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堅持做到好!執行長分享 ASUS ZenFone Zoom 設計故事

Jason(tunacat) 站方人員
發文: 10,289 經驗: 40,416
發表於 2015-12-04 18:34

ZenFone Zoom 開發甘苦經驗談

華碩今年可說是靠 ZenFone 系列撐出一片天,從去年到現在,光是台灣的 ZenFone 銷售量已經破了三百萬台,原因除了 ZenFone 系列款式相當多以外,也一直固定走中低價位的高性價比路線,幾乎所有的款式都設定在萬元以下的價位,讓消費者在不景氣的年代也能輕鬆買到。

不過,最近才在台灣上市的 ZenFone Zoom,卻打破了 ZenFone 系列一向以來的萬元以下價位,直接開出 13,990 / 15,990 元的建議售價,不少網友認為價位太高;不過 ZenFone Zoom 做為華碩第一款內建三倍光學變焦鏡頭的智慧手機,關於它的定位與設計,華碩都有不少故事。

在 12 月 1 日的 ZenFone 千人體驗會之前,小編有機會前進華碩關渡總部,專訪了華碩執行長沈振來(Jerry)以及 ZenFone Zoom 的研發團隊主要成員,談談 ZenFone Zoom 開發過程的心路歷程。

堅持做到好!執行長分享 ASUS ZenFone Zoom 設計故事
▲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右四)與 ZenFone Zoom 研發團隊主要成員。在華碩內部,整個負責 ZenFone Zoom 開發的團隊總共有 200 - 300 人之多,而光是研發相機的 RD 就是一般專案相機部分人數的五倍。

 

開發難度高、成本更高

專訪一開始,Jerry 就針對 ZenFone Zoom 開發的構想做了說明。他表示 ZenFone Zoom 其實總共花了快兩年半的時間開發,一開始開發的構想是,手機的相機功能是個顯學,但他認為現在手機的拍照功能與數位相機相比,雖然有拉近,但還是很遠,離單眼相機更是相差十萬八千里。Jerry 認為手機的進步空間還很大,在相機部分未來可以越來越逼近數位相機,就像電腦裡面的顯示卡一樣,每年都在進步。

而如果大家還有印象的話,應該記得 ZenFone Zoom 最早是在今年一月的美國 CES 消費電子展發表的,而在發表之後,過了 11 個月才正式在第一個市場台灣上市,之間隔了蠻久,在開發上有遇到什麼挑戰嗎?

Jerry 說,當初是他找來開發團隊研發 ZenFone Zoom 這款機種,一開始的想法是要做出拍照最強的手機,又有光學變焦;不過真的投下心力去做的時候,發現開發時間比想像的長很多,主要因素是他們想要把手機的拍照體驗做到好,而因為 ZenFone Zoom 使用了 HOYA 的三倍光學變焦鏡頭,帶給團隊很大的挑戰,因為它用了雙重稜鏡反射的潛望式鏡頭,包括鏡頭、馬達、OIS 光學防手震這些部分都要做很多調整,並且解決一些開發上面的問題。設計團隊甚至分享一個秘辛,當初有很多手機廠商都在尋求光學變焦的解決方案,華碩在接觸 HOYA 的同時,還有另外三四間廠商也在開案;不過因為實在太難做,在華碩開案的三四個月之後,其他廠商都一一放棄了。

而在 ZenFone Zoom 開發初期的時候,團隊光是尋找可以使用的零組件就傷透腦筋。他們透露,光是 HOYA 的那個光學變焦鏡頭模組,在光學設計上就無法與現有市面上手機相機的感光元件相容,因此他們只能採用數位相機的感光元件。

