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快充小學堂!教你認識高通 QC、USB-PD、聯發科 PE+ 以及其他快速充電技術

Jason(tunacat) 站方人員
發文: 10,289 經驗: 40,416
發表於 2018-05-05 08:46

快充小學堂!教你認識高通 QC、USB-PD、聯發科 PE+ 以及其他快速充電技術


快速充電:智慧手機的必備功能

如果你是跟小編一樣的六、七年級生,應該都用過以前黑白螢幕的 2G 手機。那時的手機充一次電可以用一星期,甚至還有像是一代經典「醬油機」一樣充一次電可以用一個月的,那時根本不需要考慮充電的速度,因為根本不是很需要常常充電。

不過時光快轉 20 年,現在的智慧手機本身就是一台小電腦,效能愈來愈強、螢幕愈來愈大,連帶的耗電量也愈來愈高;而雖然手機電池也一直在加大,不過耗電量也隨之增加,以現在的智慧手機來說,充一次電可以用兩天已經算是非常省電了。電池變得更大,也代表充電的時間更久,需要等待的時間更長,所以支援快速充電,是現在智慧手機用戶最需要的功能之一。

不過,現在快速充電的規格非常之多,要如何分辨我的手機是哪一種快充技術呢?這邊小編也簡單介紹一下幾個快速充電陣營,讓大家稍微有點認識,也能當作選購充電器的參考。



 

【快充的原理】

想像你手邊有一條橡膠水管跟一條消防水柱,誰可以最快替游泳池注滿水?想必大家都知道應該是消防水柱吧。若把電池類比成游泳池,電流類比成水管的粗細、電壓類比成水壓的話,也可以得出類似的結論:想要更快速將電池充飽,可以選擇提昇充電的電壓、或是加大電流,或是兩者兼具。

而在電學上,電壓(伏特,V)乘以電流(安培,A)就可以得到功率(瓦特,W),充電的瓦數愈高,代表充電所需的時間愈短,不過當然也要在安全範圍以內,要不然如果你用消防水柱去替手上的小水桶注水的話,可能水桶會直接被沖破掉。

焦點轉到手機充電上,以往手機透過 USB 或是充電器充電,功率可能只有 2.5W 或 5W(5Vx0.5A 或是 5Vx1A),而現在的快充技術,則是透過加大充電功率的方式,達到快速充電的目的;而目前快充技術有三大陣營,現在就來簡單介紹一下。

快充小學堂!教你認識高通 QC、USB-PD、聯發科 PE+ 以及其他快速充電技術
▲ 現在手機電池容量愈來愈大,快速充電是必須的。

 

(1) 高通 Qualcomm Quick Charge (QC)

現在智慧手機的行動平台佔有率,以高通(Qualcomm)的 Snapdragon 驍龍行動平台最為普及,此平台所支援的 Quick Charge 快充技術(QC)自然就是能見度最高的一種,基本上目前所有採用 Snapdragon 處理器的手機都可以支援,甚至也有非 Snapdragon 處理器但也可以支援的機種(如三星 S8 / S9 / Note8 等)。

高通 QC 快充技術目前推出 4+ 版本,只要是支援 QC 快充技術的充電器,都可以在機殼上面看到它的 logo。QC 4+ 是先前 QC 4.0 的升級版,目前只有 Snapdragon 845 處理器才支援;它除了延續 QC4.0 的充電 5 分鐘使用 5 小時、15 分鐘充電 50%、並支援 USB-PD 標準等優點外,還增強雙重充電(Dual Charge)技術、智慧溫控系統以及充電安全性,讓它的充電速度比起 QC4.0 更快 15%,相較於現在常見的 QC3.0,可以有 38% 的充電速度提昇,最大充電瓦數可達 27W。

快充小學堂!教你認識高通 QC、USB-PD、聯發科 PE+ 以及其他快速充電技術
▲ 高通 Quick Charge 快充技術的 logo。

 

(2) USB-PD (USB Power Delivery)

