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轉貼: 孤注一擲: Microsoft 將 Windows Phone 變免費

情為何物(leo1019) 一般網友
發文: 2,741 經驗: 14,632
發表於 2014-03-15 23:34 ,最後編輯於 2014-03-19 14:14
孤注一擲: Microsoft 將 Windows Phone 變免費

 現在 iOS / Android / Windows Phone 各自以不同的型式運作,iOS 只有 Apple 自己推出裝置; Android 免費讓生產商使用; Windows Phone 就要生產商付牌照費使用。Microsoft 每部 WP 裝置收取 $5 – $15 美元不等。不過 WP 一直未能興起,現在 Microsoft 終於要放棄這個形式了。

Microsoft 已經考慮讓生產商免費使用 Windows Phone 系統有一陣子。消息指最近終於達成了第一個免牌照費合作,讓兩間印度電話生產商免費使用 WP。少了牌照費,WP 裝置的價格自然可以更低。作為免費流動系統,Microsoft 希望 WP 能提高對 iOS / Android 的競爭力,尤其是同樣免費的 Android。

早前也有消息指 Microsoft 想讓 HTC 免費使用 WP,希望 HTC 能在旗下 Android 裝置同樣推出 WP 版本讓用戶選擇。

----------------------------------------

據《印度時報》報導,近期微軟放下高調的身段,至少向兩家印度手機廠商免費授權使用 Windows Phone 系統,要知道早期死心塌地跟著微軟幹的諾基亞每部 Lumia 智慧機也要向微軟支付 20-30 美金的授權使用費。這一免費舉措是否過晚?微軟又是出何考慮?煮機為你帶來解析。
 
   免費:是遲來的“愛”,還是恰到好處的“施捨”?
 
   大多數認為,在當今 Android 氾濫的時代,微軟的免費來的是那麼遲緩,遲到微不足道。甚至很多人認為這樣的免費舉動並不能拯救官僚氣息已成的微軟。其實不然:
 
   首先,微軟的移動生態系統經過這幾年的發展正在逐步走向完善,尤其是馬上到來的 Windows Phone 8.1 相信會給用戶帶來更多的驚喜。微軟在 2013-2014 年的各種舉動讓我們感受到在這家企業中正在發生的變化:一、擴大 WP 陣營(包括國產設備商中興、華為、聯想等)二、修改系統許可權(不再強求廠商使用專用的虛擬按鍵)三、推動 Android/Windows Phone 雙系統設備發展,而此時的問題是:Google 並不願意和微軟去分這塊大蛋糕,各設備商受到 Google 的限制和 Windows Phone 系統並不免費雙重顧慮,但又不想錯過興起的 Windows Phone 生態系統,左右為難。到這一步的微軟終於拿出免費授權使用的王牌,用這一恰到好處的“施捨”打消設備商的擔心。正所謂,有錢誰不賺,多一個朋友多一條選擇。所以,雙系統目前來看已是水到渠成的事。
 
   其次,微軟收購諾基亞並非僅僅涉及兩家公司之間的利益,還有他們的全球市場。中國希望你微軟降低 Windows Phone 的授權,降低諾基亞的專利使用費;印度需要償還諾基亞的各種欠款。說白了,就是希望在交易中為國內設備商爭取更多的既得利益。而作為長遠考慮,Windows Phone 授權免費是遲早的事,做順水人情送給各個市場,這樣既解決了收購阻礙,又拉攏了陣營成員,何樂而不為?
 
   微軟:長久眼光大於既得利益
 
   微軟並不傻,也不會做冤大頭。
 
   一方面,他很清楚 Windows Phone 正處於良好的市場發展期,需要更多的研發人員投身到 Windows Phone 生態系統中來,需要全球的設備商擴充自己的陣營,需要各大市場的政策支持。反過來,對於具有良好發展勢頭的 Windows Phone,哪個設備商、那塊市場不去考慮加入?面對已經對 Android 審美疲勞的用戶,Windows Phone 不乏廉價的優秀產品,目前微軟缺的只是完善的生態系統和強大的陣營支援。
 
   另一方面,不同於 Android,設備商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深度定制系統的場景、預裝軟體,Windows Phone 系統有著較強的封閉限制,微軟通過將收費的系統免費化,作為交換條件預裝微軟自己的軟體服務再正常不過。尤其是硬體朝著免費化的方向發展,軟體服務變得尤為重要,這也正是 Google 目前迫切希望設備商能預裝自家軟體未果,而做出一些“苟且”之事的緣由。
 
   Google 騎虎難下?
 
   Google 希望通過控制閉源專案“Google移動服務(GMS)”,強制各設備商預裝 Google Maps、Google Now、Google Play 等自己的服務軟體並未取得良好的效果。現在,微軟的 Windows Phone 宣佈免費,又讓他極力阻止的預裝 Windows Phone/Android 雙系統的策略蒙上一層陰影,這樣下去就更不用談以後對 Android 的收費了。真是免微軟的費,革穀歌的命啊。
 
   未來的市場肯定是朝著更加均衡的方向發展,Google 不必糾結於 Windows Phone 短時間內完成對 Android 的逆襲,只是要專注于如何完善自身的生態系統和軟體服務上。大勢之勢,需順勢而行。
 
   不一樣的微軟
 
   誠然,微軟免費 Windows Phone 系統授權使用費並非自願,而是受到市場發展的影響做出的決斷。這種看似遲來的免費,正好給猶豫不決的設備商、運營商一劑強心劑。大企業有他固有的弊病和高高在上的姿態,但不乏有遠見的人才。一系列的舉動都在昭示:微軟正在放下大企業的架子,轉而將主要的精力放在市場運營和用戶體驗上。作為一家以軟體起步的大公司,微軟並未偏離軟體服務的方向,而這一方向勢必在堆砌硬體熱潮之後重新左右市場的發展。微軟這一免,免出了市場、免出了盟友,也期待即將免出的用戶群。(via wp8手機助手 wptool.cn)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