另外,華碩對於手機的厚度也相當的要求。研發團隊表示,他們想要讓 ZenFone Zoom 外型呈現「具有專業拍照功能的手機」,而不是「可以通話的變焦相機」,那個體積看起來會像怪物一樣,因此他們下了很大的工夫在縮減體積這部分。為了讓手機的厚度不至於太大,華碩除了採用二次反射潛望式鏡頭外,還特別把鏡頭的每一片鏡片削成 D 字形(而不是傳統鏡片的圓形),進一步削減鏡頭模組的厚度;這也要與日本 HOYA 方面多方合作,因此時程有點拉長。ZenFone Zoom 的開發團隊曾經也想過放棄開發這款機種,不過他們最後還是克服許多難題,並且真的做出了這款最薄的三倍光學變焦智慧手機。

堅持做到好!執行長分享 ASUS ZenFone Zoom 設計故事
▲ ZenFone Zoom 的 HOYA 三倍光學變焦相機模組,內部鏡片呈現 D 字形是為了進一步削減模組的厚度。


而 ZenFone Zoom 除了開發難度相當高之外,成本也相當高。ZenFone Zoom 開發團隊透露,在 CES 發表之前,團隊就已經做過 20 幾個模型,原因就是要把這個三倍光學變焦的鏡頭塞進手機裡面;而 ZenFone Zoom 用了一整塊鋁錠、經過 201 道程序切割成一體成型的金屬中框,加上真皮背蓋,讓它的成本居高不下,Jerry 表示,它的成本是一般手機的 10 倍之多,代表這款手機一定不便宜(後來公布售價是 13,990 / 15,990 元),但華碩秉持的還是「奢華眾享」的哲學,雖然價格較貴,但也不是買不起的。

ASUS ZenFone Zoom 雙色雙規 $13,990 起 今日上市
▲ 在 ZenFone Zoom 發表之前,開發團隊就已經做出 20 幾個模型。

堅持做到好!執行長分享 ASUS ZenFone Zoom 設計故事
▲ 開發團隊向小編展示這個一體成型的金屬中框,可以看見它還是一整片金屬。


用了全金屬機框,並不是只有設計上的考量。如果把 ZenFone Zoom 拆開的話,可以看到它的三倍光學變焦鏡頭模組,是固定在一個從中框獨立切割出來的金屬槽裡面,設計團隊表示,由於鏡頭模組穩固地固定在這個溝槽裡,再加上鏡頭外面的圓形裝飾片也是金屬製造,因此能提供鏡頭最穩固的保護,不過這個金屬槽需要有另外 CNC 的切割步驟,因此也把成本墊高。

除了金屬機身可以提供紮實的保護外,設計團隊也在手機背面貼上真皮皮革,這在設計概念上是取自高級相機(如徠卡)的機身蒙皮,摸起來會有溫潤感,與冰冷的金屬構成對比,在拍照時手持也能提供摩擦力,讓手可以拿得更穩。

堅持做到好!執行長分享 ASUS ZenFone Zoom 設計故事
▲ 這張特寫可以看到金屬中框特殊的凹槽設計,是拿來固定鏡頭模組的。
 


「消費者被一般拍照手機制約」

另外,執行長對於 ZenFone Zoom 的影像畫質也相當具有信心。他透露,他在看到手機樣品的時候,覺得它非常有潛力,不過當時手機的拍照還有點小問題,因此他決定要辦個千人體驗會,這是 10 月決定的事情。而因為要舉辦千人體驗會的關係,整個 ZenFone Zoom 的團隊加緊趕工調整相機,最後成果不錯,於是他們也用了相機實際拍攝一些樣本(就是千人體驗會亮相的那幾張)。

為何要在手機上面做光學變焦?設計團隊認為,目前一般的消費者都被現在的拍照手機制約,經常手機拿起來就是拍照而已,但其實拍照有更多的可能性,光學變焦就是其中一個,透過變焦,使用者在拍照的取景自由度更高,構圖有更多的可能性,而且 ZenFone Zoom 的光學變焦並不會影響手機的攜帶性,也不影響變焦後的影像品質,因此他們想要透過 ZenFone Zoom,改變產業與消費者對於拍照手機的看法,讓大家知道用手機拍照可以比現在更自由。

