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iPhone 6s、V10、Note 5、Z5 Premium、Nexus 6P 旗艦機指紋辨識測試

丹尼爾(epic520) 特約作者
發文: 3,086 經驗: 16,247
發表於 2015-11-24 16:20

指紋辨識功能誰最好用?五大旗艦測試給你看

2015 下半年的旗艦機都搭載了指紋辨識功能,雖然現階段大家多數僅作為手機解鎖功能之後,但對於台灣市場未來的感應支付普及之後,等於也讓行動支付多了一層安全保護。

不過指紋辨識各廠商都有,技術和設計上卻都有所不同,今天我們就要拿出 Apple iPhone 6s、LG V10、Samsung Note 5、Sony Z5 Premium、華為 Nexus 6P 這五款頂級手機,一一檢視它們在指紋辨識設計上的差異,也針對方便性和感應準確度做出實際試用測試,到底誰是第一名呢?

iPhone 6s、V10、Note 5、Z5 Premium、Nexus 6P 旗艦機指紋辨識測試
▲ 五款最強指紋辨識手機,到底誰最棒?

 

指紋辨識位置,使用大不同

說到指紋辨識,一般我們最常見的就是將指紋辨識器設計在機背或是正面 HOME 鍵。設置在背面的優點是拿著手機、食指可以很自然地放上去,華為 Nexus 6P 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值得一提的是 Nexus 6P 的指紋辨識功能,不用喚醒螢幕、只要手指一放上去就能感應解鎖;類似的設計還出現在華為早先的 Mate 7 和 OPPO R7 Plus 身上,二者用起來都是非常方便。

LG 的 V10 也是把指紋辨識器設置在機背,但不同於 Nexus 6P,V10 指紋感應器同時也是電源鍵,所以按下去的同時,就能接著感應指紋。

而將指紋辨識器設計在機身正面 Home 上的代表,則有 Apple iPhone 6s 和三星 Note 5。對於有實體 Home 鍵的手機使用者來說,直接按下 Home 來喚醒手機是很直覺的一個方法,解鎖也方便,只是就還是要經過一個下壓的動作了。

比較特別的則是 Sony 的 Z5 Premium,它同樣將指紋辨識器與電源鍵結合,但卻配置在機身側邊上,所以對於習慣按下電源鍵喚醒手機的使用者來說,這樣的設計直覺度也很高,畢竟大部分的手機的 Home 鍵就是配置在機身側邊,而且這樣的指紋設計目前在旗艦機種中也僅 Sony 獨有。
 
iPhone 6s、V10、Note 5、Z5 Premium、Nexus 6P 旗艦機指紋辨識測試
▲ 機背、正面、側邊,是目前最常見的三種指紋辨識器位置,你認為誰最人性化呢?

iPhone 6s、V10、Note 5、Z5 Premium、Nexus 6P 旗艦機指紋辨識測試
▲ 若真要比較,正面 HOME 鍵的指紋解鎖,有個好處是當手機平放在桌上,手指伸過去也能解鎖看螢幕;反觀 Nexus 6P (背面) 辦不到,Z5P (側邊) 要做到同樣的事情,難度就高一點點了。

 

指紋辨識建立,組數有差異

看完設計的差異,接著我們來看看這五款旗艦機種的指紋辨識功能在建立指紋的便利性上有何不同。首先是各款手機內建指紋的組數都有多寡差異,Apple iPhone 6s、Sony Z5 Premium 、Nexus 6P 最多都可以建立 5 組,而韓系的 LG V10 與 Samsung Note 5 最多都是 4 組。值得一提的是,其中 LG V10 的指紋辨識設定,強制「同一手指只能建立一組指紋」,如果同一手指想要建立第二組指紋,系統就會跳出警示,而其他四款手機則沒有這樣的問題。

一定有人會問,為何同一隻手指會需要建到二組指紋?其實有時候這樣是為了增強慣用手指的辨識成功率;例如最常用右手拇指解鎖,那麼就以右手拇指各種方向、各個部位分別建立成二組指紋,這樣就可以讓辨識的效果提升到更好。


▲五大旗艦指紋建立示範影片

iPhone 6s、V10、Note 5、Z5 Premium、Nexus 6P 旗艦機指紋辨識測試

從以上的影片可以看出,這五款手機的指紋建立方式有所不同。建立指紋時,明顯快速的是 Nexus 6P,只要感應 6 次,就完成指紋辨識建立,而其他四款手機則需要感應 13 至 20 多次不等。

 

指紋辨識速度,統統有進步

看完了五款手機在設計與操作上的不同,接著我們來試試最重要的解鎖速度與辨識效果:


▲五大旗艦指紋解鎖速度示範影片
 

▲透過這個測試影片,我們也可以發現五機指紋解鎖能力都很不錯,360 度都能完成指紋解鎖。

 

小結:Nexus 6P 指紋解鎖 硬是比較好用!

