mm 小幅提升,重量則維持在 187g。另一方面,Xperia 1 IV 也移除了上一代的側邊 Google 助理鍵,改為預設長按電源鍵啟動 Google 助理(可重新設定為傳統電源鍵),當然特色的專屬快門鍵也沒有缺少,手機依舊搭載側邊指紋辨識器(與電源鍵整合)以及支援 IP65/68 防水防塵。

SONY Xperia 1 IV 介紹圖片
 

12MP 三鏡頭 真光學變焦望遠

與上一代相同,Xperia 1 IV 搭載了 1200 萬畫素三鏡頭主相機,並且同樣使用蔡司認證鏡頭以及 T* 鍍膜,能夠大幅降低拍攝時的耀光現象。而它的三個鏡頭分別為 1200 萬畫素 16mm 超廣角鏡頭(F2.2 光圈、1/2.5" Exmor RS 感光元件)、1200 萬畫素 24mm 標準鏡頭(F1.7 光圈、1/1.7" Exmor RS 感光元件)以及一個 1200 萬畫素潛望式望遠鏡頭(1/3.5" Exmor RS 感光元件);而 Xperia 1 IV 提升了感光元件與記憶體讀取速度,支援 120FPS 高速讀取,因此三個鏡頭均可支援 20FPS AE/AF 連拍;此外也可以支援 4K 120FPS 錄影與慢動作錄影,並支援 BT.2020 色域 HDR 錄影。

SONY Xperia 1 IV 介紹圖片


值得注意的是,Xperia 1 IV 是全球首款搭載「潛望式光學變焦望遠鏡頭」的手機,望遠鏡頭焦段為 85 - 125mm、光圈 F2.3-2.8,採用「真光學變焦」設計,鏡頭組內的鏡片在變焦時會前後移動,讓用戶在 85 - 125mm 之內的焦距中隨意進行光學變焦,比起上一代的 70mm / 105mm 定點變焦更為進步,望遠拍攝畫質也會更為清晰。另外,Xperia 1 IV 的標準鏡頭以及潛望式望遠鏡頭,也支援先前 Xperia PRO-I 導入的「FlawlessEye」OIS+EIS 混合防手震系統。

SONY Xperia 1 IV 介紹圖片


延續 1 系列的強大對焦性能,Xperia 1 IV 同樣支援眼部追蹤對焦以及物件追蹤對焦功能,而受惠於感光元件與記憶體速度的提升,這一次 Xperia 1 IV 的三個主相機鏡頭均可以支援眼部追蹤對焦以及物件追蹤對焦;此外它在錄影模式下也能做到 16 - 375mm 連續無縫變焦,錄影時不需要先切換鏡頭再做變焦。

除了三鏡頭之外,Xperia 1 IV 同樣搭載 3D iToF 鏡頭,並且同樣內建 RGB IR 顏色感應器,可感應環境光色溫並進行 AI 白平衡,讓相片顏色更為準確;另外它的前置相機也從上一代的 800 萬畫素升級到 1200 萬畫素,感光元件尺寸加大到 1/2.9",並支援 4K 30FPS 以及 HDR 錄影。

SONY Xperia 1 IV 介紹圖片

 

新增直播功能

Xperia 1 IV 的新增功能中,在相機部分特別強調了直播。Sony Mobile 指出,在去年的手機用戶中,有 72% 分享過影片、而 2020 年上半年的直播流量則增加了 45%,代表錄影與直播是持續提升的潮流,因此 Xperia 1 IV 也直接整合了直播功能到 Video Pro 應用程式中,讓用戶在錄影介面下就可以直接進行直播,目前支援 RTMP 協定與 YouTube 平台兩種直播方式。另一方面,Xperia 1 IV 在 Video Pro App 下可切換前置鏡頭,並可支援前置鏡頭的物件與眼部對焦功能,讓用戶自拍直播時追焦更方便;而它同樣支援先前與 PRO-I 一同推出的外接螢幕與藍牙遙控手把配件,錄影與直播都更加專業。

