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11935-1710753861-f.gif

三星 S9+、Sony XZ2、華為 P20 Pro 三大 2018 旗艦錄影效果大比拼!

inno(innocences) 一般網友
發文: 1,904 經驗: 8,252
發表於 2018-05-04 12:21

三星 S9+、Sony XZ2、華為 P20 Pro 三大旗艦錄影效果大比拼!



三星 S9+、Sony XZ2、華為 P20 Pro 三大 2018 旗艦錄影效果大比拼!

上回我們看了 2018 三台旗艦手機 Samsung S9+、Sony Xperia XZ2 以及華為 P20 Pro 的拍照比較,在拍攝部分的成果華為 P20 Pro 確實在手持夜拍的應用上略勝一籌。但是其他兩台手機在日常應用上,或許比較適合一般消費者使用,所以並不能說誰輸誰贏誰是最好的拍照手機。

那麼在看完了拍照之後,這次就來看看錄影功能上的比較吧!我們的評測雖然很少將重點放在錄影功能上,不過現在旗艦手機錄影功能越來越強大,從基本的支援 4K UHD 錄影,到錄影 HDR 功能的支援,手機的錄影規格等級也越來越高。如果搭配設備得宜,甚至還有同好拿來製作微電影拍攝,所以說現在也不能忽視手機錄影上的實際應用。

所以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三台旗艦手機:Samsung S9+、Sony Xperia XZ2 以及華為 P20 Pro 的錄影效果比較吧!



 

六大錄影測試項目

這次同樣地我們也準備了幾個場景來設定拍攝場合,有:1080p 60fps 畫質、4K UHD 錄影畫質、防手震功能、錄影 HDR 功能以及低光源的環境錄影,還會加上一項收音效果的測試對比。基本上除了畫質的功能測試之外,其他設定的錄影畫質都固定在 1080p 30fps 下,原因是因為有的手機會因為調整成 4K 或是 60fps 後有些功能會無法啟用,所以為了公平起見,我們在錄影過程下都會統一格式,以示公平。

三星 S9+、Sony XZ2、華為 P20 Pro 三大 2018 旗艦錄影效果大比拼!

 

4K 畫質錄影

首先先來看看各家旗艦手機 4K UHD 錄影的部分,4K UHD 錄影可以說是現在手機錄影的趨勢功能了,尤其以 Sony Xperia XZ2 的 4K 錄影較特別,XZ2 在 4K 錄影下還能開啟 HDR 功能,提升錄影的對比度,是唯一能在 4K 錄影開啟 HDR 功能的手機;而 Samsung Galaxy S9+ 則是支援 60fps 的4K 錄影功能,雖然檔案會更大,但是表現畫質則是更好;而華為 P20 Pro 則是一般的 4K 30fps 錄影,比較沒有特別突出的功能。


▲ 4K UHD - S9+


▲ 4K UHD - P20 Pro


▲ 4K UHD - XZ2


▲ 4K UHD - S9+


▲ 4K UHD - P20 Pro


▲ 4K UHD - XZ2

現階段的 4K 錄影基本上都是畫質上的展現,雖然手機目前解析度並非 4K,但是使用者則是可以透過家中的螢幕或是電視來展現出 4K 本身的畫質,而上述的錄影中可以明顯地看出 S9+ 由於是 60fps 錄影的關係,流暢度好很多,鏡頭在移動的時候比較沒有其他兩台手機一樣出現拖延感,比起 HDR 效果,反而讓人覺得 60fps 的實用性高很多。

 

1080p 60fps 高張數錄影

接著則是透過 1080p 60fps 的錄影表現,雖然各家都將錄影預設功能設定在 1080p 30fps 的影格率上,不過由於現在手機硬體功能也越來越強,更流暢的 1080p 60fps 也漸漸成為主流,錄製出來的影像檔案也比 4K 解析度的影像小上不少,還有更流暢的品質,可以讓眼睛舒服許多。

只是要特別注意的是像 XZ2 開啟了 1080p 60fps 後,就無法啟用 HDR 的功能,也無法使用五軸防手震的設定(只能用一般三軸)。所以要在畫質還是功能選一,就看使用者自己的選擇了。


▲ 1080p 60fps - S9+


▲ 1080p 60fps - P20 Pro


▲ 1080p 60fps- XZ2

 

