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人工智慧分析:蘋果庫克與賈伯斯 皆使用同一寫手撰寫演講稿

che.(che1015) 特約作者
發文: 212 經驗: 786
發表於 2017-09-19 17:07
自從 Steve Jobs 離世後,由 Tim Cook 接棒主持的發表會都有一個特色,就是 Tim Cook 的發言內容相對較少,很多時都交由其他部門主管負責。有些人認為 Tim Cook 比起 Steve Jobs 不擅辭令,但無論是 Steve Jobs 還是 Tim Cook,他們在台上的發言其實背後都有寫手負責執筆,他們只是台上演繹。最近有網站就將兩名 Apple CEO 的演講稿進行分析,發現兩人可能使用同一名幕後寫手。

人工智慧分析:蘋果庫克與賈伯斯 皆使用同一寫手撰寫演講稿

負責分析的人工智慧系統 Emma 由 Unicheck 的開發人員研發,系統主要是用來偵測大學論文抄襲問題。Emma 擁有基於自然語言處理的自我學習演算法,從而分析一個人的寫作手法,Unicheck 表示 Emma 的準確率達 85%。



Emma 的團隊將 Steve Jobs 在 2005 年於史丹福大學的演講稿、iPhone 4 發佈會的講詞,跟 Tim Cook 在 2016 iPhone 發佈會、WWDC 2017 和上星期 iPhone X 活動講稿進行比較。Emma 推斷 Tim Cook 在 2016 和 WWDC 2017 的演講稿是「百分之百」與 Steve Jobs 的寫手為同一人;上星期的 iPhone X 發表會,Emma 則推定有 86% 的機率為同一人。

雖然人工智慧一口咬定二人背後的寫手是同一人,但實際情況可能未必如此。

為什麼呢?因為在 Steve Jobs 的官方自傳中提及過,Steve Jobs 不喜歡假手於人,他的講稿都是自己負責;就算著名的史丹福演講找來了編劇 Aaron Sorkin 協助,Sorkin 也表示他只是修正了一些錯別字。

有看過蘋果發表會的朋友,都會知道台上人員非常善於激發觀眾的熱情,會用上許多讚嘆的字眼,再搭配獨樹一格的影片展示與音樂,在在為產品功能更添說服力。

不過本次人工智慧的判讀,顯然和 Steve Jobs「自己寫講稿」的說法相違,大家覺得真相到底是什麼呢?是蘋果在史丹福演講後對講稿撰寫有所改變、Steve Jobs 沒說實話?又或者是 Emma 的智慧分析不準確呢?

資料來源:TNW
SKAP(aya0091) 一般網友
發文: 61 經驗: 795
發表於 2017-09-19 17:48
用產品發表會來判斷不精確,因為產品介紹的說詞就那幾種,而且現在的Apple相當尊敬賈伯斯,很多時候會用致敬的詞句,如One more thing
阿祥(j808010) 一般網友
發文: 954 經驗: 4,451
發表於 2017-09-19 19:01
專有名詞、技術的部份多少需要別人操刀
但是情緒帶動的字眼
如果不是自己寫的稿
念起來毫無感情

光是看賈伯斯之後上台說明的
當它們說so cool的時候
你完全感受不到這個產品cool
richmann(richmann) 一般網友
發文: 235 經驗: 886
發表於 2017-09-19 23:05
很有渲染力,不可否認的。
你們應該是要跟我買版權,而不是盜用我的專利和創意吧。
阿麟(landilee) 一般網友
發文: 44 經驗: 373
發表於 2017-09-20 09:00 ,最後編輯於 2017-09-20 09:02
我覺得,賈伯斯的口才很好,演講稿應該是自己寫的;而庫克因不擅辭令,所以請寫手代勞,但庫克的寫手可能模仿了賈伯斯的語氣,才會導致兩者的演講稿看起來可能為同一人所寫。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