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與先前釋出的消息一樣,在 MWC 2018 展期正式發表了 ASUS ZenFone 5 系列智慧型手機。這次發表的 ZenFone 5 系列一共有三款機型,分別為 ZenFone 5Z、ZenFone 5 以及 ZenFone 5Q(國際版命名為 ZenFone 5 Lite),其中 ZenFone 5Z 與 ZenFone 5 則是 19:9 全面螢幕的手機,螢幕佔比達到 90%。

ASUS ZenFone 5Z (ZS620KL) 6GB/128GB 介紹圖片

 

ZenFone 5Z / ZenFone 5 搭載智慧 AI 新功能

這次推出的 ZenFone 5Z 以及 ZenFone 5 都採用全新設計,兩款手機的外型、螢幕、相機等部分皆相同,差異在於 ZenFone 5Z 搭載的是高通目前最強悍的 Snapdragon 845 處理器,而 ZenFone 5 則是採用全新推出的 Snapdragon 636 處理器,前者最高可支援到 8GB / 256GB 的配置空間,後者則是提供了 4GB / 64GB 的單一空間配置。但是兩台手機都支援高通人工智慧引擎 (AIE,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ngine) 以及內建神經處理引擎(NPE,Neural Processing Engine), 可以讓手機進行如人類大腦般的深度運算,提高使用者的工作效率。

ASUS ZenFone 5Z (ZS620KL) 6GB/128GB 介紹圖片
 

首款不規則螢幕的 19:9 比例全面屏手機

ZenFone 5Z 以及 ZenFone 5 皆搭載了 6.2 吋 19:9 的螢幕,其螢幕規格為 Super IPS+ 2246 x 1080 解析度的螢幕、支援 DCI-P3 色域、500 Nits 亮度顯示以及 1500+:1 的對比能力。同時為了實現 90% 螢幕佔比的展現,讓手機有著傳統 5.5 吋般的握感大小,螢幕上方的部分有著劉海般的設計,為了是要能放下各種感應器以及前置相機模組。同時背面的設計則是過去 ASUS 手機上最常見到的同心圓放射狀設計,同時可以看到背面有著指紋辨識區以及雙鏡頭相機拍照模組。

ASUS ZenFone 5Z (ZS620KL) 6GB/128GB 介紹圖片
 

全新雙鏡頭搭載 AI 應用於場景辨識功能

全新的 ZenFone 5Z / ZenFone 5 所搭載的高通 Snapdragon 845 以及  Snapdragon 636 處理器,皆內建了神經處理引擎(NPE,Neural Processing Engine),透過全新的 AI 設計,讓 ZenFone 5Z / ZenFone 5 可以在拍攝照片時針對 16 種不同環境和主題進行 AI 場景偵測、AI 照片偏好學習,以及即時人像景深、即時美顏等功能的應用。

ASUS ZenFone 5Z (ZS620KL) 6GB/128GB 介紹圖片

透過拍攝場景的智能辨識,ZenFone 5Z / ZenFone 5 在拍攝當下便能針對場景做出最佳化設定,例如在拍攝夜景的時候針對亮暗部作補償,同時減輕雜訊程度,在低亮度的環境下,獲得更清晰、動態對比分明的照片。

 

標準鏡 + 廣角鏡頭提供更寬廣的拍攝視野

而 ZenFone 5Z / ZenFone 5 本身的主鏡頭採用 1.4 微米的 Sony IMX363 感光元件,提供 1200 萬畫素的拍攝品質,另搭配 f/1.8 大光圈鏡頭,並且同時支援 OIS 以及 EIS 的防手震功能,不管是在日拍以及夜拍上都能夠有一定成像品質的表現;另外一組鏡頭則是提供了 120 度廣角拍攝的設計, 800 萬畫素的鏡頭提供 F2.0 光圈的進光量,同時能夠偵測環境輔助主鏡頭的人像景深拍攝功能。

 