螢幕關閉時的喚醒解鎖速度,五款手機其實都很快,但其中卻有所不同。原因就出在雖然都是一個動作完成解鎖,但除了 Nexus 6P 以外,其他四款手機其實都是「點擊喚醒螢幕」與「指紋感應解鎖」這兩個步驟接續完成;而 Nexus 6P 不用喚醒螢幕、手指一靠上去就解鎖,因此速度第一快。

其實這五款手機的指紋辨識功能都相當成熟,作為指紋解鎖之用,都達到了更便利安全的目的。不過,不得不贊許華為這套不必喚醒螢幕即可隨時偵測的指紋辨識技術,真的很即時,無論在建立指紋或解鎖使用上都比較快速。另外,像是三星就還將指紋辨識整合可以完全隱藏特定檔案的隱私模式功能,對於在意安全性和隱私的人來說,這類附加功能在使用上自然更讓人安心。

Z5 Premium 的設計,對於左撇子來說是比較特別的,因為慣用左手者會比較難用拇指完成解鎖,反而會是左手食指與中指比較順手,這點也是大家在選購指紋辨識手機時需要格外留意的。

看完以上測試,你對於哪款手機的指紋辨識設計和應用最為滿意呢?別忘了一起來分享你的看法喔!

iPhone 6s、V10、Note 5、Z5 Premium、Nexus 6P 旗艦機指紋辨識測試
※ iPhone 產品提供:Studio A
「陪我一起長大的好機友~乖乖!」
jeff(jeffwu999) 一般網友
發文: 30 經驗: 758
發表於 2015-11-30 19:04
指紋辨識也不是萬能的,那天寒流手起皺就辨識不出了!
Hancock(ming_hen) 一般網友
發文: 589 經驗: 1,903
發表於 2015-11-30 19:31
從 Samsung Note 5 發送
我习惯把手机躺在桌面使用;所以这样的话反而是Nexus & LG 比较不方便.
WCYoo(p6623081) 一般網友
發文: 4,083 經驗: 13,217
發表於 2015-11-30 20:03
從 iPad 發送
我覺得最棒的應該是6s跟z5p
6s因為size比較小隻正面很好按
Z5p側邊使用起來真的很順手
速度都很優秀啦 就比順手程度了
拿韓狗手機在靠北啥小(charlieshe) 一般網友
發文: 55 經驗: 162
發表於 2015-11-30 20:07
從 HTC One Max 發送
A9表示:他們在爭什麼??
拿韓狗手機用繁體中文靠北什麼 有本事用韓狗文
max(maxi0818) 一般網友
發文: 28 經驗: 273
發表於 2015-11-30 20:25 ,最後編輯於 2015-11-30 21:33
從 Huawei Ascend Mate 7 發送
mate7說:作為全世界第一支免按壓,輕觸即可360°解鎖!你們好像都落後了!
Camero(torr310) 一般網友
發文: 1,225 經驗: 7,068
發表於 2015-11-30 21:49
從 Samsung S5 發送
喜歡放在正面,不用拿手機就能解鎖。
上面那張圖,怎麼下面三隻手機螢幕都偏紅?
Zyl020x(zhiyulzyxh) 一般網友
發文: 238 經驗: 586
發表於 2015-11-30 22:41
正面反面側邊都各有好處吧
不過LG和sony在冬天里另有方案 雙擊喚醒!
gst63420(gst63420) 一般網友
發文: 722 經驗: 2,431
發表於 2015-11-30 22:45
從 Samsung Note 4 LTE 發送
Htc被遺忘了?
RRRRR(g62011) 一般網友
發文: 5,062 經驗: 13,898
發表於 2015-11-30 22:52
SONY的側邊最方便
而LG跟SONY都有雙集喚醒也很好用!

什麼時候有視網膜辨識XDD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