SONY Xperia 1 IV 介紹圖片


此外在 Xperia 1 IV 的遊戲增強器 App 中,同樣也整合了 YouTube 的直播功能,同時可在遊戲執行時,將遊戲畫面與聲音透過 USB-C 輸出至擷取卡上,進行更進階的直播作業。而 Xperia 1 IV 這次也成為了《絕地求生》(PUBG Mobile)遊戲的官方合作伙伴,成為賽事指定手機。

 

S8G1 處理器、電池容量提升

做為一款旗艦手機,Xperia 1 IV 在規格上也沒有妥協,它採用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八核心旗艦處理器,並具備 12GB RAM 以及 256GB / 512GB 兩種儲存容量規格;此外它也沒有犧牲擴充性,手機可以支援最大 1TB 的 microSD 記憶卡擴充,或是 5G+4G 雙卡雙待功能(內建三選二卡槽)。

而 Xperia 1 IV 在電池容量上也比上一代提升,這一代電池容量為 5000 mAh,比起上一代 Xperia 1 III 的 4500 mAh 更高;另外也支援無線充電以及 30W PD 快充,在 30 分鐘內可充 50% 的電力。此外 Xperia 1 IV 也支援電池保養功能,並強調具備三年的電池效能。

SONY Xperia 1 IV 介紹圖片
 

影音還是強項

Xperia 智慧手機一直以來都融合了 Sony 集團的影音技術,而 Xperia 1 IV 也不例外。它內建前置立體聲雙喇叭,並特別針對低音做強化、音量也提高,讓用戶在外放音樂或影片時會有更好音效體驗;此外它同樣支援 360 Reality Audio、Dolby Atmos、LDAC、LE Audio 等音效技術,並可透過 Upmix 技術,讓一般立體聲的音訊升級為 360 音訊;手機並同樣保留 3.5mm 耳機孔,可讓用戶連接高音質有線耳機使用。

不僅如此,Xperia 1 IV 也新增「Music Pro 行動錄音室」的功能,將在後續透過軟體更新提供。此 App 結合了 Sony Music 的錄音能力,用戶可透過內建麥克風或是耳機麥克風進行分軌錄音,並上傳到雲端進行後續的降噪與混音,讓錄製的音樂聽起來就像是在錄音室中使用高靈敏麥克風錄製的效果。而 Music Pro 的雲端降噪混音功能是付費服務,第一個月 100MB 為免費。

SONY Xperia 1 IV 介紹圖片

 

包裝無塑膠、體積減少一半

近年來手機品牌強調環保減碳,而 Sony 也在 2010 年發表「Road To Zero 環境零負荷」願景;為了實現此願景,Xperia 1 IV 在包裝材料上完全採用紙質,不使用任何塑膠材料,此外手機包裝體積也比上一代少了一半,在包裝中也不附充電器與傳輸線,Sony Mobile 表示此舉可降低碳排放量 36%。

SONY Xperia 1 IV 介紹圖片
 ◎ Sony Xperia 1 IV (12GB/256GB) 於 2022 年 5 月 24 日在台灣上市,建議售價 36,990 元。

廠牌
型號
上市日期
建議售價
目前售價
主要系統
4G
5G
雙卡雙待
CA
CA功能
作業系統
處理器
處理器核心
規格容量
顏色
尺寸
重量
SIM
eSIM
電池
快速充電
快充技術
無線充電
防水防塵
主螢幕
副螢幕
HDR
螢幕技術
鏡頭
閃光燈
錄影解析度
攝錄功能
鏡頭
閃光燈
3.5mm耳機孔
立體聲雙喇叭
FM 收音機
影音功能
WiFi
藍牙
GPS
NFC
USB
USB介面
記憶卡
記憶卡槽
更多功能
指紋辨識(按鍵)
螢幕指紋辨識
3D臉部辨識
感應器
更多功能
◎ 最後更新於 2022-05-17,上述規格以原廠為準 >> 與其它手機品牌比較規格
觀看更多 SONY 手機品牌相關討論
  • 價格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