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1926-1710313812-f.jpg

ePrice 小學堂:什麼是 Android Go?它與一般的安卓有什麼差別?

Jason(tunacat) 站方人員
發文: 10,274 經驗: 40,301
發表於 2018-07-14 09:50

Android Go 概述

最近一兩個月,台灣手機市場開始出現搭載所謂「Android Go」系統的智慧手機,目前包括 ASUS ZenFone Live L1SUGAR Y12s 都是這樣的機種,後續還會有更多款式。不過不少人可能會有個疑問:到底什麼是 Android Go?跟先前的 Android One、還有一般的 Android 系統有什麼樣的不同呢?今天小編就用一篇文章的篇幅跟大家簡述一下。

ePrice 小學堂:什麼是 Android Go?它與一般的安卓有什麼差別?

 

Android Go:精簡版系統,入門機種專用

Android Go 是 Google 在 2017 年 5 月 Google I/O 大會上發表的新計畫,它的全名是「Android Oreo (Go edition)」,因此可以視為 Android Oreo 的一個精簡版。

大家或許聽過 Android One 這個平台,可能也知道它也是一種「精簡版」的 Android 系統,但它與 Android Go 有何不同呢?其實原本 Android One 就是設計給新興市場的入門款式使用,提供快速的更新以及輕量化的介面,不過隨著時間演進,Android One 漸漸從入門往中階發展,因此 Google 提出了更精簡的 Android Go,主要提供給只有 1GB 或是 512MB RAM 的超級入門款式使用,讓新興市場的消費者更容易買得起智慧手機。所以大家看到的 Android Go 手機,在規格上面都相當入門,售價也十分便宜,但並不代表它們會慢到很難使用喔!

ASUS ZenFone Live (L1) 中華電信獨家上市,搭 4G 199 手機零元
▲ 採用 Android Go 平台的 ASUS ZenFone Live (L1),由 Qualcomm S425 處理器搭配 1GB RAM。

SUGAR Y12s 介紹圖片
▲ 即將在台上市的 SUGAR Y12s,採用聯發科 MT6739ww 處理器搭配 1GB RAM,同樣也使用 Android Go 平台。

 

極度輕量化,App 也 Go

不過大家也知道,現在 Android 平台上面的 App 動輒數百或數十 MB,一些重量級的 App 就連中階手機可能都會有點吃力,這種極為低階的手機使用起來問題可能更大;就算使用上沒有問題,也會影響到多工操作。Google 在規劃 Android Go 平台時,也想到了這一點,而為了讓這些入門手機的順暢度更高,Google 採取了幾項措施。

首先,Google 本身將內建的所有核心應用程式都做了極度精簡與瘦身,去除不必要的元素,推出一系列的「Go」版本應用程式,包含 Google Go、Google Assistant Go、YouTube Go、Google Maps Go、Gmail Go、Gboard Go、Flies Go 等等,另外在 Chrome、Google Play Store 上也做了瘦身,而這些應用程式都會內建在 Android Go 平台內,讓這些入門機種的消費者,買來就能順暢執行;另外 Google 也鼓勵開發者推出精簡版的應用程式供 Android Go 用戶下載,像是 Facebook 與 Messenger 就有 Lite 版本。

ePrice 小學堂:什麼是 Android Go?它與一般的安卓有什麼差別?
▲ 不只作業系統瘦身,連內建的 App 都簡化了。


不過,當然也是因為處理能力較弱的關係,這些 Go 版本的應用程式在功能上也做了一些簡化,與一般 Android 系統的應用程式功能不見得完全一樣,比方說 Google Maps Go 其實是連上手機版的 Google Maps 網頁,而不是一個獨立的 Google Maps 應用程式;而在應用程式的介面上也會特別強調低階機種的流暢度,將不必要的動畫效果或是圖片裝飾去掉。

