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1926-1710313812-f.jpg

網友最愛誰?2018 上半年 八大旗艦手機 拍照盲測投票排名公布

inno(innocences) 一般網友
發文: 1,904 經驗: 8,252
發表於 2018-07-02 10:57
鏘鏘鏘!!!2018 上半年的旗艦機盲測結果今天終於要來公布囉~這次我們將每個場景的相機對照組給打散,想必應該讓各位網友很難猜出各台手機的真實型號吧?!(盲測原文:八款手機大車拼!2018 上半年旗艦拍照盲測來囉

其實這次採取這樣全部打散的作法,我們編輯群也是討論了很久,因為盲測的目的並不是要讓各位網友猜手機,而是要讓網友們可以挑選出覺得「同場景下拍出相對較好的照片」;在這樣的出發點下,我們才採取了全打散的方式讓網友們投票,而投票結果是不是也讓大家跌破眼鏡呢?就讓我們來看看下面的開票結果吧!

網友最愛誰?2018 上半年 八大旗艦手機 拍照盲測投票排名公布

首先,在先前的盲測文章中,小編已經將各個手機的原始圖片上傳了,同時保留 EXIF 拍攝資訊,以確定為手機直出沒有問題。
(盲測原文:八款手機大車拼!2018 上半年旗艦拍照盲測來囉

下方的圖表是各個手機於盲測中的得票數,跟以往一樣,網友們通常都在第一項日拍的部分投比較多票數,隨後的投票率有慢慢遞減;畢竟這次的投票比以前更難選擇,每一張都要點開來看才能投下覺得最好的選項,大家也沒辦法透過少數組別來猜出手機品牌與型號,應該也降低了不少網友的投票意願吧?

這回我們一樣也準備了各項目得票率的圓餅圖出來給大家看,同時列出各項目的第一名,也順道分析一下得票結構與網友們究竟是根據什麼來投票的吧!

網友最愛誰?2018 上半年 八大旗艦手機 拍照盲測投票排名公布
▲ 2018 八大旗艦手機 9 組盲測拍照票數統計(點圖可放大)


【第一組「日間戶外順光」:小米 MIX 2S 奪冠】
首先在第一項「日間戶外順光」的部分,由小米拿下了第一名,但它與華為 P20 Pro 的得票數其實只差了 1%,而其他組別的百分比也沒有相差太多,得票數算是平均,並沒有太壓倒性的得票比例出現。而根據投票的結果來看,風景口味較重的拍照風格似乎比較受到網友們青睞,也大概就是這樣的 AI 功能,讓網友們比較偏向投給小米 MIX 2 或是華為 P20 Pro 吧!

網友最愛誰?2018 上半年 八大旗艦手機 拍照盲測投票排名公布
▲ 一、日間戶外順光(第一名:小米 MIX 2S)


【第二組「日間陰天順光」:Asus ZenFone 5Z 奪冠】
在陰天順光的部分,這次反倒是由 ASUS ZenFone 5Z 拿下最多票數,而且也獲得了將近 1/4 的投票比例,算是相當深受網友們的喜愛。不過小編也很好奇為什麼大部分的網友都投給了當時的 H 組(ASUS ZenFone 5Z)?因為就小編的觀點,在陰天背景拍攝的場景下,各家的差異都差不多,網友可以從中選出這樣多的高票給某一組,如此有志一同,真的是讓人滿驚訝的!

網友最愛誰?2018 上半年 八大旗艦手機 拍照盲測投票排名公布
▲ 二、日間陰天順光(第一名:ASUS ZenFone 5Z)


【第三組「日間陰天逆光」:Asus ZenFone 5Z 奪冠】
而在陰天逆光的部分,就是相當吃重 HDR 功能的部分了。由於背景白天的高亮度會影響到手機本身拍照的曝光程度,如果手機寬容度太低的話,建築物可能會因此過暗,暗處的細節可能就沒有太好的表現。根據投票結果,前三名分別為 ASUS AenFone 5Z、小米 MIX 2S、華為 P20 Pro,共拿下了 3/4 的得票數;但有趣的是,這些照片其實在相機寬容度上都不高,雖然亮部曝光細節正確,但是暗部倒是曝光度不足,不過卻是讓網友最喜愛的三組?這邊猜測,或許大家都是看背景的白雲細節來投票?