與高通 QC 快充技術相比,USB-PD 充電技術雖然在市佔率上面還不是最大,但它也有明日之星的態勢,原因就是它可支援的裝置種類多、而且 iPhone / iPad 也支援這個充電技術。USB-PD 是由 USB 開發者論壇所定義的供電技術,除了 iPhone 之外,所有支援 USB-PD 的裝置都是透過 USB Type-C 連接埠充電,所以如果你的手機用的還是傳統的 micro USB,有很大機會不支援。

由於 USB-PD 是設計給包括手機、筆電、平板在內的許多裝置使用,因此它最大的充電瓦數可達 100W(20V*5A),實際充電時需要的瓦數則會在連接 USB 纜線時,透過手機與充電器之間通訊而決定(比方說 Pixel 2 的 USB-PD 充電瓦數就是 18W)。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高通在 QC4.0 以上納入了 USB-PD 標準,因此支援 QC4.0 以上的機種,理論上也可以支援 USB-PD。


快充小學堂!教你認識高通 QC、USB-PD、聯發科 PE+ 以及其他快速充電技術
▲ 未來使用 USB PD 技術的充電器,可以在上面看到這個 logo。

 

(3) 聯發科 Pump Express+(PE+)

同樣是世界知名的行動平台設計公司,台灣的聯發科技(Mediatek)所推出的處理器也獲得不少手機品牌採用,因此他們也有自己的「Pump Express+」(PE+)快充技術,目前最新的標準是 PE+ 3.0。

Pump Express+ 3.0 方案支援電壓最高達 6V、電流可超過 5A,號稱僅需 20 分鐘,就能將手機的電池從零充飽到 70%、充電五分鐘,手機就能夠通話長達四小時;另外,它也支援 Direct Charge 技術,可透過 USB Type-C 對電池進行直接充電,繞過手機內部的充電線路,以防止手機過熱問題,並減少能量消耗。

MTK 發表 Pump Express 3.0 快速充電技術

 

(4) 低壓快充技術:OPPO VOOC、HUAWEI SuperCharge

上面看過了快充技術的三大陣營,不過其實也有手機品牌獨立推出自家的快充技術,包括 OPPO 的 VOOC 閃充以及華為的 SuperCharge 技術。與前面三大陣營以增加充電電壓的方式不同,VOOC 與 SuperCharge 同屬「低壓快充技術」,VOOC 的電壓維持在一般的 5V、SuperCharge 更降到 4.5V,但兩者都把充電電流提高到 5A,得到 25W / 22.5W 的充電瓦數。

低壓快充技術最大的好處是可以降低手機在充電時,因為電壓轉換所導致的發熱問題,同時也可以加快充電速度,OPPO VOOC 強調 30 分鐘可充電 75%;華為 SuperCharge 則強調 Mate 10 充電 30 分鐘可達 58%。不過,由於採用了 5A 高電流設定,因此使用的充電線材也必須較為講究。

快充小學堂!教你認識高通 QC、USB-PD、聯發科 PE+ 以及其他快速充電技術
▲ OPPO VOOC 與 HUAWEI SuperCharge 都屬於低壓快充技術的一員。

 

為何我的手機無法快充?

介紹完幾種快充技術,究竟怎麼樣才叫快充?其實「快」這個定義會隨著時間改變,在 2013 年,高通 QC1.0 定義的所謂快充其實只有 10W(5V*2A),不過隨著時間演進,10W 對一般人來說已經不算快了。如果你的手機有支援快充技術,但你在充電時卻沒有感受到充電的速度,可能有以下的幾種原因:

※ 使用了標準不合的充電器
如果你的手機是 iPhone X,但卻用了 QC3.0 的充電器,那麼當然是沒有快充功能的,因為標準不合。iPhone 7 以上的機種,在快充部份只支援 USB-PD 標準,而且最好是使用原廠的充電器以及原廠的傳輸線。其他手機款式在選購副廠充電器的時候,也務必購買自己手機支援的快充充電器。

