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款蘋果新 iPhone 發表

蘋果於台灣時間 9 月 13 日於美國蘋果總部賈伯斯劇院(Steve Jobs Theater)舉辦新品發表會,一如外界預期發表三款新 iPhone,分別是 iPhone Xs、iPhone Xs Max 以及 iPhone XR。這三款手機都採用瀏海造型的 Super Retina Display / Liquid Retina Display 螢幕,並搭載最新的 A12 Bionic 處理器。

全新 iPhone 一次三款,它們有什麼功能特點?以下就整理給你一次看清楚。

Apple iPhone XS (512GB) 介紹圖片

 

重點一:螢幕有玄機

這一次蘋果推出三款機種,都算是先前 iPhone X 的後續機款,搭載近乎無邊界的 Retina Display 螢幕。iPhone Xs 與 Xs Max 的螢幕採用 OLED 材質的 Super Retina Display,iPhone Xs 配置 5.8 吋,解析度為 2436 x 1125;而 iPhone Xs Max 則為 6.5 吋,解析度 2688 x 1242,均有 458 PPI 的畫素密度。此外兩款機種的螢幕也都支援 HDR10 與 Dolby Vision 顯示,並可支援 3D Touch 觸控。
Apple iPhone XS (512GB) 介紹圖片
▲ iPhone Xs / Xs Max 都具備 Super Retina 螢幕。


至於 iPhone XR,雖然螢幕也是類似 iPhone Xs / Xs Max,但它採用的是 LCD 螢幕,並非 OLED,因此蘋果稱它為 Liquid Retina Display。這個螢幕為 6.1 吋大小,解析度為 1792 x 828 畫素,具備 326 PPI 的畫素密度。iPhone XR 的螢幕並不支援 3D Touch,取代的是 Heptic Touch,可透過類似 MacBook 觸控板的按壓方式使用;另外它也不支援 HDR 顯示,但具備 P3 廣色域。

Apple iPhone XS (512GB) 介紹圖片
▲ iPhone XR 螢幕採用 LCD 材質。

 

重點二:首批 A12 Bionic 處理器機種

今天揭曉的三款新 iPhone,都搭載了蘋果新一代行動處理器平台:Apple A12 Bionic。它將會是首款推出市面的 7nm 製程處理器,內建 69 億個電晶體,採用 2 大核 4 小核的六核心設計,蘋果強調 2 個效能核心與 A11 Bionic 相比,速度提昇 15%;而 4 個節能核心與 A11 Bionic 相比則更省電 50%。另外它還加入一個四核心的 GPU,速度與 A11 Bionic 相比快 50%。

此外,A12 Bionic 加入新一代的神經網路引擎(Neural Engine),專門為機器學習而打造,新的神經網路引擎採 8 核心架構,可每秒運算五兆次,在執行 CoreML 上與 A11 Bionic 相較,速度提昇達 9 倍,可大幅提高 AI 運算效率。

Apple iPhone XS (512GB) 介紹圖片

 

重點三:相機功能再進化

在相機硬體上,iPhone Xs / Xs Max 同樣配置雙鏡頭主相機設計,以 1200 萬畫素 F1.8 廣角搭配 1200 萬畫素 F2.2 長焦鏡頭,但用了更大的感光元件,畫素尺寸達 1.4μm; 並且二個鏡頭都支援 OIS 光學防手震。

在 iPhone XR 上,主相機採用單鏡頭 1200 萬畫素相機,支援 OIS、F1.8 光圈以及 1.4μm 畫素尺寸,三機的前置鏡頭都是採用 700 萬畫素 TrueDepth 相機,支援 F2.2 光圈,並可透過 Face ID 做解鎖以及 Apple Pay 支付認證,三款機種均不設指紋辨識器。

Apple iPhone XS (512GB) 介紹圖片
▲ iPhone Xs / Xs Max 使用雙鏡頭主相機,iPhone XR 則是單鏡頭設計。

Apple iPhone XS (512GB) 介紹圖片
▲ 三款機種都內建 TrueDepth 前置相機。


在相機功能上,三款新 iPhone 都支援「智慧型 HDR」(Smart HDR),它在相機拍攝的時候,會一次拍攝 4 組一般 + 低光照片,加上一張高光照片,分析高光與低光照片的細節後,將最好的高光與暗部照片整合成一張 HDR 照片,因此會有更好的曝光、色彩與細節表現。

