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奇觀!你有看過水在同一時間結冰與沸騰嗎?

Jason(tunacat) 站方人員
發文: 10,283 經驗: 40,366
發表於 2014-04-01 16:33
奇觀!你有看過水在同一時間結冰與沸騰嗎?


科學原理有時雖然讀來乏味,但實際用實驗來展示時,卻如同魔術一般。大家都知道,在理想狀態下,水在 0 度的時候結冰、在 100 度的時候沸騰;不過 YouTube 上有一段影片卻打破了大家的這項認知,從影片中,可看到燒瓶中有少許的水,不過這個水很特別,居然可以瞬間結冰又瞬間沸騰!難不成是什麼新式武器來著?




其實,這只不過是科學的應用而已。大家都知道,物質在不同的溫度下,可成為固相、液相與氣相三種形態,一般來說同時間會只表現一個形態;但在物理學上,有所謂「三相點」的狀態,在特定的溫度與壓力下,物質可以有固態、液態、氣態三相共同存在。以水為例,水的三相點大約是在攝氏 0.01 度與 611.73 Pa 的壓力下(1 個大氣壓約為 101,325 Pa),影片中燒瓶裡的水就剛好處在三相點,因此大家可以看到水一下子變成冰;而為何接近冰點水還會「沸騰」?其實它不是真的沸騰了,而是水分子轉變為氣態,看起來像是沸騰一樣。
 

ePrice留言

訪客
 通知發文者有新的回覆訊息