【影音】提供 Xperia XZ2 9W 快充:Sony WCH20 無線充電底座開箱實測
▲ Sony 無線充電底座隨附的充電器,可同時支援 QC3.0 與 PE+ 2.0。


※ 使用了劣質線材:
有時有朋友會問,為何他的手機充電好慢,細問才發覺原來他的充電線是在夜市買的便宜貨。並不是說便宜就不好,但如果牽涉到快充的話,線材的品質也要有一定水準,要不然除了無法快充之外,還可能會產生安全上的問題。如何不買到劣質線材?

如果是 iPhone 用戶的話,可購買原廠或是 MFI(Made for iPhone)認證的傳輸線;Android 手機的傳輸線最好也是挑選大廠或原廠出品;如果需要用到 USB-PD 快充的話,還要注意傳輸線是否可以支援 5A 電流,才能發揮 USB-PD 的最大實力。


※ 邊用手機邊充電、電池溫度過高:
如果你常常邊玩遊戲邊充電的話,可能會發現雖然手機連接了快速充電器,不過充電速度卻很慢,甚至有充不進去的情形。其實某些手機在螢幕開啟的狀態下充電時,會關閉本身的快速充電功能,就是為了讓手機不要在邊充電邊使用時發生電池過熱情形;而就算用戶螢幕關閉利用快充充電,如果手機電池溫度上升到一定程度,快速充電也會被關閉,這些都是保護手機的機制。


※ 其實電池快充飽了:
為了保護電池,手機廠商都做了所謂「涓滴充電」的機制,在電池充到快滿的時候,就會改為涓滴充電,這時充電的速度會變慢,以避免電池過充。可不要以為手機故障了喔!

快充小學堂!教你認識高通 QC、USB-PD、聯發科 PE+ 以及其他快速充電技術
zxcborbor(zxcborbor) 一般網友
發文: 1,049 經驗: 3,583
發表於 2018-05-05 09:15
我s8還是都只有用5v2a去充,快充超級燙
SAMSUNG A51(kogolduck) 一般網友
發文: 12,517 經驗: 28,566
發表於 2018-05-05 10:29
簡單清楚的描述原理 上了一課 感謝分享
cc6278(cc6278) 一般網友
發文: 19,229 經驗: 42,776
發表於 2018-05-05 10:33
快速充電技術各家有各家的盤算, 各家有各家的規格, 好像以前充電線沒有統一以前, 亂啊!
知足常樂
tony16(tony16) 一般網友
發文: 1,696 經驗: 7,433
發表於 2018-05-05 10:33
QC4.0都還沒普及QC4.0+就出來了嗎?安卓系列手機真的進步太慢了!其實還是換電池回電最快了,都是最環保的蘋果帶壞風氣!!
阿山(gohomelo) 一般網友
發文: 300 經驗: 5,113
發表於 2018-05-05 10:37
快充是現在手機必備的,但溫度的控制真的是很重要,邊充邊用更是大多數人的通病,快充安全防護真是一門大學問!
chiu(chiuuu3519) 一般網友
發文: 15,046 經驗: 34,501
發表於 2018-05-05 10:51
我自己很少用都是要用原廠的 快充應該有危險性配到劣質的很可能會出問題 所以不及就慢慢充
chiu
k83735(k83735) 一般網友
發文: 1,528 經驗: 6,897
發表於 2018-05-05 10:55
長知識了,原來快充分這麼多型式種類,還以為只有各家名稱不同而已
人生各自精彩
kuso0618(kuso0618) 一般網友
發文: 1,040 經驗: 5,404
發表於 2018-05-05 10:59
感謝大大分享的知識,我的htc uu有支援qc3.0,充電真的很快
川頁(kimson_chang) 一般網友
發文: 3,015 經驗: 8,628
發表於 2018-05-05 11:07
好文,想收藏,但此站沒有收藏好文的功能
>.<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