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手機不是 S5 也想玩心跳偵測?只要有這個 App 就行!

Jason(tunacat) 站方人員
發文: 10,292 經驗: 40,435
發表於 2014-03-17 18:32
三星今年上半年的旗艦款式 Galaxy S5,在手機的背部加入了一個利用光學偵測的心跳偵測器,可藉由內建的 S Health App 偵測心跳數量,只要把手指放在上面等一下即可。這功能看似先進,不過其實並不是新玩意,而且基本上只要是 Android 或 iOS 智慧手機,只要手機有內建相機鏡頭與 LED 閃燈,再下載一個 App 就可以玩到同樣的效果;而且測出來的數值還蠻準的喔。現在就跟大家介紹一下。

 

小知識:為什麼相機可以偵測心跳?

相機可以用來偵測心跳,聽起來相當天方夜譚,不過是可以達到的。基本上心跳分為心臟收縮與舒張兩個階段,而運送到手指微血管的血液會因為心臟收縮與舒張時輸出血量不同,導致血管顏色會有些微差異,平常肉眼看不出來,但如果藉由相機與 LED 閃光燈的輔助,就可以把這樣的差異經由電子訊號放大的方式,計算出實際的心跳速率。而這樣的作法因為反應了真實心跳的特性,因此準確性十分高,利用同樣原理的光學心跳偵測器其實幾年前就已經在運動手錶上出現,我們先前報導過的 Adidas Smart Run 運動錶也是搭載同樣原理的心跳感測器。因此,Galaxy S5 如果沒有內建心跳偵測器的話,運用下面提到的 App 也是可以達到同樣的效果。

adidas 推 SMART RUN 運動手錶,GPS、心跳、音樂播放一把抓
▲ 在某些運動手錶上,也內建光學心跳偵測器,以達到免綁心跳帶即可偵測心跳的目的。


其實,在 Play Store 與 App Store 上面類似這樣心跳偵測功能的 App 還蠻多的,小編這裡用 Azumio 公司的「Instant Heart Rate」做介紹,因為它是最早開發的同類型 App,iOS 版在 2010 年就已經推出了。

手機不是 S5 也想玩心跳偵測?只要有這個 App 就行!
▲ Instant Heart Rate 是一款免費應用程式。

 

使用簡單

在安裝這個 App 後,首次開啟可看到一個圓形的偵測介面,同時你會發現手機的 LED 閃光燈亮起,這時把食指輕輕放在相機鏡頭上,蓋住鏡頭,不要太用力壓。之後你會看到介面上有動畫的波型,代表你的心跳起伏,當波型穩定時,系統會偵測 10 秒的心跳,偵測完後會告知現在的心跳速率、以及你的心跳落在平均、太快或是太慢的區間。

手機不是 S5 也想玩心跳偵測?只要有這個 App 就行!
▲ 打開 App,就會直接開始偵測。


手機不是 S5 也想玩心跳偵測?只要有這個 App 就行!
▲ 這時,把手指輕輕放在相機鏡頭上蓋住。

手機不是 S5 也想玩心跳偵測?只要有這個 App 就行! 手機不是 S5 也想玩心跳偵測?只要有這個 App 就行!
▲ 偵測的結果會顯示出來,另外也會告訴你運動時心跳區間與運動效能的關係。


▲ 小編把 Instant Heart Rate 這個 App 拿來與 Galaxy S5 的心跳偵測器做個比對測試,可看見 App 除了要花比較久的時間測試以外,兩者測出來的數值並沒有大差異。

 

注意事項

不過,雖然這個 App 理論上可以跟任何 Android / iOS 智慧手機配合使用,不過也不是每一款手機都適合,它需要 LED 閃光燈做照明才能偵測得到,因此沒有 LED 閃燈的機種就無法使用;而要是 LED 閃燈位置離相機鏡頭太遠,也會造成照明不足而偵測失準或失敗喔。如果你也想玩玩的話,那就下載試試看吧!

 

App 下載資訊

※ App 名稱:Instant Heart Rate
※ 下載連結:
App Store
手機不是 S5 也想玩心跳偵測?只要有這個 App 就行!

Play Store
手機不是 S5 也想玩心跳偵測?只要有這個 App 就行!
 
tp6jo6hj/ (ppaarrttyy) 一般網友
發文: 145 經驗: 1,704
發表於 2014-03-31 18:34 ,最後編輯於 2014-03-31 18:34

這類的App早就有了

 
GaGA(gaga9030) 一般網友
發文: 1,516 經驗: 5,733
發表於 2014-03-31 21:57 ,最後編輯於 2014-03-31 21:57
還在用arc的時候就玩過了表情 #4
你是愛與勇氣的小風車,轉啊轉啊轉~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