網友最愛誰?2018 上半年 八大旗艦手機 拍照盲測投票排名公布
▲ 三、日間陰天逆光(第一名:ASUS ZenFone 5Z)


【第四組「室內日光燈」:Sony XZ2 奪冠】
接著回到室內拍照的部分,這組拍照結果由 Sony Xperia XZ2 拿下第一名,畢竟在室內環境下,擁有 RGB-IR 感應器的 XZ2 能獲得比較正確的白平衡數值,而商品的色彩還原以及曝光度上也都拿捏的相當不錯,網友們都投給了選項 G 組也算是相當直覺的選擇。

網友最愛誰?2018 上半年 八大旗艦手機 拍照盲測投票排名公布
▲ 四、室內日光燈(第一名:Sony Xperia XZ2)


【第五組「室外近拍」:Asus ZenFone 5Z 奪冠】
比較近拍,網友們一致認為當時的 G 組 ASUS ZenFone 5Z 拍得最好,其次則是 Sony Xperia XZ2 與 小米 MIX 2S,但是其實大部分的對焦最近距離都八九不離十,在這個距離的對焦之下,反而比較沒有對不到焦的情況發生。不過不過這邊由於是紅花綠葉的關係,色彩還原度也是大家第一眼直覺重要的一環,可能大家這邊都是透過顏色的呈現來投票了。

網友最愛誰?2018 上半年 八大旗艦手機 拍照盲測投票排名公布
▲ 五、室外近拍(第一名:ASUS ZenFone 5Z)


【第六組「室內食物」:LG G7+ ThinQ 奪冠】
再來是室內食物照,因為這次我們選擇在昏暗的燈光下拍攝生肉的畫面,應該考倒了不少手機相機的拍攝功能了,而這部份意外地是由 LG G7+ ThinQ 出線獲得第一名。同時也看到,先前得票比率不錯的小米 MIX 2S 以及華為 P20 Pro 在這項目的測試中竟然都敬陪末座,推測是白平衡還原度不足的問題,即使有 AI 食物模式的加持但還是沒辦法獲得網友們的青睞,這點倒是蠻有趣的地方。

網友最愛誰?2018 上半年 八大旗艦手機 拍照盲測投票排名公布
▲ 六、室內食物(第一名:LG G7+ ThinQ


【第七組「夜間拍攝」:Huawei P20 Pro 奪冠】
接著終於來到夜間拍攝的部分了,在夜間拍攝上這次我們雖然加入了華為 P20 Pro 的手持夜拍功能,但是實際上並未參與在讓網友投票的項目中,畢竟該模式的場景功能有過度的調校以及美化,為了公平起見,我們只好額外拍攝並告知,因此在測試項目環節,華為 P20 Pro 則是採用一般的 AI 自動模式來夜拍。

不過即使如此,華為 P20 Pro 還是拿下了大部份的得票率,同時二、三名也分別為 ASUS ZenFone 5Z 以及小米 MIX 2S,同樣也是佔據了將近 3/4 的得票率。

網友最愛誰?2018 上半年 八大旗艦手機 拍照盲測投票排名公布
▲ 七、夜間拍攝(第一名:華為 P20 Pro


【第八組「夜間昏暗」:Sony XZ2 奪冠】
在夜間昏暗場景,是由 Sony Xperia XZ2 拿下超過四成的得票率,這真是帶來一個很大的改變。畢竟 Sony 過去曾被使用者批評為油畫感很重的拍照手機,但是這次小編同樣點開大圖來一一比對,發現 XZ2 在 Motion Eye 相機的拍攝之下,過去的油畫感已經不存在,網友們在夜拍盲測中再也很難一眼就看出是否為 Sony 手機拍的照片。

這邊倒是相當建議網友們回到原本我們提供的盲測文章連結當中,點大圖放大看看 F 組的 Sony Xperia XZ2 是否是向小編說的一樣,完全沒有過去 Sony 夜拍所帶來的油畫感覺了呢?

網友最愛誰?2018 上半年 八大旗艦手機 拍照盲測投票排名公布
▲ 八、夜間昏暗(第一名:Sony Xperia XZ2


【第九組「夜間逆光」:Huawei P20 Pro 奪冠】
最後這一項其實是臨時想到的測試,畢竟現在拍照手機不只強調拍照成品,同時也會在鏡頭模組上大作文章,那麼就想說來試試手機在夜間逆光上的耀光程度會是一個怎麼樣的情形?而在夜間逆光場景,是由與 Leica 合作的華為 P20 Pro 拿下三成得票票數稱第一,它在色散與光班的呈現上相當的漂亮,沒有過多的光影反射;其他組別的得票也算是平均表現,這部份或許未來都會納入我們拍照測試中的選項之一。