Apple iPhone XS (512GB) 介紹圖片


此外,三款新的 iPhone 都可以支援肖像模式(Portrait Mode),即使是只有單鏡頭的 iPhone XR 也可以支援,它在拍攝肖像照片後,可套用不同光效,背景也會呈現淺景深的模糊狀態。新的 iPhone 除了強調淺景深特效是參考高價單眼相機鏡頭的效果做調整,呈現上會更美更自然之外,現在在拍攝照片之後,也可重新調整背景的模糊程度。

Apple iPhone XS (512GB) 介紹圖片

 

重點四:多彩 iPhone XR、三款均防水

在外觀上,iPhone Xs、Xs Max 採用不鏽鋼邊框搭配前後玻璃面板,具備金色、太空灰色、銀色三種色系;而 iPhone XR 外觀活潑許多,總共有六種色系:PRODUCT RED、黃色、白色、珊瑚色、黑色、藍色,搭配航空級鋁合金材質邊框以及前後雙玻璃面板,明顯針對年輕族群設計。

此外,新的三款 iPhone 也都支援防水,iPhone Xs、iPhone Xs Max 可支援 IP68(水下 2 公尺 30 分鐘),而 iPhone XR 則有 IP67(水下 1 公尺 30 分鐘)。

Apple iPhone XS (512GB) 介紹圖片

Apple iPhone XS (512GB) 介紹圖片

 

重點五:首度支援雙卡

今年的三款 iPhone,是蘋果首度嘗試支援雙 SIM 卡的款式,不過蘋果並非全面擁抱雙卡,三款 iPhone 在中國市場推出的版本內建雙 SIM 卡槽,不過其他地區的所謂雙卡其實是一張實體 SIM 卡搭配 eSIM 達成,台灣推出的版本也會是如此。而 SIM + eSIM 的雙卡雙待能否實現,就要看各電信業者是否推出類似 eSIM 服務。

Apple iPhone XS (512GB) 介紹圖片
▲ 直接內建實體雙 SIM 卡槽,只有中國市場的版本才有。

 

重點六:9/21 上市、售價創新高

在上市時間與售價部份,這一次台灣也排上了 iPhone 三款機種第一波上市的國家之一,iPhone Xs / Xs Max 將於 9 月 14 日下午 3:01 起開始預購,9 月 21 日上市;而 iPhone XR 則會於 10 月 19 日下午 3:01 起開放預購、10 月 26 日上市。

至於售價,這一次 iPhone Xs 系列創下 iPhone 有史以來的高價紀錄,它們都各有 64GB、256GB 以及 512GB 三種容量版本。

iPhone Xs 售價:35,900 元(64GB)、41,500 元(256GB)、48,900 元(512GB)
iPhone Xs Max 售價:39,900 元(64GB)、45,500 元(256GB)、52,900 元(512GB)。

而 iPhone XR 的價格相對上較為便宜(但也不親民),有 64GB、128GB 以及 256GB 三種容量版本,售價分別是 64GB $26,900、128GB $28,900、256GB $32,500。

X $41,500 $48,900
X $45,500 $52,900
$28,900 $32,500 X

Apple iPhone XS (512GB) 介紹圖片
▲ 台灣是第一波上市國家之一,iPhone Xs / Xs Max 於 9/21 上市。

Apple iPhone XS (512GB) 介紹圖片
▲ iPhone XR 於 10/26 上市。
 ◎ Apple iPhone XS (512GB) 於 2018 年 9 月 21 日上市,建議售價 48,900 元。

廠牌
型號
上市日期
建議售價
目前售價
主要系統
4G
5G
雙卡雙待
CA
CA功能
作業系統
處理器
處理器核心
規格容量
顏色
尺寸
重量
SIM
eSIM
電池
快速充電
快充技術
無線充電
防水防塵
主螢幕
副螢幕
HDR
螢幕技術
鏡頭
閃光燈
錄影解析度
攝錄功能
鏡頭
閃光燈
3.5mm耳機孔
立體聲雙喇叭
FM 收音機
影音功能
WiFi
藍牙
GPS
NFC
USB
USB介面
記憶卡
記憶卡槽
更多功能
指紋辨識(按鍵)
螢幕指紋辨識
3D臉部辨識
感應器
更多功能
◎ 最後更新於 2022-04-19,上述規格以原廠為準 >> 與其它手機品牌比較規格
觀看更多 Apple 手機品牌相關討論
  • 價格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