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轉載] 國人研發MTube 盼成下世代NB指標

Jason(tunacat) 站方人員
發文: 10,282 經驗: 40,359
發表於 2007-10-09 20:37
轉載自由時報文章

〔記者袁世忠/台北報導〕台灣電腦王國的稱號不是叫假的!行政院科技顧問組昨天發表全球第一台具有WiMAX無線通訊能力的手持筆記型電腦,不但大小剛好可以塞進口袋,而且重量不到一百五十公克;最重要的是,全部零件、軟體通通由國人自行開發設計,希望成為下一代筆記型電腦規格的領導指標。

全球首台具WiMAX筆電

科顧組委託工研院、資策會等單位,並結合威盛、鈺程等國內業者,在中研院院士孔祥重的領導下,以僅僅四千萬元的研發費用、歷時十個月,打造出這台名為「MTube」的手持式筆記型電腦。行政院政務委員林逢慶樂觀地表示,最快二○○九年可以量產,且達到一百萬台的產量目標,售價希望能在一萬元左右。

重量不到一百五十公克

MTube大小僅八點五公分見方、兩公分厚,卻擁有二點八吋、高解析度(640×480)的觸控螢幕。雖然捨棄實體鍵盤,但研發團隊參照i phone的模式,內建一套觸碰鍵盤;如果嫌寫信打字太慢,MTube還有語音輸入,使用者從選擇收件人、輸入信件內容、下令傳送,通通「動口」就好,不但處理時間與說話時間相當,辨識率也接近百分之百。

此外,孔祥重指出,MTube與一般電腦相同,加上具有WiMAX通訊能力,使用者可以安裝自己想要的各式軟體、即時下載數位電視內容、使用即時通訊軟體或網路電話、上傳影片與朋友分享,隨時隨地通通沒問題。硬碟容量目前為八G至十六G,未來還有擴充的空間。

零件軟體全由國人設計

「這也是全球第一台,一開始就把廣告列入考慮的平台!」孔祥重說,廣告人人都討厭,但是沒有廣告,就不會有業者願意投入研發、生產、提供內容;因此MTube利用關鍵字和使用者習慣作比對,當輸入「運動」找影片時,熱愛運動的男性使用者看到的是運動器材、撒隆巴斯之類的廣告;女生則是內衣、保養品,讓廣告也可以量身打造,而且全部過程都在機子中完成,不會有個資外洩問題。

另外,MTube也是一台有環保概念的電腦,低耗能、高效率的CPU,不但減少散熱問題外,在視窗全開、跑大程式「狂操」下,電池照樣可以支持四小時以上。孔祥重說,未來半年的研究重點,除了增加內容外,還要讓耗能再更少。



哇~這麼小的電腦喔?不知道用的是什麼系統...

狸~(orange21) 一般網友
發文: 60 經驗: 208
發表於 2007-10-10 17:31
零件軟體全由國人設計 文章就有寫拉@@
咳咳咳(wt0092) 一般網友
發文: 338 經驗: 728
發表於 2007-10-10 20:05
新聞是說用linux的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