逆光錄影測試

在逆光錄影上,現在手機錄影的高動態範圍已經不低,尤其還有更先進的 HDR 功能,可以呈現出更多色域的細節,在逆光或是強光下,可以開啟 HDR 增加對比度,其中算是支援 Rec.2020 HDR 等級的 XZ2 支援度最強,色域範圍也是最廣,但是使用者必須要在手機上觀看或是透過支援的 HDR 電視來瀏覽,否則的話是無法看到真正錄製時的顏色的。


▲ HDR-S9+


▲ HDR - P20 Pro


▲ HDR - XZ2(XZ2 開啟 HDR 錄影影片都會強制以 24 FPS 格式輸出)

在這邊看到的逆光錄影效果,因為只有 S9+ 與 XZ2 有支援 HDR 開啟的功能,P20 Pro 的話並沒有,只有自動偵測逆光的功能,而在實際效果比較的部分還是可以看得出來  S9+ 與 XZ2 顯示的亮部細節較多,與 P20 Pro 有明顯的差異,而在暗部細節的表現,反倒是 S9+ 表現的比較好,或許這也是因為 XZ2 在 HDR 的表現上,是針對高光源的部分做色彩上的擴充,低光源暗部的部分則是平常一般的表現,並沒有因為開啟 HDR 而有所提升。

 

低光源環境測試

在低光源的環境測試下,我們就啟用預設的錄影格式,由 1080p 30fps 來錄影,確保各手機以及畫質的一致性。


▲ 低光源 - S9+


▲ 低光源 - P20 Pro


▲ 低光源 - XZ2

由於低光源考驗的是各家手機的感光元件感光度,這時候反而覺得採用 Exmor RS 背照式感光元件的 Sony XZ2 在畫質的表現上較為突出,細節的部分都有忠實的感應出來,畢竟近幾年 Sony 在相機上並沒有光學防手震拍攝的功能,只這別在感光元件這塊上專研,從 Exmor R 時代進化到 Exmor RS 後的優勢,在低光源的拍照上馬上可以感覺的出來。只是三台手機相比 XZ2 在自動環境下的測光比起其他兩隻手機來說偏暗,可以的話自行調整合適的曝光會比較好。

 
 

錄影防手震測試

在防手震方面,三星 S9+ 支援 OIS 光學防手震功能、華為 P20 Pro 則是獨有的 AIS 人工智慧防手震,而 Sony 本身則是採用獨特的五軸防手震技術來達到錄影中的晃動補償。而像是華為或是 Sony 這種透過影像補償的方式來補償畫面的抖動,這部份在錄影的應用上,比起純光學補償的方式,反而透過影像補償方式的防震效果會比較好,所以在影片中的測試可以看出來,華為與 Sony 兩者錄製出來的影片會像是架設在穩定器上移動的感覺,這種補償方式算是相當明顯的影片補償防震方式。


▲ 防手震 - S9+


▲ 防手震 - P20 Pro


▲ 防手震 - XZ2


▲ 防手震 - S9+


▲ 防手震 - P20 Pro


▲ 防手震 - XZ2

在上面三段影片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XZ2 在公車行進中的抖動,幾乎完全被抵消掉,畫面平穩的像是沒振動一樣(但是又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前方椅子的震動),而三星的 OIS 防手震功能,在這種不規則以及頻繁頻率的抖動下,能夠補正的範圍算是相當有限,至於華為 P20 Pro 的抖動則是介於兩者之間,在錄影防震上 Sony 的五軸防手震功能技術相對來說還是比較好的。

 

錄影收音測試

最後要來測試的是錄影收音的功能了,由於一般人使用手機錄影,通常都不會外接收音麥克風,所以手機本身的收音功能就顯得相當的重要。目前手機都會在不同方向搭載收音喇叭,讓影片可以進行立體聲的收音環境,不過這時候除了收音聲道之外,收音品質也很重要,大家先來聽聽下面手機所錄製的影片吧!