AI 智慧螢幕搭配全新臉部解鎖功能

全新的 AI 智慧型功能不只應用在拍照功能上,ASUS ZenFone 5 系列手機可以說是許多部份都是針對 AI 的應用所打造而成。全新的 AI 螢幕功能,可以偵測使用者當下的環境,透過前端螢幕偵測器的辨識,來調整螢幕的色調與白平衡,藉此來調整出最適合觀看螢幕的顏色設定。

ASUS ZenFone 5Z (ZS620KL) 6GB/128GB 介紹圖片

同時 ZenFone 5 也支援了臉部辨識解鎖功能,當使用者拿起手機時螢幕會自動點亮,並且開始偵測使用者的臉部資訊,透過掃描辨識即可解鎖手機,比起輸入密碼以及掃描指紋,臉部辨識解鎖可以說是未來智慧型手機的趨勢。

 

全新設計五磁鐵喇叭 最大音量再提升

全新兩款 ZenFone 5 手機採用五磁鐵雙喇叭的設計,在頂部喇叭這次比起上回提升了 27% 的音量,底部喇叭則是提升了 46% 的音量。整體的喇叭音量有提升,同時為了確保過去所提及到因為喇叭聲音的控制不佳,可能有著多餘廢熱的產生,這次提供了 Dual NXP 9874 Smart AMP 來負責控制以及擴大音量,確保手機內部的穩定與品質。

ASUS ZenFone 5Z (ZS620KL) 6GB/128GB 介紹圖片

另外在各式音效方面,ZenFone 5Z / ZenFone 5 支援 dts-X 7.1 聲道的輸出、Qualcoom apt-X 的音效等級,並且支援全新設計的等化器功能,在內建播放器的音樂播放品質上可以說是比過去更加先進。

 

無線連線上強悍的硬體功能表現

兩款 ZenFone 5Z / ZenFone 5 手機皆採用目前最新的硬體規格,5Z 在數據傳輸上採用高通 Snapdragon X20 LTE 數據晶片, 將手機的連線速度提升到 Gigabyte 的連線速度等級,同時支援雙 4G SIM 卡的連線,可同時支援 4G+4G 雙卡雙待的功能。

而 WiFi 連線上 2x2 MIMO 的 802.11ac 天線,同樣能夠快速的連接網際網路,而在藍牙的支援上 ZenFone 5Z / ZenFone 5 皆支援 Bluetooth 5.0 連線晶片,能夠有低功率的連線能力連接藍牙周邊。

 

內建 3300mAh 電池 支援 AI Charging 智慧充電

ZenFone 5Z 與 ZenFone 5 皆內建了 3300mAh 的電池,而剛剛提到的 AI 智慧應用功能同樣也適用於電池充電的情境。全新的 AI Charging 會自動偵測使用者的活動期間,例如手機會注意平常使用者的睡眠區間,如果使用者在睡覺前充電,那麼手機就會自動放慢充電速度,在使用者快起床的時候,再把電池充滿,如此一來可以保護電池壽命,避免因為急速的充電電池,造成電池的損壞。

ASUS ZenFone 5Z (ZS620KL) 6GB/128GB 介紹圖片
 ◎ ASUS ZenFone 5Z 6GB+128GB 於 2018 年 6 月 11 日上市,建議售價 16,990 元。

廠牌
型號
上市日期
建議售價
目前售價
主要系統
4G
5G
雙卡雙待
CA
CA功能
作業系統
處理器
處理器核心
規格容量
顏色
尺寸
重量
SIM
eSIM
電池
快速充電
快充技術
無線充電
防水防塵
主螢幕
副螢幕
HDR
螢幕技術
鏡頭
閃光燈
錄影解析度
攝錄功能
鏡頭
閃光燈
3.5mm耳機孔
立體聲雙喇叭
FM 收音機
影音功能
WiFi
藍牙
GPS
NFC
USB
USB介面
記憶卡
記憶卡槽
更多功能
指紋辨識(按鍵)
螢幕指紋辨識
3D臉部辨識
感應器
更多功能
◎ 最後更新於 2020-08-30,上述規格以原廠為準 >> 與其它手機品牌比較規格
觀看更多 ASUS 手機品牌相關討論
  • 價格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