堅持做到好!執行長分享 ASUS ZenFone Zoom 設計故事

堅持做到好!執行長分享 ASUS ZenFone Zoom 設計故事
▲ 這些都是由 ZenFone Zoom 所拍攝出來的相片樣本。(擷取自官方網站)


而在硬體部分,Jerry 也強調 ZenFone Zoom 效能頂級,首先手機用了 Intel 最高階的 Z3590 2.5GHz 四核心處理器,時脈比起以往的 Z3580 更高,圖形處理器的時脈更從 533MHz 提高到 650MHz;另外手機也用了業界最高的 4GB RAM 與 128GB ROM,其中 128GB ROM 部分還堅持使用 MLC 顆粒,而不是許多廠商採用但可能會出現問題的 TLC 顆粒。

堅持做到好!執行長分享 ASUS ZenFone Zoom 設計故事
 


ZenFone Zoom 未來將自成系列

ZenFone Zoom 開發難度相當高,未來是否會有後續款式?沈振來說,ZenFone Zoom 未來極有可能一年推出一款新品,例如今年 12 月上市,下一款就會是明年的第四季左右。不過下一款還能多什麼功能呢?Jerry 並沒有明確表示,但他認為現在數位相機功能這麼強,手機在未來的十年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光學變焦功能會是華碩未來的重點之一,另外自拍也是重點。

他進一步表示,對於使用者來說,相機的體驗在於五個面向:首先是拍照的速度、再來是照片的畫質,然後是對焦的速度與準度,最後則是拍完看照片這個步驟,華碩在設計新機的時候會全盤考慮這五個面向,也會是未來新款 ZenFone Zoom 著重的重點。

堅持做到好!執行長分享 ASUS ZenFone Zoom 設計故事
 
WCYoo(p6623081) 一般網友
發文: 4,083 經驗: 13,229
發表於 2015-12-06 14:55
從 iPhone 發送
Zoom要當系列嗎
華碩還蠻敢花的啊
史帝分土(coolsir) 一般網友
發文: 342 經驗: 780
發表於 2015-12-06 16:56
除非未來光圈值有解, 單靠光學變焦吸收力還是有限的...
史帝分土(coolsir) 一般網友
發文: 342 經驗: 780
發表於 2015-12-06 16:57
除非未來光圈值有解, 單靠光學變焦吸引力還是有限的...
阿祥(j808010) 一般網友
發文: 954 經驗: 4,469
發表於 2015-12-06 17:32
的確,從不少樣張當豬可以看到,這個光學變焦,犧牲了光圈,雖然有OIS,但是仍然無法補足光圈太小的事實。夜間成像品質,仍舊無法與一線安卓手機看齊,期待會有下一代
Kuru Droid(tim1658) 一般網友
發文: 10,173 經驗: 26,755
發表於 2015-12-06 17:36 ,最後編輯於 2015-12-06 18:06
說好的做好做滿呢?

我上星期有去Zenfone Zoom千人體驗嘉年華試用,總覺得成像普通,而且相機程式穩定性不夠
努力賺EP
大瀚(sharecks123) 一般網友
發文: 308 經驗: 2,758
發表於 2015-12-06 18:08
期待Zenfone Zoom二代
紹榆(shaoelm) 一般網友
發文: 154 經驗: 364
發表於 2015-12-06 20:37
從 Samsung J 發送
Htc可不可以多學學
BlueKid(atticus895) 一般網友
發文: 309 經驗: 1,799
發表於 2015-12-06 21:09
值得鼓勵
但希望第二代光圈能變大就完美了
兩個孩子的爹(cloud6583) 一般網友
發文: 111 經驗: 1,575
發表於 2015-12-06 21:31
無論手機的相機號稱有多讚,依然不入我的法眼,我寧願帶著相機拍照。

我還是比較想要一支沒有相機功能的智慧型手機。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