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趣味] 喝水大不同:為什麼動物敢喝髒水,難道牠們都內建淨水器?

miniwater(miniwater) 一般網友
發文: 2 經驗: 22
發表於 2019-01-31 14:28

[趣味] 喝水大不同:為什麼動物敢喝髒水,難道牠們都內建淨水器?
我們在discovery等頻道常常會看到,不論是斑馬、大象,都在混濁的河邊大口的喝水,甚至河馬還會在河裡大小便,這樣的水喝下肚,為什麼動物都不會肚子痛?

其實,我們也是不得已的,在我們生存的環境下,也只能將就地喝了…



來自祖傳的抗體

[趣味] 喝水大不同:為什麼動物敢喝髒水,難道牠們都內建淨水器?

目前動物學家還沒有定論,只能說是物種天擇有關,因為在大自然中生存,不可能常有乾淨的水源,為了能夠求生存,必須演化出強大的免疫系統,野生動物通常在固定幾個水源中喝水,久而久之,就能對這類水源中的病菌產生抵抗力,能發展出特定的抗體,來對抗那些有害的細菌與病毒,這些抗體,可以透過母親的乳汁來傳給後代,就能提供免疫力,讓牠們可以對抗病原。



內建益生菌的強大消化系統

[趣味] 喝水大不同:為什麼動物敢喝髒水,難道牠們都內建淨水器?

動物強大的胃酸也是能讓他們對抗病菌的原因之一,例如禿鷹的胃酸甚至能讓他們可以吞下腐肉和整根骨頭,此外,微生物學家研究,在禿鷹的腸道中,幾乎找不到任何腐肉的DNA,代表他們的腸道相當乾淨!

研究分析指出,禿鷹的腸道中裝滿了梭菌綱(Clostridia)和梭桿菌門(Fusobacteria)兩種無害的細菌,就像是「內建益生菌」讓其他有害的細菌無法在腸道中存活,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即使吃了腐肉還能存活的原因了。



其實也渴望乾淨的水源

[趣味] 喝水大不同:為什麼動物敢喝髒水,難道牠們都內建淨水器?

當然,不是每一種動物都能免疫,我們在自然界看到的動物,通常都是在嚴苛的環境下所倖存下來的佼佼者,那些無法存活的個體,已經被大自然慢慢地淘汰了。

[趣味] 喝水大不同:為什麼動物敢喝髒水,難道牠們都內建淨水器?

動物的體內其實有很多的寄生蟲,很多都是透過飲水或食物偷偷進入,野生動物終其一身與寄生蟲對抗,然而,動物的耐受力也是有限的,一個離奇的案例是,維吉尼亞負鼠的糞便中帶有神經肌囊蟲(Sarcocystis neurona),牠們的糞便被沖到了加州的海灣,順著食物鏈的捕食下,寄生蟲順勢地被海獺吃下肚,造成了大規模的死亡。而學者在海豚的體內,也找到了很多陸地上的寄生蟲。

如果每天能供應乾淨的水源,那麼這些動物其實可以生存得更久,就像動物園的獅子就比野生的獅子多了大約10年的壽命。




如果人類也生存在野外的話..

所以乾淨的水源其實很重要,那如果人也是生活在野外,該怎麼獲取乾淨水源呢?

[趣味] 喝水大不同:為什麼動物敢喝髒水,難道牠們都內建淨水器?

來自瑞士的LifeStraw推出了「生命吸管」,可以讓第三世界的國家們,即使處於惡劣的水環境,沒有乾淨的自來水處理設備,也能透過生命吸管的過濾,來處理優化水質,滿足生存所需。生命吸管內建「中空絲膜」的過濾技術,可以處理水中99%的病毒或是細菌,但因為過濾等級有限的情況下,僅能使用在野外大自然的無汙染環境下,它無法濾除水中的重金屬。

因此如果在城市的河川中使用,那還是建議選擇擁有最強過濾等級的「逆滲透型淨水器」,喝起水來能更加安心!

迷你綠洲就是為了居住在都市沙漠環境的朋友們設計的,能去除老舊水管線的汙染,並能透過Line來偵測水質情況,喝水再也不用提心吊膽囉!

更多有趣的喝水小知識:請關注迷你綠洲

andy1987(andy7981) 一般網友
發文: 13,270 經驗: 30,546
發表於 2019-02-01 11:33
人類如果回到過去野外環境飲用一般河水雨水,壽命上應該會大幅縮短吧?
所以動物喝了髒水對健康應該也是會有些影響,只不過為了生存也不得不喝吧.
fiddle218(fiddle218) 一般網友
發文: 132 經驗: 1,722
發表於 2019-02-02 03:38
從 ASUS Zenfone 5 發送
人生就是如此,能乾淨高貴的活誰想要接觸不乾淨
ET(plokij0412) 一般網友
發文: 5,211 經驗: 13,655
發表於 2019-02-02 07:34
從 Samsung S7 Edge 發送
大自然真的很奧妙,擁有高智慧的人類卻無法像動物一樣喝髒水,也無法知道地震的來臨
外星人
Howieshen(Howieshen) 一般網友
發文: 4,711 經驗: 11,304
發表於 2019-02-02 09:15
從 Samsung A8(2016) 發送
大自然真的好奇妙啊,謝謝大大分享知識
Y不拉桑(yu_987) 一般網友
發文: 9,731 經驗: 23,357
發表於 2019-02-02 14:10
大自然真的很奧妙~有很多事物是一般很少去想到的事~看這篇長知識了~
Rupertlin(Rupertlin) 一般網友
發文: 4,125 經驗: 9,708
發表於 2019-02-02 17:00
從 SONY Xperia XZ2 發送
現在真的是人類變得越來越嬌貴了~
人生如夢
cc6278(cc6278) 一般網友
發文: 19,229 經驗: 42,760
發表於 2019-02-02 17:46
原來不是動物喝髒水沒事, 它們的免疫系統也是演化來適應環境的, 長知識了, 感謝~
知足常樂
高雄小雞(ilovegto) 一般網友
發文: 9,735 經驗: 23,402
發表於 2019-02-02 18:11
生物會演化來適應環境,但一些人為汙染的毒物就沒辦法了。
eprice超佛心的
luna(clara1129) 一般網友
發文: 12,809 經驗: 29,564
發表於 2019-02-02 23:19
動物真的會自然的適應環璄生活, 它們吃草吃生肉,有時候也可以不喝水生存, 比人類生活能力還強...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