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台灣自由行】首次造訪顏思齊故事館 & 水燦林國小,東石漁港挖沙~

竹蜻蜓大叔(allencq) 一般網友
發文: 7,603 經驗: 19,070
發表於 2021-01-08 10:01 ,最後編輯於 2021-01-08 13:18
【台灣自由行】首次造訪顏思齊故事館 & 水燦林國小,東石漁港挖沙~

顏思齊(1586年-1625年9月),字振泉,一字樞泉,漳州海澄人,精通武術,為人豪爽,廣受敬重。17世紀東亞知名的武裝海商,曾為方便經商於馬尼拉受洗為天主教徒,教名為Pedro,故當時以Pedro Chino而知名。曾以臺灣作為基地,是早期登陸臺灣的漢人。可能是倭寇海商甲必丹李旦的副手。

人物生平:
顏思齊在正史中的紀錄非常稀少,由於顏的生平活動和另一位活躍於日本和台灣的大海商甲必丹李旦太過相似,曾有學者認為顏思齊並不存在,或為李旦的化名。
後有學者找到崇禎八年(1635年)盧化鰲所著《太史李公居鄉頌德碑記》,其中提到:「自天啟壬戌以後,紅夷與海寇顏思齊交訌……」以及明代官書《崇禎長編》載:「初,海寇鄭芝龍先從海賊顏樞泉;樞泉死,遂有其眾。」根據這些記錄,認為顏思齊真有其人。另有學者根據荷蘭東印度公司史料判斷,顏思齊是李旦的二把手,負責李旦在台灣的活動和實際運作李旦的武裝集團。
目前關於顏的資料多來自具有小說性質的清江日昇《台灣外記》。該書描述,顏思齊精於武藝,早年因遭宦家之辱,殺其僕人而逃往日本。在日本數年之後,家境逐漸富裕,又仗義疏財,廣交豪傑,號稱日本甲螺(頭目)。當時的華人至日本經商,多至長崎,而長崎的華商之中,又以福建泉州晉江人的船主楊天生與顏思齊最要好。因見當時的日本江戶幕府文恬武嬉,暮氣沈沈,顏思齊遂與楊天生、鄭芝龍、李德、洪升、陳衷紀等二十六人結拜,預備造反。結果事情敗露,出亡海上,陳衷紀建議逃往台灣。
不過上述顏思齊密謀推翻日本幕府政權的傳說,史界多認為係小說筆法,不足採信;除無任何史料佐證,其情節也不吻合日本正史:江戶時代以來,原本以平戶等離島為集散地的日本對外貿易,漸漸不能再由松浦家等地方勢力壟斷;掌握日本中央政權的幕府當局開始整頓對外貿易,推行朱印船(特許貿易船)制度以掌控貿易通路,又對西洋人,以及為經商而到日本的華人之活動範圍加以限制,致使華人海商集團在日本不再有利可圖。由此觀之,日本政治權力結構的變化可能才是顏思齊等人離開日本的原因。而康熙年間的鄭亦鄒記載,顏思齊因為聚眾勢大,遭幕府懷疑對己不利,被逐出日本。

來台:
明天啟四年(甲子,1624年),顏思齊領十三艘船隻來到臺灣魍港為據點,開始海上為盜。傳說顏思齊離開日本後,聚集三千餘漳泉貧苦人民先後渡台,並在魍港作為據點,除海上寇略外,也從事開發,防備原住民,為華人開拓台灣之始。明鄭及清初的「諸羅外九莊」留有顏氏開墾的遺跡。
天啟五年(乙丑,1625年),顏思齊於諸羅山(今嘉義)打獵途中染傷寒病逝。顏思齊死後,所部歸於鄭芝龍統領。其墓位於台南市白河區內角里的將軍山(現今陸軍南測中心營區內)

登臺據點:
一、
(一)
顏思齊在台灣的據點,依《臺灣通史》載:「北港一名魍港,即今之笨港,地在雲林縣西」,認為在笨港(今雲林縣北港鎮)。
(二)
顏思齊在台灣的據點為現今雲林北港鎮、水林鄉一帶,水林鄉內有兩口七角井分別位於水北村和被稱是「洋毛港」的車港村,七角井是利用拱橋推砌的特殊工法,以及獨特建材紅磚所建造。台南市政府最近(109年)整建赤崁樓園區,意外出土一口古井,工法與水林鄉內的七角井雷同,由於赤崁樓一帶有荷治時期的普羅民遮城、清代台灣縣署與周邊附屬機關等許多重要文資,使遺址出現受到重視。也獲得水林鄉民及雲林縣政府,認為有助於顏思齊開台史實的考證,讓「台灣第一莊」的水林鄉歷史地位更加明確。

二、荷蘭古地圖將Poonkan(笨港)及Wanckan(魍港)分別標示:111,因此笨港可能非魍港(今嘉義縣布袋鎮好美里)。現今布袋鎮好美里居民,流傳顏思齊在此上岸的故事:112,學者黃阿有推斷,顏思齊的據點應在魍港,並提出以下證據:

《讀史方輿紀要》提到北港在澎湖東南,但是笨港在澎湖東邊,魍港才在東南方。
笨港是清朝乾隆年間才改稱北港。
笨港是台灣荷西殖民時期時引進漢人新開發的聚落;魍港從16世紀中葉就一直是海盜的巢穴,荷蘭統治時已是漢人的大聚落。


【馬蹄型聚落】
當年率眾來台的開台第大人物顏思齊,在北港溪流域紮營屯墾,主寨就設在水林的顏厝寮。
-
當時原住民與荷蘭人勢力不容小覷,為了提升防備,確保族人都能安全,因此發展了戶與戶的正廳背靠背,門後至正廳距離較一般三合院長,易守難攻的結構,增強了防禦力,不讓敵人一眼看穿部落的結構,部落街道也與房子一樣有個U字型的彎道,所以當你在踏入顏厝寮的時候就是已經身立在馬蹄型聚落裡。
穿梭百年後,雖然建築不復從前,但可以依循著目前聚落的樣貌,追朔回憶從前顏思齊帶領族人的足跡。

【台灣自由行】首次造訪顏思齊故事館 & 水燦林國小,東石漁港挖沙~
【台灣自由行】首次造訪顏思齊故事館 & 水燦林國小,東石漁港挖沙~
【台灣自由行】首次造訪顏思齊故事館 & 水燦林國小,東石漁港挖沙~

------------------------
顏思齊故事館
https://goo.gl/maps/aEooXhiEgGHua4wU7
📍地址:雲林縣水林鄉水北村顏厝寮43之1號
☎電話:05-7858076
📧E-mail:ysc1586@gmail.com
🕰服務時間:週三-週日09:00-18:00

水燦林國小
https://goo.gl/maps/XKFjHL8Cig2pEMg1A

東石漁港
https://goo.gl/maps/9m8X56uxDarjTNU19



拍攝道具↓↓
鏡頭:HAUWEI Mate 20 Pro
腳架:小米藍芽支架式自拍桿
軟體:小影Pro APP
歡迎訂閱頻道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j2toQoUTKUmgJEg4HDJL4g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