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小教室】動靜之間:聊聊快門速度

OscarCheng(oscar210) 一般網友
發文: 1,768 經驗: 6,419
發表於 2012-02-22 17:03
【小教室】動靜之間:聊聊快門速度

拍攝動態物體的時候,怎麼設定相機的成功率比較高,或者該怎麼拍出城市夜景的燈軌呢?這修都和快門速度有關係唷!在認識快門速度之前,我們先了簡單瞭解一下相機的快門運作原理。相機的快門就是控制相機感光元件什麼時候曝光以及曝光時間,相機「快門簾幕打開」→「快門簾幕關閉」這樣就完成了一次拍攝,就好像我們眨眼一樣。

而快門速度就是相機快門簾幕打開至關閉這個過程一共所用的時間。由於各品牌型號的數位相機定位不同,所以各自的快門速度也有差異,如一般卡片 DC 的快門速度範圍是 8 - 1/2000 秒。數位單眼的快門速度則一般為 30 - 1/4000 秒之前,高階單眼則通常可達到 30 - 1/8000 秒。

那麼快門速度又有何用呢?簡單來說,在拍攝運動中的物體(如跑步)時,應儘量選用較高的快門速度,因為快門速度越快,影像凝固的瞬間就會越清晰。如果拍攝靜態景物,或流水的動感,這時我們可以選擇較慢的快門速度。

【小教室】動靜之間:聊聊快門速度
▲ 拍攝可愛寵物的時候,建議搭配至少 1/125 秒的快門速度,更容易凝結瞬間的逗趣畫面。

【小教室】動靜之間:聊聊快門速度
▲ 沒帶腳架的時候,可利用防手震搭配 1/4 秒快門,拍出更明顯的水流涓絲感。

【小教室】動靜之間:聊聊快門速度
▲ 有帶腳架的話,搭配快門速度 8 秒,
入夜的城市川流不息的汽車,以慢速快門拍出美麗的車燈形成的光束。

【小教室】動靜之間:聊聊快門速度
▲ 快門速度 1/640 秒 ,ISO 1600, f/8,高速快門拍攝的水滴


不曉得這樣大家有沒有更瞭解不同快門速度帶來的差異呢?如果有任何問題,歡迎同學們踴躍發問唷~

http://www.facebook.com/oscarcheng210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