▲ 錄影收音 - S9+


▲ 錄影收音 - P20 Pro


▲ 錄影收音 - XZ2

在這邊就聽得出來,三星 S9+ 在收音上似乎動了一點手腳,並非只是純粹收音而已,在錄影時手機似乎會跟著環境音源來調整清晰度,例如在純放音樂的時候收音就會以音樂為主,但是在講話或是拍手的時候,背景的音樂似乎會被調小聲以辨識出講話或是拍手的聲音。而 Sony 與華為相比較的話差異就比較小了,XZ2 在聲音的表現上比較混濁,P20 Pro 的聲音比較有比較強大的分離感,拍手的聲音也比較突出,就表現上來說 P20 Pro 的收音比較比 XZ2 好。

 

小結

這次是我們嘗試將錄影功能的拍攝作一個比較專題來呈現給大家看,畢竟純拍照與錄影早已經是兩種不同類型的應用,而現在手機的錄影功能也越來越強大,就像當年手機拍照功能剛有大躍進提升一樣,手機的錄影功能也漸漸地成為了日常生活中的主流應用,所以不只是拍照,錄影品質的呈現好,也是未來使用者挑選手機的重點之一。

不過要注意的則是錄影格式的選擇問題,雖然現在 4K 錄影功能漸漸下放,但實際的活用性卻不高,畢竟大部分的手機都只有 Full HD 解析度的螢幕,錄製了 4K 影片如果手機螢幕或是家中電視沒有支援的話,多半也是浪費空間而已。還有,在儲存裝置的容量 2TB 約要 2200 元左右,若常常錄影的話可能一兩年就把空間塞爆了,更別說是免費的雲端儲存空間現在還跟不上這個使用量。

不過未來 4K 解析度的螢幕肯定是電視的主流規格,所以看是要現在就將影片錄起來放未來等設備到齊後再解放,還是現階段先錄製預設的 1080p 30fps 格式,以空間活用為優先。而這也是消費者在透過手機錄影時必須思考的部分了。
 
https://pindoo.tw/ 最新最快的資訊都在 pindoo 拼讀!
WELLS(wl50281) 一般網友
發文: 9,251 經驗: 23,000
發表於 2018-05-06 11:15
現在的手機錄影也有一定的水準了,而且這次比拚的都是旗艦機,一定都在水準之上,只是在細微部分依每個人不同喜好來挑
紅茶店(yjl7489) 一般網友
發文: 2,584 經驗: 7,285
發表於 2018-05-06 11:51
OIS/EIS算是各有千秋,沒有說錄影上EIS絕對優勢這種說法
EIS的技術簡單來說就是把畫面每一張分別裁切,來"模擬""防手震"的效果
例如發展數十年的手持DV,EIS的優勢是非常強大的,這方面Sony有絕佳的硬底子
但手機錄影這方面,EIS就往往就明顯的犧牲廣度來成全防手震(可參考廟宇review),說真的很難有完美結果

這次測試很棒的就是能找到一些意想不到的結論
例如P20P的收音真的很棒,我是用AMP接劇院看的,低頻與動態範圍明顯收得比其他兩家好,而
其他兩隻真的就相形失色
而S9+的夜間錄影似乎沒預期的出色,這點真的有點意外

個人還是期待1/1.7"未來的表現,也期待Sony早日加入OIS達到混和防手震的成果
跟粉絲講道理不如去對牛彈琴
rethink(rethink) 一般網友
發文: 617 經驗: 2,463
發表於 2018-05-06 12:06
從 ASUS Zenfone 5 發送
說到錄影防手震,國外測試,紅米note5 竟然比小米mix 2s還好多了@@
Davin(dick9659361) 一般網友
發文: 1,947 經驗: 7,969
發表於 2018-05-06 12:28
沒HDR螢幕無法比較HDR部分
SONY在錄影果然還是很強大!
Visions(evol26209) 一般網友
發文: 75 經驗: 326
發表於 2018-05-06 13:16
從 SONY Xperia XZ1 發送
Sony維持了一貫拍照爛 錄影強的傳統
川頁(kimson_chang) 一般網友
發文: 3,015 經驗: 8,628
發表於 2018-05-06 14:32
SONY先前為人垢病的拍攝中機身溫度變高中斷錄製的問題
期待小編下次也能針對使用中溫度加以評測,謝謝!
>.<
Mixedwine(Mixedwine) 一般網友
發文: 2,088 經驗: 8,116
發表於 2018-05-06 15:34
sony 再錄影效果的表現真得很不錯。如果只是隨手錄影也許sony是很好的選擇
席爾維斯(joe6503851) 一般網友
發文: 347 經驗: 2,330
發表於 2018-05-06 15:53
SONY五軸防手震功能真的滿OP的阿,XZP開心使用中~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
zxcborbor(zxcborbor) 一般網友
發文: 1,049 經驗: 3,583
發表於 2018-05-06 15:53
哈哈我看起來都感覺差不多,知道都很厲害就好了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