Android Go 系統極度輕量化的好處,除了提昇順暢度之外,也能減少作業系統佔用的空間,讓用戶有更多空間存放其他的內容。Google 表示,若考慮手機的 ROM 只有 8GB,與一般 Android 相比,Android Go 可提昇可用記憶體空間達一倍之多。

ePrice 小學堂:什麼是 Android Go?它與一般的安卓有什麼差別?
▲ 因為系統瘦身,讓可用的空間也變大了。

 

更順暢、更符合入門用戶需求

另外,Android Go 也在多工部份做了改變。由於入門機的 RAM 容量不高,不利於太多背景程式同時執行,因此 Android Go 在背景程式的管理上更加積極,基本上若是與 Android 系統無關的應用程式,背景程序都會被清除,以提昇手機的順暢度;另外 Android Go 也不支援螢幕分割功能,這點容易理解,因為入門機的螢幕大小與解析度通常不高,螢幕分割的用處不大;另外也有記憶體管理上的問題。

此外,有鑑於新興國家市場大多數用戶都沒有吃到飽的行動網路服務,Android Go 也內建 Data Saver 工具,除了可顯示目前行動網路的用量、到達用量可警告或斷網之外,也可對網路資源做壓縮,進一步降低傳輸所需要的數據量。


ePrice 小學堂:什麼是 Android Go?它與一般的安卓有什麼差別?


以上就是關於 Android Go 的一個簡單介紹,不知大家對它有沒有更加了解了?話說每個人買手機的預算都不同,高階機種固然讓人喜愛,但如果你真的荷包只能拿出入門機的錢,Android Go 款式的手機也不失為一種選擇;只是當然一分錢一分貨,Android Go 入門機在許多方面依舊無法與中高階手機比擬,但它在表現上可能不是你印象中的入門機喔!
 
汪漢均(opk0864) 一般網友
發文: 33,092 經驗: 66,844
發表於 2018-07-14 10:06
從 iPhone 發送
我還是喜歡旗艦規格
不然都被濃縮才有順
我只是個邊緣人
Ivan(ivan1333) 一般網友
發文: 381 經驗: 4,781
發表於 2018-07-14 10:30
其實手機的差價並不大,應該在網速不佳的地區才有賣點
歌德貝多芬(yupin6123) 一般網友
發文: 9,538 經驗: 23,499
發表於 2018-07-14 10:52
我比較好奇的是把幾隻各品牌舊世代旗艦機拿來越獄裝上這套軟體,是否能使用順暢?!
樓下白目狗愛洘沒時間理牠
高雄小雞(ilovegto) 一般網友
發文: 9,735 經驗: 23,392
發表於 2018-07-14 11:05
售價便宜,規格來說比較適合較少使用網路的族群。
eprice超佛心的
喬大爺(fsu2913) 一般網友
發文: 7,945 經驗: 20,967
發表於 2018-07-14 11:12
一般Android Go都是在東南亞 , 印度 , 非洲......等國家比較多 , 開發中 , 已開發國家較少
what is worth doing is worth doing well
Krizalid(krizalid) 一般網友
發文: 19,758 經驗: 43,985
發表於 2018-07-14 11:22
從 iPhone 發送
1G ram?
看來功能真的很哈哈哈了....
WELLS(wl50281) 一般網友
發文: 9,251 經驗: 23,000
發表於 2018-07-14 11:41
Android Go是把系統精簡,那會不會幾乎就沒什麼功能可以調整了
zxcborbor(zxcborbor) 一般網友
發文: 1,049 經驗: 3,583
發表於 2018-07-14 11:53
如果經濟許可,完全部會推這種手機,用沒多久也是卡給你看
川頁(kimson_chang) 一般網友
發文: 3,015 經驗: 8,628
發表於 2018-07-14 12:39
Android Go,主要提供給只有 1GB 或是 512MB RAM 的超級入門款式使用,
如果照這樣子講, 那麼幾年前的老機若能刷Android Go是否也能夠順暢使用呢?
>.<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