網友最愛誰?2018 上半年 八大旗艦手機 拍照盲測投票排名公布
▲ 九、夜間逆光(第一名:華為 P20 Pro

 

小結:AI 拍照成為網友新寵

這次 2018 智慧型手機的盲測結果公布出來,排名與過去盲測很不相同。不過,我們要再次強調,我們的盲測出發點都是希望網友們能夠一起互動參與,選出平常消費者一眼覺得拍得好的照片,並非用編輯的主觀意識一一對比照片的成像品質、結果表現來測試。

我們透過這樣的測試方式,希望可以盡力減少品牌喜好的影響力,避免太多無意義的灌票而左右票數,因此我們在企劃的時候,都在積極努力地避免這樣「認出型號、開始灌票」的行為發生。

網友最愛誰?2018 上半年 八大旗艦手機 拍照盲測投票排名公布

而這次的網友投票結果,反倒是讓小編發現了一些眉角。

先前小編建議大家可以選出「一眼就覺得不錯」的好照片來投票,而從統計看來,這些獲得高得票率的手機,大部分都有現在所謂「AI 技術」的拍照模式加持,網友們可能看縮圖就一眼覺得這張照片「好看」,而忽略相片中的細節呈現與品質表現。

這種 AI 拍照讓照片更討喜的作法,已經顛覆過往評斷照片的標準,因為細節好、未必代表看起來討喜;色彩真實,未必贏過色彩濃郁鮮豔的成像,因此也導致過去幾年的常勝軍機種在這次的票選中表現平平。這不代表這些手機拍照功力不好,更像是網友觀看成像的喜好有改變。

畢竟說真的,已經越來越少人會用手機拍了照片以後,還會去一比一放大檢視細節,用戶更在意的是放在 FB、IG 上好看吸引人,而獲得網友喜愛的很多照片,多半就是有自動化的 AI 模式以及場景模式輔助,這種讓手機「自動地」幫你調整好視覺上好看的照片,有誰會不喜歡呢?
https://pindoo.tw/ 最新最快的資訊都在 pindoo 拼讀!
4號(s6997863) 一般網友
發文: 1,661 經驗: 7,912
發表於 2018-07-02 16:07
實在出乎意料,華碩5Z拿了幾個第一,這下傷腦筋了,要不要買,猶豫當中>"<
喬大爺(fsu2913) 一般網友
發文: 7,945 經驗: 20,967
發表於 2018-07-02 16:09
哇塞 , ASUS居然拿那麼多第一 , 看來低價位旗艦也有好拍照品質
what is worth doing is worth doing well
小楷(ekfun55688) 一般網友
發文: 408 經驗: 2,474
發表於 2018-07-02 16:10
大家現在要吃重口味
AI大勝無誤
比拍照不夠~拍完還要比自動修圖的
PLAY HARD
高雄小雞(ilovegto) 一般網友
發文: 9,735 經驗: 23,392
發表於 2018-07-02 16:28
華碩的表現挺亮眼的,在相機的部分有極大的進步。
eprice超佛心的
阿祥(j808010) 一般網友
發文: 954 經驗: 4,437
發表於 2018-07-02 16:37
自動修圖才是王道
畢竟像DXOMARK那種專業人士佔極少數
好看才會得寵
zxcborbor(zxcborbor) 一般網友
發文: 1,049 經驗: 3,583
發表於 2018-07-02 16:39
買喜歡的就對了,其實一般人看沒差那麼多
kevin96246(kevin96246) 一般網友
發文: 94 經驗: 1,290
發表於 2018-07-02 16:40
如果排名第一有3票、第二有2票、第一有1票的話
Zenfone 5z     有12票
MIX 2S           有12票
P20 Pro          有11票
XZ2                 有10票
G7+                有7票
R15 Pro           有3票
S9+                 有1票
U12+               有1票


如果排名第一有1票的話
Zenfone 5z     有3票
P20 Pro          有2票
XZ2                 有2票
MIX 2S           有1票
G7+                有1票
R15 Pro           有0票
S9+                 有0票
U12+               有0票
Leon lai(summer03131) 一般網友
發文: 5,939 經驗: 13,665
發表於 2018-07-02 16:44
華碩越來強了.看來要買5Z了.真期待
永不放棄
阿山(gohomelo) 一般網友
發文: 300 經驗: 5,109
發表於 2018-07-02 16:49
這結果真的是滿意外的,ASUS竟然可以好幾張拿下第一,加油!!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