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MWC13】YOTA 雙面手機,創新與眾不同

MarcoHu(mansonfat) 站方人員
發文: 8,202 經驗: 41,578
發表於 2013-02-28 03:44
去年底在 CES 開展之前,俄羅斯 YOTA 手機 發表讓人眼睛大亮;今天在 MWC 現場終於見到本尊,聽過介紹、看了示範才知它拿下 CES 大獎還真有道理,絕不只二個螢幕這麼簡單。

【MWC13】YOTA 雙面手機,創新與眾不同
YOTA 來自俄羅斯,有電信商和設備業務,宣稱在全球 4G 市場擁有 6% 占有率,這次則改玩手機。

【MWC13】YOTA 雙面手機,創新與眾不同
YOTA 在 MWC 現場攤位並不大,要去拍到手機很難,因為實機都在 CEO 手上,而他都忙著接受電視訪談和會議,到場的媒體等了很久才盼到 CEO 下樓,再一起聽講解,採訪難度堪稱歷來之最。


YOTA 手機現場解說影片。


E Ink + LCD 雙互動螢幕
YOTA 雙面手機特色在手機二面都有一片 4.3 吋螢幕,一面是如一般手機的 4.3 吋 720p LCD,另一面則用上電子紙 E Ink 技術。這面電子紙螢幕是全時保持顯示,本身不太耗電,也不具備觸控功能,操作要由螢幕下緣到手機底部的這塊觸控板來執行。YOTA 表示做電子紙螢幕是因為智慧手機已被太多垃圾訊息淹沒,得透過層層的操作步驟才能找到某種資訊,而這些過程廢時又耗電,因此 YOTA 打算把對使用者最重要的資訊推播到這面電子紙螢幕上,讓我們不需要點亮螢幕就可以看到最需要的資訊(因為電子紙永遠是顯示狀態)。一旦從省電的這面螢幕就可以做到多數事情,自然會減少使用 LCD 的頻率,那麼手機使用的時間也就自然延長了。

【MWC13】YOTA 雙面手機,創新與眾不同
▲ 電子紙螢幕具備資訊提醒、電子書應用,也可以個人化顯示桌布和時間。


電子紙螢幕可以做的事情還不少,主要是提供狀態、提醒、個人化顯示、還有電子書閱讀功能。例如用戶可以自己把時間、天氣、位置等資訊放在螢幕上,不用做任何動作就能查看;或是顯示訊息、郵件、好友動態,當收到新的訊息或 FB 更新,這面電子紙螢幕還會即時更新顯示,同樣是一拿起手機就能看到,也就是 YOTA 所強調的「不用開啟螢幕就能得到需要的訊息」這個重點。當然,透過 LCD 螢幕,YOTA 還是一部正規的 Android 智慧手機,可以和各位手上的各牌手機做出一模一樣的事情,並沒有少了什麼功能。

電子紙螢幕和另一面 LCD 螢幕也是連動的,在電子紙這面看見訊息,只要滑動下方的觸控板,就可以翻過來用 LCD 螢幕打字回覆;在 LCD 螢幕上查好晚上聚餐的餐廳地點位置,或是寫好今天要完成的工作清單,二隻手指由上而下畫過螢幕,這頁資訊就會複製到電子紙螢幕上顯示,出門找不到路只要手機拿出來瞄一下就好。如果想要簡單一點,也可以透過這個複製頁面的功能來個人化電子紙螢幕,像是放上和閃光的合照、明星桌布、或單純只想看見天氣和時鐘,這些都可以由用戶自己來更改。另一個用途就是電子書了,因為 E Ink 戶外可見,又遠遠比 LCD 省電,換頁只要滑動觸控板就能完成。

【MWC13】YOTA 雙面手機,創新與眾不同
具備推播功能,最新的社群訊息會即時顯示;而 E Ink 耗電性很低,不太需要擔心它太吃電。

【MWC13】YOTA 雙面手機,創新與眾不同

【MWC13】YOTA 雙面手機,創新與眾不同
電子紙螢幕沒觸控,但可以透過下方的觸控板來操作。

【MWC13】YOTA 雙面手機,創新與眾不同
可以個人化決定要顯示的內容,這個畫面是永遠都會顯示的喔。

【MWC13】YOTA 雙面手機,創新與眾不同


現場拍不到正面,但 YOTA 提供的新聞資料中,有很清楚的圖片可看。YouTube 上也有很多 CES 時歐美媒體做的實機介紹,都滿詳細的。還有這段 YOTA 手機製作的官方介紹影片,拍的生動又到位,大力推薦:

 

【MWC13】YOTA 雙面手機,創新與眾不同


預計年底上市
試想一部 YOTA 手機放在桌上,平常就是電子紙這面朝上,它永遠會顯示最新的資訊或時間,真要回應或其他功能再用反面 LCD 來做,這樣子的感覺是真的夠特別吧?但對於我們這些手機重度成癮、隨時都想拿起來按按玩玩的人來說,應該也不會只甘於用電子紙螢幕看資訊,最終還是泡在 LCD 這面玩,這樣 YOTA 的美意就無法發揮作用了。最後提一下規格,YOTA 配 MSM8960 1.5GHz 雙核、2GB RAM 和最高 64GB 的內建容量;1200 萬畫素拍照,有視訊相機、2100mAh 內建電池,更支援 4G LTE 與全球通訊規格,可以在各主要市場使用。不過基本上,這手機是 99.999999% 和台灣無緣,若年底它真的順利上市,大家再從 eBay 或找代購下手吧。

YOTA 手機主要規格
‧Qualcomm MSM8960 - 1.5GHz 雙核心處理器
‧2GB RAM,32GB / 64GB ROM
‧Android 4.2 Jelly Bean 作業系統
‧4.3 吋 E Ink EPD(電子紙螢幕)
‧4.3 吋 1280x720 LCD 觸控螢幕
‧手勢控制、EPD 專用觸控區域
‧主相機 1200 萬畫素,HD 視訊相機
‧LTE、2G、3G、4G 全球通訊支援
‧Wi-Fi、Wi-Fi Direct、NFC、藍牙
‧磁力連接埠(充電、傳輸,自有規格)
‧2100mAh 電池(內建式)
‧尺寸 131 x 67 x 7.3mm(另有 9.9mm 厚度版)
‧重量 140g

【MWC13】YOTA 雙面手機,創新與眾不同
▲ YOTA 手機當然打不過三星、蘋果,但這嘗試絕對值得肯定,也讓我們看到更新鮮的手機創意。
轉轉小木馬(daniel2468) 一般網友
發文: 5,294 經驗: 14,377
發表於 2013-03-01 13:02
CEO旁邊的(應該是)記者用Lumia 920拍攝XD
佛曰不可說
隨風飄~(a12700) 一般網友
發文: 1,968 經驗: 6,289
發表於 2013-03-01 17:23
很特別
汪漢均(opk0864) 一般網友
發文: 33,325 經驗: 66,846
發表於 2013-03-01 23:15
要多少錢呀
我只是個邊緣人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